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百度一下,你就饿了” 百度外卖为何沦为卖身的命运?

8月24日,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的消息传了近半年后终于从谣言落为实锤。热心的吃瓜群众早就对合并后的名字叫什么操碎了心,网上一片热议到底是叫“度子饿了么”、“百度饿了么”,还是“饿度子”、“百度一下,你就饿了”……万万没想到饿了么CEO张旭豪宣布,收购达成后将实行双品牌战略,百度外卖暂时保持独立运营,高层及公司架构不变。

至此,外卖O2O市场从原来的“三国杀”演变为完成收购后的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终极PK。曾经坐拥百度大靠山、配备豪华运营团队、在白领市场一度杀到30%以上份额的百度外卖,为什么最后沦为卖身的命运?通过对百度外卖的案例分析或许可以为初创公司/品牌的发展和崛起提供弥足珍贵的警示和经验。

【1、失去了百度靠山的有力支持】

2016年以前是百度外卖的辉煌期,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还在校园市场拼杀的时候,百度外卖凭借集团资金和流量的支持,最先在白领市场发力并称霸,份额最高曾达到33%。然而,时运不济的是,2016年,百度在经历股价下跌、市值缩水等一系列事件后,试图转型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百度外卖作为与人工智能关系不大的业务逐渐被边缘化。

据悉,对于百度外卖,李彦宏的态度是能做大最好,如果不能就放弃。但是,外卖O2O市场正处在前期大量用户补贴阶段,厮杀激烈,此时失去了资金和流量的优先支持,百度外卖犹如被釜底抽薪,没有了继续拼杀的底气,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下滑、人才流失等一系列恶性后果。

警示:没有了百度靠山的支持,百度外卖陨落的速度惊人,可见,母公司的背书和资金资源的加持作用,对初创公司/品牌的高度重要性。相对于一个白手起家创业的创始人来说,从母公司走出来创业的创始人更有“靠山”,在这些优势帮助下,有母公司背书的初创公司不仅更容易获得风投公司的投资,而且在谈判过程中也能获得更多有利条件。

【2、错失窗口期,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

艾瑞、易观等第三方数据机构的数据均显示,因白领消费力强、客单价高,白领市场份额在整个外卖市场中占比超过六成,远高于校园市场的三成,是重要的战略碉堡,这意味着谁拿下白领市场谁就能够获得外卖大战的胜利。

2015年下半年开始,反应过来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纷纷将战略阵地从校园市场转移到白领市场,饿了么的攻势尤为猛烈,一方面不惜重金邀请王祖蓝、科比等明星助阵,另一方面死死守住白领阶层聚集的电梯媒体,做轰炸式传播,在2016年首轮投放后,饿了么app store的排名从100多位上升到20位左右;在白领外卖市场日均流水从700万迅速拉升到3500万。这样在传播窗口期的几次投放下来,饿了么迅速赢得白领市场,在外卖竞争格局中的领导地位逐渐奠定。随后美团外卖也在白领人群每天必经的写字楼电梯媒体展开强攻,“美团外卖送啥都快,30分钟就到”的特点深入人心。几个回合之后双雄争霸的格局已定,据悉目前饿了么、美团外卖日均流水超过5亿元。

然而,在大家都忙于引爆品牌、大量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百度外卖却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用于搭建由中央厨房、生鲜、食材供给、商超、众包、电商平台质选生活等组成的外卖生态链,导致B端和C端资源同时大量流失,最终将曾经占据优势的白领市场拱手让人。

警示:90%的创业公司都会在前3年死掉,活下来的无一不在天时地利人和占尽先机。其中,“天时”即每一个初创公司的崛起都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时间窗口,抓住了这个窗口期进行饱和攻击引爆品牌,率先抢占用户心智,后来者就很难进入,即使进入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3、战略失误葬送了平台的未来】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外卖的几次战略失误使得其再也没有翻身的机会。首先是烧钱搭建生态链以及前期大幅度的用户补贴已经让百度外卖疲于应对,导致现金流断裂,不得已大面积裁员。其次,百度外卖春节期间给骑士放假,导致很长一段时间连基本的配送都很难实现,影响了平台的效率和信誉,致使增长停滞。最后,也是致命的一点,是在2016年11月,为获取融资,向投资者展示出更好的成绩单,百度外卖采取了饮鸩止渴的做法——不顾流水,将盈利提升,即在商户层面多收取5%的佣金,在用户层面提高配送费。此后,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目前已经不到7%。

警示:不谈“战略”或者战略不清晰甚至错误的创业公司,往往跑得越快摔得越惨。在最看重用户的外卖O2O市场,百度外卖做出了伤害用户利益和体验的行为,这是任谁也拯救不了的。

无论如何,百度外卖的此次“出嫁”打破了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僵持局面,新一轮外卖激战即将打响。饿了么如何规避百度外卖的劣势和不足,充分发挥其既有的优势,将为其赢得最后的胜利增加重要的筹码。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