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虚假繁荣被戳穿 网易云音乐能否逃过生死劫?

 

文/张诗雨

最近,网易云音乐的日子并不好过,接连被起诉侵权。继被起诉侵权吴亦凡《6》专辑后,网易云音乐再度被起诉,相关案例多达9宗,涉及200多首华语乐坛知名歌手的畅销歌曲。据资料显示,此次案件立案时间为8月17日,距上一次立案时间8月8日仅9天。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国家对盗版问题的坚决打击和各大音乐平台的正版化推动下,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车轮本应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可是网易云音乐的侵权事件,让行业开历史倒车。一时间,网易云音乐被推上风口浪尖,成各大媒体及行业人士声讨的对象,实际上,网易云音乐的盗版问题,只是其冰山一角,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不止于此。

盛世危局:疯狂的大跃进

众所周知,网易云音乐发布于2013年4月,作为市场的后来者,上线发布到用户破亿仅用了两年零三个月时间,成立四年用户基数突破3亿。2015年下半年网易云音乐平台的用户数据开始爆发式增加,直到2017年6月,保持44%的增长。

如果单纯从数据上来看,不可否认,网易云音乐的确是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一匹黑马。而网易云音乐疯狂大跃进的背后,正是凭借其差异化的音乐社交属性及营销手段来先声夺人,获取用户。要知道,评判事物的标准,不能只看表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正如古人所说:“事物的现象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歪曲的。”

好比近期被推向聚光灯下的海底捞,一向以服务盛名天下,而活在暗处的后厨自以为不被外人所知,殊不知,一旦被曝光,便将掉进万劫不复的深渊。网易云音乐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只看到其数据增长惊人、刷的一手存在感的一面,至于其背后潜藏的隐忧,却鲜有人提起。

戳穿网易云音乐的虚假繁荣

显而易见,单纯从数据上来评判其盛衰,太过片面。那么,网易云音乐大跃进的盛世下还暴露哪些问题呢?

情怀为大,现实为下:网易云音乐一向以情怀著称,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也曾说过“失去了情怀,音乐什么都不是。”在笔者看来,如果只剩下情怀,音乐同样什么都不是。

近两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被大量消费,比起赤裸的现实和虚无缥缈的人生,人们在逃避现实时,更愿意用一种更美好的说辞来回避真实的自己,“我们崇尚诗和远方,因为我们这是一种情怀”。实际上,人们历来对情怀的定义褒贬不一,在笔者看来,如何权衡情怀和现实的关系,比单纯追求情怀要重要得多。

再说到音乐,版权作为在线音乐平台的根基,是内容的源泉,网易云音乐却避重就轻,一味在情怀上大做文章来逃避版权问题,与其成立晚却想在短时间一炮走红的有很大关系。简单来讲,网易云音乐犯了大跃进式的错误,为达目的而剑走偏锋。

话又说回来,有情怀固然重要,但是毕竟情怀不能当歌听,如果自己收藏的歌曲一首首都“变灰”下架,无法播放,那再忠诚的用户也会流失,免不了去下载使用其他曲库资源更丰富的音乐App。深层来讲,网易云音乐打着情怀的幌子,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破坏整个行业的秩序,更阻碍了行业向正版化方向的发展。

背离音乐初衷:如果说网易云音乐的情怀是收买人心的一剂药方,那么其无限度的用巨资撑起来的广告和营销行为,似乎和情怀又格格不入。说的文艺点,毕竟情怀在外界看来是超凡脱俗的一种寄托,相比之下,广告和营销难免染上尘世的纷繁复杂。

从把点赞数最高的5000条优质乐评印满杭州市地铁,到联手扬子江航空打造的“音乐专机”,网易云音乐在营销上可谓一路高举高打,所以,外界对网易云音乐的评价还有另一种声音,认为“网易云音乐不当广告公司可惜了”。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高调的广告是建立在平台自身能够满足用户基本需求之上的,而网易云音乐的处境并非如此。尽管网易云音乐今年4月公布了A轮融资,但是在没有盈利模式的前提下,肆无忌惮的烧钱搞营销,再充裕的资金也有枯竭的一天,毕竟没有未来的企业,往往是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

作为一个在线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音乐,满足用户对歌曲的需求是平台的基本使命。而网易云音乐却耗费巨资,将精力放在大肆搞营销和广告上,为博眼球,早已忘记初心。营销也好、短视频也好,都不能让网易云音乐回到音乐主阵地,反而是分散精力,离音乐APP的道路越来越远。网易云音乐近期频频出现的版权问题,再次佐证了其寻求短期利益的效应开始显现,这一角一旦被揭开,用户的基本需求无法满足,纵使刷的一手存在感,也难逃被用户遗弃的现实。

产品神话沦为谎言:除了情怀和营销,网易云音乐的产品也一度被奉为神话。不可否认,网易云音乐凭借其评论及打造的产品神话,赢得不少用户,但是繁荣之下依然难掩尴尬。

早期,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比较少,而且主要是中高端用户,彼时,这些用户对音乐的评论尚有独到之处。但是,随着网易云音乐的不断发展,用户群体的增多,你会发现,评论的导向早已变天。有用户发现网易云的评论区中出现大量编故事骗赞、重复评论、老梗、黄段子等内容。如今的评论区一团乌烟瘴气,再也不是从前有水准的评论区,而且和网易新闻跟帖越来越雷同。评论区原本应是网易云音乐值得傲娇的地方,现在却成为很多用户的槽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