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全国7城紧急叫停 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共享单车占据了人行道)(共享单车占据了人行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豪

日前,深圳市政府针对本地的共享单车发展现状,召集车企单位,要求暂停投放新车。在此之前,先是杭州在7月10日暂停投放,接着是福州于7月26日暂停投放,然后在7月27日郑州也宣布暂停投放,接下里更有南京、广州、上海三座城市接连宣布暂这一消息。一时间,共享单车的发展迎来了“急刹车”。

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7月份,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且绝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城市。这样产生的后果是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在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随处可见占据了主要交通要道的共享单车,而共享单车被大量遗弃,已然不是什么新鲜报道。

车东西就暂停投放一事专访了摩拜、ofo、小蓝单车、小鸣单车和优拜单车的高层,就其对该政策的看法、对各自企业的影响,以及未来作何反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七座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这就意味着,政府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政策规定。车企过去的“跑马圈地”,以数量占据市场的方式将逐渐转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

(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

不过,在《指导意见》下发之前,就有三座城市对外宣称不再接受新的共享单车投放。

杭州:7月1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在杭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没有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的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此前搬离保管的两万多辆共享单车企业可以按照程序领回。

据了解,杭州本地有9家共享单车公司,分别为由你、摩拜、hellobike、酷骑、ofo、永安行,小鸣、优拜和骑呗。累计投放41.8万辆共享单车,但各家的运维人员多则三四百,少则只有几十人,属于人员不足的状态。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系统针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而为了治理无序投放和无序停放的2.3万辆单车,杭州城管部分已经花费了22万多元。

福州:7月26日,福州市运管处联合市城管委召集6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协调会。要求所有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投放新车,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区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区域,安排专门人员处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目前来说,福州共有包括DDbick、摩拜单车、hellobike、永安行、ofo和索天在内的6家共享单车企业,截止到6月份,累计投放量突破二十万辆,其中绝大部分都在主城区内。

郑州:7月27日,郑州市管理部门将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增量投放单车。同时,针对具体问题,也做了相关的要求:比如要求车企解决郑州市二七广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车辆经营管理问题。

(郑州街头骑共享单车出行的行人)(郑州街头骑共享单车出行的行人)

目前郑州市面上总共有三家共享单车,摩拜、ofo和酷骑,投放量分别为20万、13万和6万辆,累计投放约为39万辆。

自8月3日以来,陆续又有五座城市宣布暂时停止接收新的共享单车。

南京:8月3日下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10家在南京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负责人到场。会议要求,从即日起到年底前,各运营企业暂停在南京市投放新车。过渡期间,南京所有的存量共享单车都要上牌。过渡期结束后,所有上路行驶的共享单车都必须有证,否则将被清拖。

南京市面上共有十家共享单车车企,除了最早入驻南京的町町单车已经倒闭之外,剩余的九家车企累计投放了超45万辆共享单车。

广州:就在同一天(8月3日),广州市交通部门约访了共享单车车企,要求车企投放车辆的区域以及土方规模必须与区域内的设施承载能力,以及车企配套管理服务水平相适应,除此之外,还要求各平台车企不得再新增投放,并敦促车企要健全投放车辆的巡查运维服务制度体系及管理团队。

广州街头常见的共享单车主要为摩拜、ofo、小蓝和小鸣。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共享单车的数量已达30万辆,短短四个月之后,共享的的数量新增50万辆,达到了如今的80多万辆。车辆剧增的背后,是车企抢占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疯狂投入。

上海:8月18日,上海交通委向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即日起,上海暂停新增放共享单车,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同时还要求各企业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特别是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小区、医院、行政与商务办公区、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要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5‰)配备运维人员,及时召回破损、电压不足、故障等不能使用的车辆。

据了解,上海已经有超过30家企业开展了共享单车的业务,包括较为知名的摩拜、ofo、小鸣、享骑、永安行,还有贝庆、百拜等品牌。截止到目前,上海市面上已经累计投放150万辆共享单车。

深圳:8月25日,深圳市相关部门召集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此外,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各企业需要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另外,企业对于用户的违规停放车辆,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一旦处置不及时,将会直接面临被监管部门收车的处理。

据深圳市交委介绍,目前深圳市面上共有十家正在运营的单车企业,最新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累计已达89万辆。

可以说,一路高歌猛进的共享单车遭遇了急刹车,此后共享单车又将何去何从。

二、被暂停投放的原因:过度投放 缺乏管理

其实从生活中,能够直接感受到共享单车带来便利背后的负面问题,特别是在地铁站出口、繁华街道的人行横道,随处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阻碍交通正常运行的一大难题。而车辆被抛弃,被损毁等问题有增无减,也成为了困扰大众出行的难点。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阻碍了正常的交通)(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阻碍了正常的交通)

如此看来,各大城市暂停接收投放新的车辆也就不难理解。

1、车辆投放趋于饱和:小蓝单车CEO李刚曾经表示,判断一个城市的单车容纳量能达到多少,用常住人口的数量除以150-200是比较科学的方法。以福州为例,常住人口近800万人,全市也就需要4万辆左右,但福州的共享单车已达20万辆,远远超过了城市的容纳量。不仅是福州,其他暂停投放的城市也存在相关问题。

