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张书乐:有一种原创叫山寨,网文江湖为什么总是抄袭者成功?

 

尤其是网络小说开始IP化,并在影视、游戏和其他周边产业链上发力,动辄数千万的签约量下,其实网文平台不仅对于那些抓取付费内容的盗版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期获得IP影响力的最大化。

wKioL1mIAQWQLyUfAAVpYFg2ZNU764.jpg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新著有《微博运营完全自学手册》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多部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播出后,原著却陷入了“抄袭”质疑。从《花千骨》到《锦绣未央》,到暑期正在热播的《楚乔传》都是如此。

甚至于,《楚乔传》的原著是十一处特工皇妃小说,早前作者也承认了有过抄袭,但是剧方买剧的时候也意识到有抄袭内容,要求作者提供无抄袭版本。于是对比播出版和《特工皇妃》文本,穿越改成了身世之迷,两条兄弟线都做了调整。媒体对此不禁揶揄道,火一部被曝抄袭一部的网络小说痼疾已然病入膏肓。

一直被盗版困扰的网络文学,真的进入了山寨货横行的“夹生”状态了吗?

wKiom1mIARiRr_DWAABbcRrMuKQ569.jpg

千部共一套,一直是文学领域的“传统”

真正对于搞文学创作的人来说,这样的景象其实并没有多少好奇怪的。“千部共一套,几乎是从古代小说创作之中就一直被继承和发扬的糟粕。”文艺评论人士张湘彦告诉笔者:千红一窟、万艳同悲,在很多人看来是《红楼梦》里的一个经典台词,但在文学领域则有另一层含义,即类型化的小说、戏曲的创作。在古代,许多创作的结构线往往是书生落难、小姐搭救、进京赶考、奉旨成婚4部曲;现在呢,在网络文学里,则变成了废柴修了绝世武功、或天才遇难流落民间,然后再配上穿越、玄幻的外衣,就成了洋洋洒洒的百万字或千万字超级IP。

4月21日《楚乔传》公开一分钟片花,《九州缥缈录》作者江南得知后,讽刺潇湘冬儿“品味很好,(抄的)都是朕的金句”。不过,江南本人,几天后也因为“同人小说”《此间的少年》,而被金庸起诉侵权。这一“怪圈”颇为耐人寻味。

在《楚乔传》之前,同样改编为电视剧的同名网络小说《锦绣未央》曾经一度把“抄袭风”的顽疾展现的淋漓尽致。

有媒体报道称:经过近百名网友整理,发现《锦绣未央》共有219部作品“被照搬文字剧情或片段”,其中包括二月河的《乾隆皇帝》、琼瑶的《梅花烙》、温瑞安的《温柔一刀》、江南的《九州缥缈录》、曹雪芹的《红楼梦》、王实甫的《西厢记》等名作。全书270万字294章,仅9章未抄。

分钟律师App创始人周翼律师指出,仅限于此,依然不能在法律上界定为抄袭。按照通常的意义,抄袭是指未经许可使用他人作品或者剽窃他人作品。但这个“抄”字所占的比重多少,并不太好界定,大都是根据个案具体情况进行判定。

一部分作者选择了在网上揭露,而更多网文作者,选择了沉默。

周翼介绍说,他碰到过几个网文作者,对于被侵权并不太热心,原因是太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且赔偿金额并不多,得不偿失。“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可以说是抄袭第一案。但庄羽在这件事上仅仅得到了20万元的赔偿。这件案子首次曝光是在2003年,结案时间是在2006年,历时3年。”周翼称:许多作者都特别喜欢引用这个轰动一时的案例,来表达无奈,而且还特别喜欢补刀一句——可现在,有几个人知道庄羽,有几个人不知道郭敬明?

法律上的模糊边界和被侵权者自身的心态,使得山寨变得更加有恃无恐。在媒体报道中,还特意点出了《锦绣未央》涉嫌抄袭的“后续”:疑似被抄的小说219本,但事实上联名上诉的仅有11位作者。

wKioL1mIASaxfO0YAAGQREyPkfc207.jpg

更新就是生产力,山寨未必是主动行为

根据相关机构对我国网络文学市场体量以及网络文学用户规模的统计结果可知,近年来网络文学市场不断膨胀,虽然增长率有所下滑,但是截至2016年末,市场容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0亿元人民币;与之相似的是,我国网络文学用户的数量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也已经达到3.08亿人,即每4.5个国人中就有一个是网络文学读者。

巨大的市场之下,是数量占九成以上的网文作者,在巨大的写作负荷下,难以赚到“饭菜钱”的窘境。“能够成为大神,一个IP就卖上千万的人,实在太少了。”张湘彦说:有一部分人,在质量上看不到希望时,就开始想走捷径,通过发文数量和快速创作,获得收益。

《孤芳不自赏》的原著作者风弄亦对媒体坦言:“网文作者创作艰难,抄袭是一条成名获利的捷径,所以常有人铤而走险。而这些铤而走险却获得巨大回报的人,会进一步加剧那些默默认真写文的网文作者的困境,实在是一个恶性循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