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连续9个季度亏损 HTC的手机业务将何去何从?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百略网

在智能手机行业,整个行业的利润基本被苹果和三星这样的生产商瓜分殆尽。另外除了华为、OV增长强劲的手机厂商外,剩下的基本都是赔钱赚吆喝的,HTC就是其中之一。

最近,HTC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HTC在2017年第二季度损失为6423万美元,环比上一季度的6687万美元有3.9%的降幅。另外HTC利润率在同期内也从16.3%下跌至13.7%。

今年上半年,HTC损失1.3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0%。显然,亏损依旧没能避免,这已经是HTC连续9个季度亏损了。看来卖掉手机工厂,着力VR的HTC现在依旧不好过。

萎靡不振的手机销量

诞生于1990年的HTC,早年曾制造过笔记本电脑,在智能手机发展历史上,HTC也留下了一个个世界纪录,其较早开发了第一批触控无线通讯设备,另外也制造出了全世界第一部安卓系统的触控智能手机。

在2011年HTC鼎盛时期,市值更是高达338亿美元。但从2013年起,随着销售业绩和利润的下降,HTC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和影响力也出现急剧的下滑。到2015年,其市值仅为2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下滑不免有些让人大跌眼镜。

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营收只有新台币429亿元(约合人民币98.1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60亿新台币大跌28%。公司净利润为新台币3.1亿元(约合人民币6180万元),运营利润率仅为-3.7%。

2014财年数据显示,HTC营收为190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377亿元),较2013年增长8%,净利润为20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0.94亿元),2013年增长16%。

2015年财年数据显示,HTC营收为1216.84亿元新台币(约为24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2%。同年12月营收额为65.16亿元新台币(约为12.9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6.6%,同比减少57%。

如果具体看HTC智能手机近几年的出货量,更能直观的看到其如何从智能机的领导者一步步沦为边缘机:、

2012年,HTC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至3210万台,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9.1%降至4.7%。

2013年,HTC的全球份额降至2.6%,自此开始淡出全球前十大智能手机排行榜。

2014年,HTC的全球份额更是降至1.9%。

2015年,HTC手机出货量只有1500万台左右,大陆几款模仿HTC的产品出货量合计都超过这个数。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HTC已经跌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的前15名。

2016年,HTC手机总出货量仅为1000万台,出货量甚至还不如华为一个季度的出货量(2700万台)。

作为曾经和三星、苹果并列智能手机第一梯队的HTC,从2011年开始营收出现下滑,2013年开始亏损,到目前为止,这种趋势依旧存在,而且似乎看不到尽头。

回头来看,产品线定位混乱、价格战略失策,美国市场失守,再加上对中国大陆市场重视程度不够,以及渠道建设乏力、品牌营销不接地气等一些列因素,最终造成HTC手机业务的衰落,从而错过了手机市场高速发展的风口,发展至今HTC想在当下的手机市场来一个咸鱼翻身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王雪红自然清楚自己企业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从裁员到卖厂,愈加说明该公司硬拖死扛的办法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来支撑。当然,HTC已经想好了出路。

当被问及手机销量问题时,王雪红会将话题转移到VR设备上。在她看来,HTC VIVE的销量突破14万台的重要意义,已经超过HTC手机业务是否还能找回自信。

VR是福还是祸?

今年3月,HTC以9100万美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6.3亿元)将其在大陆的智能型手机制造工厂——威宏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出售,以此获利1.47亿人民币。

据官方说法,把位于上海的手机制造工厂出售的目的是以更多资金拓展VR业务,出售手机制造厂,孤注一掷地进军VR,HTC转型决心堪称决绝,但VR真的能让退无可退的HTC转败为胜吗?

