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利民出行到扰乱城市交通 共享单车怎么了?

8月18日,上海市交委发布通知,率先对共享单车按下“STOP”键,禁止共享单车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这标志着上海政府正式插手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共享单车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除了上海以外,8月22日,广州市交委也明确要求,禁止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南京、合肥等地也有相关政策。

政府插手共享单车市场早有先例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上海市交委就要求6家共享单车公司暂停在市中心城区投放新车辆;几乎同一时间,北京市中心的西城区发布消息称禁止共享单车在指定的10条大街上停放车辆。

可是,与共享单车的疯狂生长比起来,政府的措施力度还是弱了一些。不到半年时间,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都已经趋于饱和,甚至超过了城市所能承载的力度。共享单车不仅是国人素质的照妖镜,更在考验城市的承载力。

有的人说,共享单车是否饱和、能否继续投放,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政府插手。但是共享单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市场对其甚是陌生,当越来越多的热钱盲目注入这个行业,市场对其的弹性调节很容易出现失灵的情况。

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由市场和政府共同调节,当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时,政府这双“有形的手”就要及时插手,加大力度对其进行整治和管理,更何况共享单车已经严重占用了公共资源,对社会造成了新的负担。

共享单车从利民出行到扰乱城市交通秩序

共享单车是继网约车后的又一个风口,短短的一年多两年时间内,五颜六色的单车就排满了大街小巷。发展之初,共享单车绿色、低碳、便捷的出行理念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故而受到社会的大力支持和民众的广泛欢迎。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资本开始盲目进入。以摩拜和ofo为首的各家共享单车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烧钱大战”,其主要手段不过就是大量投入共享单车,抢先在城市中占据一席之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仅上海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就已达150万辆。

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向市场投放了如此巨量的共享单车,但他们却没有对这些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说完全是一种无序投放。

于是我们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被人恶意损毁,丢弃街头的现象比比皆是。人行道、机动车道、盲人道、人行天桥……到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它们被随意停放,他们有的座椅丢失,有的刹车失灵,有的轮胎变形……这些无法使用的共享单车由于没有人来处理,则成为垃圾中的垃圾。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如同一堆城市垃圾,它们大多数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杂乱的摞在一起,成了真正的城市垃圾,让我们原本有限的城市空间被“挤压”得更狭窄。并严重影响扰乱了城市的正常道路交通,成了新的社会问题。

而造成这些新社会问题的,则是共享单车企业只管投放不愿回收的做法。

共享单车“垃圾”背后是企业的管理缺位

这些被企业肆意投放在街头的共享单车就像一个个“弃子”,企业只顾着不断地生产和投放,却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管理。无论是对共享单车的监管还是运营,企业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他们任由各自的单车横卧街头、堵塞马路、堆积成山,越来越多的单车被投入,他们只想要用这些单车来获取用户,却没有想过这些单车正在侵蚀城市原本的洁净。

或许,他们中有的企业有过想要做好“垃圾车”的回收工作,但当他们进行成本核算发现回收成本过高的时候,就放弃了对“垃圾车”的回收工作。

而这一切说来还是一个“利益”问题,为了“利益”,其他的都可以先放一边。所以,共享单车一心“逐利”的背后,反应的是企业的管理缺位,而管理缺位的背后,实际是企业缺少社会责任感。

只是,一个只想着“逐利”,不讲社会责任的企业,又能走多远呢?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势在必行,有必要也应该管。

只是,共享单车是新事物,它和社会之间都需要相互适应,而在这个相互适应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将它好的一面尽量的展现出来,不好的一面则要去规范它,指导它。

既然共享单车“垃圾”的背后是企业的管理缺位,企业就有难辞其咎的责任。而企业也只有认清自己,并努力的去提升自己的管理运营水平,方能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所以,当前共享单车企业首先应该尽快提升自己的管理运维水平。企业应当进行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有序投放车辆,切勿只看到市场和利润而忽视环境破坏和污染的问题,更不能有“先污染,后治理”的思想。

其次,企业更要熟悉地方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并依法落实政策。比如根据要求加强对新投入单车的研发,确保新投入单车都具有定位功能,具有可控性,并合理安排单车的投入和回收的工作,同时增加单车运维人员,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人员去管理,力求改变当前的混乱状态,以此来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

当前,共享单车企业应当沉下心来,冷静地反思过去一两年的得失,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运维水平,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政府共同加强对投放共享单车的监管,让它真正的成为利民新“物种”。

共享单车企业也只有革新自己的管理模式,提升自己的管理运维水平,方能在未来走得更远!

企业千万不能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否则最后吃亏的只会是企业。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