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楚乔传》手游遇冷 影游互动不是捞钱的万金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娱资本论

IP不热了么?原因没那么简单。

火热了一夏的电视剧《楚乔传》随着宇文玥沉入了冰湖,楚乔与燕洵决裂,给剧迷们留下了许多遐思。然而,同名手游《楚乔传》却没有设置任何悬念。截止到7月31号,其在iOS游戏畅销榜排名已经跌至195名。

这款由西山居打造的产品没能继续之前《花千骨》的神话,手游惨遭扑街。运营VP廖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该款主打女性用户的手游,用户付费能力非常弱。

手游《花千骨》作为影游互动的杰出代表,曾连续三个月霸占畅销榜前十。最高月流水突破2亿,远远超出发行方给出的三五千万保底的预期。

然而成功似乎不可复制。过去两年,影游互动模式虽仍受业内人士热捧,然而却再也没能够复制《花千骨》的辉煌。

即便如此,IP热仍只增不减。

因为凭借IP的热度,轻轻松松就能够赚的盆满钵盈,虽然手游的体验感实在差强人意。但是,把前期投入在演员身上的钱赚回来并不是难

源头论:IP改编是减分的过程

IP改编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在2015年古装电视剧市场上,可谓热闹非凡,《花千骨》和《琅琊榜》携手把中国古装剧带向了一个高点,它们同时入选了《2015年最佳国产电视剧》。

然而在手游市场上,两者却是冰火两重天,相比《花千骨》的火热,同名手游《琅琊榜》在短暂发力后,便迅速沉寂。

电视剧效应不一定就能够带来同名手游的火爆。

《欢乐颂》编剧袁子弹曾表示,不是所有的IP都很灵,其内容是一个方面,一个作品的产出是各部分协作的结果,每个平台和载体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剪,也是一个减分的过程。

而有些手游商家“换皮”的做法——手游与原著甚至剧情完全不相关,无疑会给IP本身减分不少。

如果IP改编游戏只是想捞快钱,而不注重产品质量和创新,那么即使是原著忠粉也不会买账。

网剧《仙侠客栈》利用国民级单机《仙剑奇侠传》,实行网剧联动游戏,初期受到极大的关注。然而,游戏缺乏诚意,仿照游戏《锁链战记》卡牌+塔防的玩法,可谓伤透了《仙侠传》玩家的心,导致游戏草草收场。

图:仙侠客栈图:仙侠客栈

美国知名手游开发商Kabam COO KentWakeford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好的影视IP改编成手游只是成功了一半,企业不应该过于迷信IP,拥有优秀的游戏开发团队,研发技术含量高、水准之上的精品游戏同样重要。

内容为王,质量取胜,IP本身有一种情怀在其中,它的手游改编应该充满诚意,做加分项,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主动权妄不可丢弃。

花无百日红:影游难以同步导致IP变冷

相比手游研发周期一般为6-8个月,电视剧的生产往往只需要一半甚至更少的时间。如此说来,提前研发游戏不就可以解决两者无法同步的问题吗?

然而,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在影游联动生命周期仅有半年的当下,想同步影视和手游却并不那么容易。除了二者研发周期不一致,还有电视剧或电影在拍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变量。拍摄完成后还需要送审,送审不一定会过,过了还不一定播出……

电视剧《遇见王沥川》早在2012年就开拍了,然而直到去年才播出。

图:遇见王沥川剧照图:遇见王沥川剧照

在《敢死队3》上映时期,同名手游一直备受期待。遗憾的是,一年后才迟迟上线,那股热劲早就过去了。即使请来电影的主演杰森·斯坦森在ChinaJoy为游戏站台,也无力回天,这款手游很快被媒体和玩家遗忘。

看来,拖延症无疑会给游戏厂商,尤其是小游戏厂商带来很大的损失。

此外,西山居打造的《西游降魔篇》的制作水准在线,再加上周星驰和西游两个IP加成,很被看好,但效果却令人意外。仅仅过了一个月就跌出iOS畅销榜上的前50名,原因就是这部票房13亿的电影已经播出两年了,再加上周星驰作为版权方不参与宣传,遭遇滑铁卢也在意料之中。

影游同步不是“王八瞅绿豆——对眼”,游戏生产商应和影视生产方全方位沟通协调,趁热打铁。对于游戏玩家和IP粉来说,“过时不候”。

容同质化:用户新鲜感降低

内容为王,仍然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

以往粗放式的游戏方负责买IP版权,而版权方则坐等收钱的方式,在影游互动的背景下,似乎走向了尽头。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也注意到了整合资源,上下互动的重要性。

从手游《花千骨》的火爆可以窥探一二。作为渠道方的爱奇艺没有当甩手掌柜,而是担任起中间人的角色。对上链接版权方慈文集团,对下联系游戏研发商,并发动自身明星资源、网站、PPS等宣传资源全力为《花千骨》手游造势。最终才创造月流水上亿的神话。

简单的复制往往是只知其一,不懂其二。

爱奇艺的同步宣传、稍后上线以及明星营销的做法,被很多公司借鉴,然而有些效果不佳,其原因就在于游戏内容设置同质化。

拿网易游戏《阴阳师》来说,同样是式神养成、召唤套路,在《阴阳师》可以体验,在《封神召唤师》、《九十九姬》、《魔灵召唤》等游戏上也可以尝试。

同质内容导致了流量的流出增加,用户新鲜感降低,最终影响了影游互动产品的成败。

一些龙头游戏企业,比如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布局影游互动成为他们快速抢占市场的法宝,尽管如此想出爆款仍非易事。

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1~6月,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同比增长3.6%。虽然增速有下滑,流量也趋于集中,但游戏玩家的付费意愿更加强烈。

究竟谁能成为复制《花千骨》手游的成功,谁又会重蹈《楚乔传》遇冷的尴尬?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