过多的,无序的投放,不仅不能满足出行需求,还带来了诸如交通堵塞、产能过剩、公共支出增加等相关问题。趋于饱和的市场,更加要求共享单车发展由“粗”转“精”。

2、共享单车体验度差:目前来看,车企采取的主要经营方式还是属于大规模,相对粗放的形式。以ofo为例,无论是投资人朱啸虎还是创始人戴威,都曾透露对以量取胜的运行策略的认可。而在今年6月份,戴威更是向路途社透露,到今年年底,将投放2000万辆ofo。

一系列问题接连出现,比如低成本的机械车锁,质量不过关、容易被损害,被私自占有的单车,运维人员缺乏,导致单车分布不合理,损坏车辆无法及时维修等,这些带来的用户体验可以说非常差。圈地跑马,大规模投放的经营理念亟待革新,单车车企的发展也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3、中央政策的下发:今年8月3日国家制定的《指导意见》,提到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制度化,规范化的经营。市场竞争能够起到优胜劣汰,合理分配公共资源的作用,但完全依靠市场,很多时候会产生恶意竞争,形成垄断的后果。国家政策的调控,正是对市场调节的补充和优化。

中央政策的出台,直接引发了地方政府有关停止接收单车投放的决定。

那么,多个城市暂停接收公共单车的投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相关车企又会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呢。

三、影响:改变行业格局 加强城市管理

停止接收投放,已不再是某个城市的当地事务,更是关乎整个行业的重大事件。

1、对共享单车车企:共享单车车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类似于摩拜、ofo这种大规模巨头,另一则是以小鸣和优拜为代表的小规模公司。

前者在之前的市场投放中,更多的采取的是以量取胜,多多益善的方式,此次停止接收投放,可以说直接否决了之后此种方式的执行的可能性。对于已经有大量市场占有率的摩拜和ofo,造成的影响并不是很大。ofo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出台的政策并不会影响自家的城市布局计划。摩拜方面也表示,在政策出台之前,摩拜已经放缓了投放,对供需达到平衡的城市,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投放,转而向精细化运营。

按照设想,自身实力不强的小公司无法进一步投放车辆,这就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过,小鸣和优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非如此,虽然政策出台后,自家无法继续在这些一二线城市增量投放共享单车,但对于一直以质取胜,主打单个车辆骑行次数的小公司而言,所产生的影响也没有太大。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对车东西说:“从一开始,小鸣单车采取的发展策略就并非以量占据市场,而是以质取胜,此次停止投放对小鸣来说,更像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机会。”

2、对一线城市:无疑,停止接收投放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诸如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单车数量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停止投放在缓解交通压力,优化资源配置和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都具有正面的影响。而且对共享单车的规划化管理,单车企业的制度化发展都具有指导意义。

3、对二三线城市:由于各大车企之前集中在一线城市,争夺市场,很多二三线城市无法享受到共享单车出行的服务。但一线城市停止接收共享单车之后,很大程度上会迫使单车企业开拓二三线市场,这样就能优化资源配置,使共享经济更加均衡化发展。优拜单车在接受车东西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未来会积极探索二三线城市的市场。

四、车企对策:开发新市场 做精细化管理

共享单车发展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在一二线大城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除此之外,在缓解交通拥堵,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方面也有不小的贡献。

不过,有贡献也有不足,目前来说,共享单车的投放还属于“粗制滥造”,共享单车的发展还处于“从无到有”的阶段,多个玩家争夺一线城市蛋糕,采用的方式更倾向于以量取胜。

所以,“暂停接收投放”正是对这种经营方式的一种规范化处理。有了政策的指导,单车车企在投放共享单车时也就有了标准。需要投多少,在哪里投放,投放什么样的车辆,如何运营,如何监控,这些问题一旦细化处理和应对,对车企而言,就是升级的征兆,对行业来说,是促使共享单车从有到精的转变,也是产业升级换代的信号。

(小鸣单车电子围栏停车点)(小鸣单车电子围栏停车点)

如此,只有那些能够规范化,标准化处理相关事宜的车企才能够获得市场准入资格,也才有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在车东西看来,共享单车的车企主要有以下几种应对的方案:

1、精细化发展:从有到精,是目前共享单车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此过程中,规范化,制度化必不可少。of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倡导并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模式,充实线下运维人员,是ofo最近和以后要走的路线。

2、开拓新市场:一线城市的市场逐渐饱和,但共享单车的市场蛋糕在二三线城市和海外依旧有较大份额。优拜单车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未来会积极在二三线有比较成熟骑行环境的城市投放,来探索有良好封闭环圈的骑行场景,而小蓝单车、摩拜和ofo则瞄准了海外的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借助新科技:无论是推行电子围栏,还是实现城市的“网格化”发展,都需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这方面,摩拜和ofo最具发言权,采访中,两家均表示,未来会基于自己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合理计算出需要投放时间、地点和数量。

结语:暂停之后,整装再出发

毋庸置疑,精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必然是共享单车发展的大方向所在。从采访中也能看出,单车车企均愿意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车企更倾向于向单车运营管理、秩序维护和智能设备研发方面倾斜。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依靠物联网,共享单车能够尽快完成升级。这方面典型的案例就是试行的电子围栏,各家车企在城市之中设置的能够监测到自行车、行人车流的传感器。

这样看来,共享单车产业升级,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多方面的工程,需要政府、车企和公众共同承担责任,也会使用到更多的科技产品。

正如攀登高山一样,暂停的背后,为的是更好的前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