其实HTC在VR上的表现还算可圈可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VR头戴设备的市场规模达到16亿美元。另据市场数据分析机构SuperData联手Unity发布的2016年VR市场研究报告数据,该年三星Gear VR销量为451万,HTC Vive销量为42万,Oculus Rift销量为24万,Play StationVR销量为75万,Daydream View销量为26万。

虽说VR业务目前占总体营收的比重相对较少,但就目前VR行业的市场表现、用户热度等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VR市场体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HTC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HTC是较早发展VR业务的科技公司之一,但从如今的发展格局来看竞争着实不少。如果想在谷歌、Facebook、三星和索尼强者如林的环境中存活,就需要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做出更为正确的市场布局。

吃一堑,长一智才是企业成长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讲,HTC在移动业务上的崛起和衰落虽然令人惋惜,不过这一过程将企业的自身问题更加完整而充分地暴露出来,对于HTC进一步布局VR产业来讲未必不是件好事,前提是它得学会反省,学会从中吸取教训。

HTC为何还不放弃手机业务?

至于它的手机业务,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传言说HTC将放弃自己的手机业务,但是马上官方就否定了这一说法。再看今年发布的手机中,HTC U Ultra 降价都没能挽救低迷的HTC, 至于HTC U 11虽然在外观以及工艺设计等方面获得了一些好评,但实际来看,它的销量又是多少?售后和品控等问题也是依然存在。

根据最近的传闻,HTC还将在近期推出一款定位中端的HTC U Life 11,该机也将支持边框触控,搭载骁龙630处理器。

分析人士预测,由于7月销售情况持续低迷,在HTC下次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亏损额会继续上升。这就让人疑问为什么连续9个季度的亏损,也没让HTC下定决心砍掉移动业务?

首先,一个企业将要出售一个曾经给它带来辉煌业绩的主营项目,是很难跨越的心理障碍。就连诺基亚、摩托罗拉此等量级的公司,其高层领导在意识到覆水难收的时候,也没有立马果断决绝地抛掉核心业务,反而是拖了很久之后才以低价卖给了微软等巨头。这段时间,姑且可以将它看做是一个失败之后的缓冲期。

但是,反观HTC似乎依旧不愿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从2012年底到现在,手机业务依旧不见好转,再加上高层变动、大规模裁员等信号已经逐渐暴露出HTC的内外交困。但是今年继续砸钱重归中高端手机市场,这也说明了对手机市场的野心依旧存在。

另外,即使HTC打算出售手机业务,能不能卖个好价钱也是一个问题,价格太低可能会令HTC脸面无光,但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技术积累都注定价格会与HTC所期望的有差距。也就是说,找到一个价钱合理的买家或者接盘侠并不容易。

再者说,从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的收购案例中也可以看出,收购方多是看中了他们的通信专利或手机专利才会选择接盘。而没有专利积累的HTC在手机业务出售上并不拥有这个重要砝码。

最后,还有另外还有一层考虑就是VR业务,因为VR元年的幻想破灭使得行业发展更加扑朔迷离,HTC Vive虽抢得先机,但不代表就能站稳脚跟。所以全部押注就依旧会承担很大的风险。

抛弃手机业务未必是坏事

王雪红虽说HTC不缺钱,未来绝不会让HTC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但如今想想同样作为曾经霸主的诺基亚,狠心卖掉了自己引以为豪手机业务之后,整个企业将所有资源用在盈利的电信设备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图服务上,从盈利角度上说,诺基亚并没有倒下,而且还活得还相当滋润。

反观为其接盘的微软,由于买下亏损的手机业务,连年给该业务巨额补贴和输血,结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还是只有3%左右,甚至连累了自己的股价都下跌。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HTC放弃手机业务未必是件坏事。

可能有人会说,目前的手机业务可以与VR进行捆绑销售,但凭借着很大的品牌效应的三星也并没有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成绩,所以,对于现在的HTC来说,更不可能会有出色的表现。

对目前HTC最为有利的,或许就是重新整合业务板块,明确VR业务的核心地位,并尽快为智能手机业务寻找买家,放弃这个亏损的包袱才是最重要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