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携程梁建章北大斯坦福授课 人工智能不会颠覆创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梁建章

近日,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出席在北大斯坦福中心举办的“CEO北京创业主题派对”,为近百名创业者现场授课,并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创新》的演讲。

人工智能近期一直是风口浪尖的前沿话题,继马云称人工智能将酿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李开复又预测人工智能将造成严重失业,作为一直关注互联网前沿科技的企业家与经济学家,梁建章曾撰文反驳上述言论,甚至认为人工智能的火热“几乎是个泡沫”。

梁建章预测,未来中国互联网市场会比美国更大,中国人的理科素质和技术应用也会带来更多机会。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加速计算和验证,可以辅助人类进行选择参考,但无法触及创新的本质——主动提出问题,因此无法取代人类进行创新。

  创新本质上是不同组合的尝试

在当天举行的创业论坛上,梁建章更是为斯坦福系创业者现场授课,分析起了创新的本质——创新就是尝试一种不同的组合。这个组合可以是微观上不同原子的组合、新材料乃至研制新产品,而宏观层面则涉及到不同流程、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的组合。

梁建章将创新的过程分为了四个步骤:一、提出问题;二、解决方案搜索空间;三、启发式搜索算法;四、测试和找到解决方案。他还以爱迪生发明电灯来举例说明创新四部曲。而对于有IT背景的人而言,不难发现创新四步骤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算法不谋而合,也说明各个领域的创新步骤是相通的。

纵观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例证了梁建章对创新过程的思考。创新的一般过程是,一个基础的理论创新或者微观技术的创新,逐步引发应用和宏观的商业模式和社会组织的创新。而互联网行业正是从最早的半导体微观材料技术,逐步引发了新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变革。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创新

作为少年成名的“电脑神童”,梁建章一直与计算机技术结下不解之缘,他13岁就会编写电脑程序来进行诗歌的创作,上海复旦大学少年班毕业后赴美国留学,21岁就获得了乔治亚理工学院电脑系硕士学位。在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创新方面,他也是一位先行者。

梁建章认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更适合帮助人类完成一部分创新步骤,例如创新的第四步:一旦要测试的材料确定了,机器人可以代替人,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来做实验来提高效率;第三步启发性算法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来加快研究进度。例如将不同材料的发光属性分析和组合,说不定就能比爱迪生更快地发明电灯。

而更前置的创新步骤对人工智能而言就非常困难了,在与人类的需求密切相关的前提下,AI也很难准确理解需求并代替人类做出选择;无法跨越的鸿沟则是第一步,如果要让人工智能提出问题,就需要AI理解人的生理和社会的需求。梁建章认为,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很难取代人类提出问题。

  人工智能不会带来失业危机

人工智能虽然无法完全取代人类进行创新,但是会带来大量人口失业危机么?梁建章提示大家要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来看创新,微观的创新效率提升,但需求同样充足。创新的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是旺盛的,创新效率的提高使得创新加速,而且宏观和应用类创新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的投入。

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梁建章拿熟悉的携程举例,分析人工智能给不同行业带来的机会。例如在旅游电商领域,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进行机械化、自动化、硬件识别场景下的重复工作,这部分工作未来也会被人工智能大量压缩。

而另一方面:航线的数量,酒店的库存量更新是很慢的,旅游的需求量还是非常旺盛的,而且会随着技术发展越来越快,随着效率提高越来越便宜。假如未来机器人可以端菜、打扫房间,将对整个旅游业、包括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产生更大的影响。

“创新实际上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需要越来越跨界,但是好在我们有更好的工具,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能完全取代宏观的、跨界的人类知识的作用,但是它在微观的、在搜索、在测试方面,它可以大幅度提高人类创新的效率。”梁建章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