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数据之争加速速AI时代合纵连横时代到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荣耀Magic手机可以根据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通话、购物等信息,涉嫌侵犯微信的数据。消息传出,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事实上,在AI时代,数据引发的争议可谓是屡见不鲜。

AI时代数据之争成常态

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称:“第三次技术革命是思考力的竞争,这个竞争会引发一场数据之战。”毋庸置疑,尤其是在AI时代,数据正逐渐演变成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因于此,一些曾经惺惺相惜的合作伙伴才会为了数据才会撕破脸皮,据理力争。今年6月份,顺丰与菜鸟物流曾因为物流数据互掐,最后被国家邮政局出面叫停。

既便是在互联网时代,因数据引发的纷争也不是个案。2012年的时候,360推出搜索业务,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取了国内搜索市场10%的市场份额,随即围绕“抓取”、“屏蔽”展开了一场纷争。在电商领域,淘宝与百度也曾因数据爆发过一场激烈的纷争。

2008年的时候,淘宝屏蔽了百度爬虫,导致用户无法通过百度搜到淘宝商户的物品更新,一场数据之争的战火随即被点燃。简单梳理一下就会发现,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AI时代,数据之争都不罕见。随着AI向人们日常生活的全面渗透,类似的数据之争将会在各个领域爆发。

客观地说,每一次围绕数据引发的纷争,都没有对错,只是双方的立场不同。加之国内没有针对用户数据进行立法,企业为了各自利益在数据上产生分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用户数据的安全和用户隐私被互联网企业遗忘。

用户数据安全成企业核心战略

最近几年,数据成为不法分子窃取的对象,苹果iCloud数据泄露事件让不少消费者担忧数据安全。此外,一些商业网站被黑客“拖库”,大量用户隐私被曝光。毫无疑问,用户是数据泄露的最大受害者。

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全民进入AI时代后,每位用户的数据量更大。为此,华为、腾讯、百度这样拥有海量用户的巨头,都把保护用户数据和用户隐私上升到公司的核心战略。此外,国家也把保护个人数据提升到战略地位。今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对网络运营者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平台如果没有采取相应保护措施,意味着没有尽到其法律责任。

对于企业来说,保护用户数据和用户隐私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要体现在公司的战略层面上。据悉,为了适应AI时代对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要求,华为成立了全球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委员会,作为公司最高网络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管理机构,负责决策和批准公司总体网络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战略并确保其执行。在技术层面,针对涉及个人数据的采集/处理的功能,华为要求提供安全保护机制。对于移动端通过网络对个人数据进行采集/共享/同步的功能,华为要求必须得到最终用户的明确同意,同时给予最终用户随时撤回同意的机会。

除了华为外,百度、腾讯等巨头也不断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强化用户数据和隐私的保护,这也是在响应国家对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政策。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用户的海量数据安全对企业而言无疑更加重要。

数据之争加速AI时代跨界合作

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用户数据也是如此。尤其是在AI时代,数据是用户体验提升的参照物。以华为去年推出的荣耀Magic手机来说,借助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Magic Live OS系统,在用户授权下,能够自动感知、判断 用户使用场景,并在用户需要时,会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

从技术角度来说,Magic Live OS系统的高度智能化,用户数据是基础,算法是核心。要想提高用户体验,Magic Live OS必须从微信、输入法、视频等多个APP中获取用户的大量数据,并通过算法准确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判断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加精确的服务。也就是说,荣耀Magic很多智能化的功能,需要大量用户数据来优化算法。由于华为是硬件制造商,要想获取用户数据,华为必须与微信、搜狗输入法和优酷等伙伴进行合作,在不涉及用户隐私的情况下对用户数据进行搜集分析。

其实,任何一个智能化的产品都需要多个合作伙伴的支持。以智能电视这个使用频率最高的家电来说,系统要想准确的给用户推送用户喜爱的内容,要先了解家庭中每位用户的习惯,而这些习惯,来自用户数据。目前,海信或TCL这些企业,仅仅是智能电视制造方,用户观看影片的爱好,需要视频平台来提供,然后双方合作优化才能实现智能电视精准内容的推送。

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是高度智能化,这就需要大量用户数据做支撑。由于智能家居是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热水器等硬件和软件组成的复杂系统,要提不断改善用户的体验,需要硬件、软件共同协作。所以,华为与腾讯的数据之争,最大的意义就是加速AI时代的跨界合作,毕竟算法的优化需要多个合作伙伴一起努力。

写在最后:华为和腾讯,一方是硬件领域的巨头,一方是软件领域的商业巨鳄,我们有理由期待,当下的争议或将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基础。我们也有理由憧憬,未来两家的合作将成为其他企业的表率,也会加速AI时代合纵连横时代的到来,毕竟数据分享才有价值。

标签: 贾敬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