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摩拜发起免押金“闪电战” ofo的低成本优势消失了吗?

 

 经历过O2O扎堆烧钱之后,很多投资人对“补贴”两个字还心有余悸,有人感叹创业者被滴滴、美团带进了沟里,而今让VC掏钱出来赌一把的或许只有“共享单车”了,甚至可武断地缩小范围至摩拜与ofo这两个独角兽公司。

1

“商战”是人类斗争的高级形态,它不以损耗对手为目标,而是看谁更能取悦于用户,这也是吃瓜群众热衷“橙黄大战”的原因。从年初各种充返,到周末、小长假、高考免费骑,再到卡券福利、分享赚积分、红包车等,几乎把网约车、电商的活动运营手段都用上了。

笔者作为单车的活跃用户,享受了移动互联网+分时租赁的单车骑行服务,至今也没有花费多少钱,常感念投资人的好。一向被视为走高溢价路线的摩拜在尝到了3000万“月卡”抢售一空的甜头后又在小程序中发起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

根据团购大战、网约车大战的经验,大规模补贴往往是头部项目间拉开差距,中小玩家被甩出市场的前奏。这又将如何影响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呢?本文试做解析。

一、 看似单车新政催生免押金”,有着深层次的用户基础

国务院于8月1日出台《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摩拜、ofo在官微第一时间表态拥护“单车新政”,其中第十二条“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中提到了“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押金”历来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备受关注的点,甚至有自媒体质疑单车是“流动储蓄银行”。新政明确强调企业要“严格区分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押金)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的监管。

2

(单车新政文件截图)

最早打出“免押金”大旗的是马云爸爸,支付宝用户在5月份开始可用芝麻信用积分抵扣小蓝、优拜、哈罗、永安行、骑呗等部分押金,不过,有网友称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用户还在乎押金吗?加上ofo没有参与,此举更多停留创业项目置换流量的异业合作层面。

随着微信小程序作为新物种的红利爆发,摩拜小程序成为与App并重的流量入口,据阿拉丁统计平台发布《国内首份微信小程序TOP100榜单》显示摩拜小程序占据第一,此前押金为299元的摩拜突然把推行“免押金”试骑,势必让摩拜小程序保持其头部优势。

3

(数据来自微信公众号“阿拉丁统计平台”)

尤其在一线城市是单车投放的主场,用户往往是逮到什么车就骑什么车的状态,用户重叠度达3成左右。月卡制打破了以往“一单一结”的售卖模式,类似健身房的会员卡模式,用户产生“不骑白不骑”的心态。在免押金+月卡的金额设置中,2元1个月、5元3个月,倾向获取新用户。老用户倾向购买时段较长的半年卡或全年卡,这使得摩拜在骑行习惯上粘住用户。

不难看出,单车用户的行为模式与电商、O2O极为相似,性价比促销依然是用户粘性的保障。

二、橙黄大战正酣,“免押金”试骑活动ofo怎么

让我们回顾朱啸虎与马化腾在朋友圈的互怼,朱啸虎的自信来源为ofo的“性价比优势”,马化腾作为产品经理更看重的是产品智能化体验和数据闭环。

ofo的三板斧:一是“低门槛,即使押金从99元涨到199元,获客门槛依然比摩拜低,二是“铺量大”,摩拜造一辆车的成本,ofo能造出3辆;三是推广”,在用户补贴上继续了朱啸虎投下的滴滴、饿了么、映客等风格,其品牌也更注重娱乐化风格,比如选当红小鲜肉鹿晗为代言人,小黄人IP营销在年轻人群体中广受欢迎等。

当前ofo发力在改装智能锁,摩拜顿时加大补贴力度,对ofo新增用户釜底抽薪。根据近90天微信指数显示,摩拜在微信端一直大幅领先ofo,甚至在8月11日摩拜的品牌词竟超过了“单车”的品类词;另外在近90天的百度指数显示,一直在舆论声量上处于攻势的ofo在8月份被摩拜小幅度反超。

4

(左图为90天的微信指数对比,右图为90天的百度指数对比)

标签: 李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