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饶凯:众创空间为什么能实现创业的零门槛起步

众创空间通俗来讲就是为初创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的平台,众创平台的初衷是为了降低创业成本和创业门槛,以提升创业成功为目标,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办公场地、社交人脉、创业资源等创业环境和氛围为目的。

由此可以看出来众创空间本质上是为了更好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政策号召的,立足于创新创业这一双创举措的更好落地以及创业服务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

其实,无论是联合办公或是共享办公都已经由来已久,早前不少初创团队无论是蹭朋友的办公空间或是寻求分租一部分办公区域的形式,都可以算是众创空间的早期形式,只不过这种形式也仅只能在小范围的圈子里进行,对于人脉资源尚不够丰富的初创团队来说,依然不能够便捷的解决创业的第一道门槛:办公场地问题,所以,如何更进一步的降低创业门槛,能够量产和复制创业成功成为一个急切的社会潜在需求。

除了团队之外,横亘在创业者面前的最大的一道坎,始终依然都是资金问题,而办公场地对于创业初期的资金占用又是最大的,一起创业的兄弟可以不拿工资或只拿一份生活费,但办公场地的租金却一分也不能少更不能拖,且不说在众创空间普及之前,写字楼大部分都不能面向初期创业者提供场地更为灵活的办公空间,没有适合小微创业团队的小型办公区域可以出租,在租期上也有着很严苛的要求,且不说还需要预支几个月的押金,即便是创业团队能横下心租下来,由于先期宝贵的创业资金占用所导致的捉襟见肘,这都无疑增加和放大了后续创业过程的各项风险和成本支出。

而创业是人们的普遍追求,面对创业群体存在着如此强烈的社会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严重不对称,于是众创空间就得以应运而生,这更像是一场创业2.0的社会活动,创业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的低门槛和可操作,只要你有想法和执行力,实现创业拎包入住即时创业都不是问题,没有押金、租期灵活、黄金地段、手续简化这些在以往早期创业者想都不敢想的理想创业状态,都开始一一变成现实,众创空间的孕育而生直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基础设施问题,人人从此都可以实现“零门槛”创业。

除了提供一系列的创业服务的基础设施之外,影响到创业成功的还有团队招募、项目展示、资本对接、路演活动等很多软性的创业条件和要素,而这些也都逐步正成为众多众创空间比拼基础设施之后的软性竞争力,毕竟创业不是喝喝咖啡写写代码,顺带再去阅览室看会儿书,然后跑到健身房出身汗,创业成功需要一个好的氛围和环境,创业各群体之间的不断碰撞和互动能够产生更多的化反效应,加速创业项目、资源、技术、人员等各项要素的良性流动,创业个体如果工作在一个充满激励和竞争的环境和氛围之下,也能更好的释放人们的斗志和创造力,使得创业这一苦逼的活动变得更有韧性和活力,无形中也都保持了创业的火种能够延绵不断,星火燎原,不断的量产和复制创业成功!

当然,众创空间绝不是一项社会福利,其实是一门很大的生意,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数字营销分析师饶凯后续再做更多的分享。据知情人士透露,众创空间鼻祖WeWork已经在新一轮G轮融资中筹集了7.6亿美元资金,估值达到200亿美元。就在2017年3月,WeWork获得了软银投资的3亿美元资金。

本文作者饶凯,微信/QQ:1007518,欢迎就本文观点一起探讨和交流。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标签: 饶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