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背后 是阿里系深深的危机感

转眼间2017年都已经过半了,算算坤鹏论从写第一篇文章到现在也差不多有一年半时间了,从坚持一天一篇原创到现在一周四篇原创文章加上N篇问答,初算下来,我们每个人现在一个月写的内容居然就有十几万字,如果算上坤鹏论所有成员,这个数量至少还要翻倍。算完以后把自己都吓一跳,居然就这么坚持过来了,现在再去翻翻之前写过的文章,发现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过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不如人意的地方,才显得有成长嘛。这段时间以来,经常有朋友和坤鹏论说,真佩服你们如何如何厉害之类的。坤鹏论倒是认为,并不是我们如何厉害,只是我们坚持下来了而已,我们比别人厉害的地方就是坚持。身边太多人都有过写东西的冲动,甚至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只是没有坚持下来。

1

后来坤鹏论也分析了,之所以这个事情能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原因有两条:

1、互相鼓励。大家都知道坤鹏论是几个人一起写的,当你坚持不下来准备放弃的时候,发现别人还在坚持,自己就不好意思放弃了;

2、不找理由。在坚持写作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有无数个理由可以让我们放弃坚持的,比如生病、比如工作忙、比如家里的事情多等等,但我们都给自己一个信念,那就是——不找理由。不论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为放弃坚持的理由,居然也就这么一路坚持过来了。

2

坚持和不找理由不仅适用于写作,工作中同样也适用。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比较有感触,说的是有过创业经历的人再次就业与没有创业经历的人在心理上的一些差别。

有数据显示,国内创业成功率不足1%,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创业的原因之一。不过坤鹏论倒是认为,如果有机会,在自己年轻还输得起的时候可以尝试一次创业,即便创业失败了,创业经历也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坤鹏论身边有几个同事也都是这样的经历,在重新加入一家公司后,这些人的做事思路和方式明显与没有创业经验的人不一样。如果你不是像雷军那样自带光环创业,一般创业项目很难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更多时候只有个东风,甚至连东风都没有,但还要追求把事情做成,所以有创业经验的人一般都是行动派,不会因为这个事情没有设计师配合、没有其他岗位配合就推进不下去。有创业经历的人在心理承受能力方面的锻炼,那真不是靠朝九晚五上班可以锻炼出来的,即便996也锻炼不出这么强悍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这种创业必须是创始人,或者至少也得是个联合创始人,并且创业项目怎么着也得坚持个大半年以上吧。

扯完闲篇我们来说点正儿八经的事情,最近几天被传的很火的一件事情是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作价5亿美元外加3亿美元的百度入口资源,换取百度在饿了么5%股权。当事双方还没公布消息,但互联网传言却是有鼻子有眼的,估计这差不多也就是最终结果了。之前很多被当事双方极力否认的传言最终都被证实了,更何况这次。

3

据说在听闻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美团已经成立了一个应对和阿里对决的作战小组,你以为阿里是躺枪?其实并不是。今年4月,阿里向SEC提交的20-F文件显示,阿里系已经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去年4月以及今年6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先后两次投资饿了么,金额超过22亿美金。可以说,饿了么有能力收购百度外卖也有赖于阿里的注资。

艾瑞之前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在40%左右,饿了么以35%位居第二,百度外卖占18%左右,虽然百度外卖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但合并后的新饿了么对美团外卖的冲击那不是一般的大,比这个更要命的是,新饿了么不但有市场份额,更有阿里系提供的很多流量入口和以亿为单位的美金。

线上已经过了流量红利期,寻求高增长性的阿里对线下市场志在必得,所以两年时间内22亿美金入股饿了么也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对于阿里来说,即便饿了么不挣钱,但就这些用户为支付宝创造的支付场景就足以让阿里愿意为其大笔投入,更何况合并后的外卖市场上就只剩下新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很大几率新饿了么会干掉美团外卖。当然,即便两家继续这么耗下去,显然阿里要比美团更有耐心。

阿里之所以对外卖行业这么看重,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出于支付宝深深的危机感,所以投资饿了么并不只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也在其中。支付宝诞生于电子商务,但现在电子商务基本已经遇到天花板了,根据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平台上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4.66亿,约为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移动月度活跃用户5.29亿,在这个规模之下再想有规模性增长难度可想而知。一方面是自己赖以成长的市场遇到瓶颈,另一方面腾讯凭借微信红包在支付领域异军突起,这个无心插柳之举居然成就了支付宝最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对9.63亿月活用户的微信,以及8.5亿月活用户的QQ,支付宝凭借电商平台建立起来的竞争壁垒确实有存在危机感的理由,所以支付宝也想极力摆脱被用户当成是一个单纯的“支付工具”,提高用户打开率。去年底闹的沸沸扬扬的校园日记事件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反映出了支付宝向社交突击的迫切心情。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宝一直在大力推广“无现金支付”,包括8月8日无现金日,包括与得地方政府合作建设无现金城市等,都是在通过各种方式增加支付宝的使用场景,提高支付宝的打开率。

最近盛传腾讯将要有的两个动作,一是微信也要卖保险了,二是腾讯终于开始做征信了,这两件事情是支付宝一直都在做的事情,并且做的还都不错。特别是征信产品芝麻信用,目前使用场景已很广泛,也培养了用户对个人征信的重视,腾讯这个时候切入征信市场,基本上已经不需要再教育市场了。别忘了,腾讯在刘炽平之前一直是靠模仿起家的,在这方面腾讯是有底蕴的,虽然模仿电商、搜索从来没成功过,谁能保证现在模仿支付宝也不会成功呢?不管腾讯是否能把这几件事情做好,但依托这么大用户量级做这些事情,支付宝有理由紧张一下。坤鹏论也相信,阿里必然不会到现在才想起来要应对来自腾讯的挑战,而是从N多年前就开始各种布局和防范,在线上市场几乎饱和的情况下,重视线下是必然且不可回避的选择。

不知道现在的美团有没有后悔当初脱离阿里巴巴体系?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