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今日头条签约知乎大V后 知乎剩下了些什么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万能的大熊

昨天朋友圈除了被腾讯卖画刷屏,剩下的就是在讨论今日头条签约300知乎大V的传言了。传言大概意思是今日头条以高于一般白领的价格买断了300个知乎大v,让他们只能在头条的悟空问答上回答问题。当然,头条后来表示,不会限制答题者的平台,而知乎则表示,知识无价,高质量分享无法被流水线化定价。更多的人则调侃道,知乎用户平均年薪百万能看上这点钱?

到底多少钱呢?一说年薪20万,一说月薪6500,而且还有一个数量的考核。尽管知乎咬着牙说没有受到影响,我觉得也可能是真的,毕竟知乎江河日下也不是头条的原因,反正一直都在下滑,凭啥说是你头条的原因呢?

其实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九鼎。当年九鼎在投资圈也是一个异类,号称投资界的民工,人家投资圈都是阳春白雪的看项目,九鼎则是挖地三尺找项目,按照行业和地域两个维度分出若干个小组,横着一百,竖着一百的这么看,人家一年看一百个,他一年看一万个,搅得投资圈也是鸡飞狗跳的,活生生把投资经理搞成了民工的形象。不过结果说明民工的打法还是厉害的,投资本来也没啥技术含量,有了数量就有了质量。

今日头条的做法是简单粗暴的,但是有效的。知乎这么多年和豆瓣并称两大矫情平台,知乎这波用户对智商过度自信,豆瓣这帮人则对品味过度自信,不过双方在理念上其实还是颇为一致的,用一句话说就是,说出你刚编的故事。本来大家都是相安无事的,知乎自己本身也是曲高和寡,普通用户进来多了,之前的人还有些不满意,觉得自己的层次似乎受到了影响。颇有些特斯拉车主的心理,就不希望这车卖的太多,以免失去了某种的象征。

当然,既然能够留住大量用户,说明这些内容还是有价值的,至于说观众有没有价值,这个其实今日头条反而不缺。今日头条简单的价值观在当下是非常有效的,那就是能吸引用户的东西就是应该付钱的。反正大家在这里都是秀智商优越感的,你到我这里来秀,我还给你钱,何乐而不为。

所以任何一种约定俗成,最终都在金钱面前土崩瓦解。知乎本想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然后就轻轻松松的被外部攻破了。攻破之后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自然是被挖走的大V,开始去建立自己更为广泛的影响力了,不仅仅是在矫情的圈子建立品牌了,没准可以有更大的IP出现。毕竟知乎大V这个词,比起微博大V来,矫情程度多了五个加号,影响力却低了五个加号。你说头条哪怕用年薪20万去挖微博大V试试,肯定就没人动了。第二种则是没被挖走的大V了,这是赤裸裸的歧视啊,凭啥我看不上的人(注:一般他们看不上所有人)就有钱收,我怎么就要免费写,老子不干了。其实自媒体圈也有这个情况,软文写多了,没人给钱就懒得原创了,甚至连热点都不愿意跟了。这种心理上的冲击影响还是比较巨大的,这种釜底抽薪一旦蔚然成风,知乎是肯定扛不住的。当然,就算不这么干,知乎可能也一样扛不住,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大概意思就是趁你病,要你命吧。

能够认识到内容是有价值的人其实行业里说是人很多,但实际上给钱出来的还是比较少。主要是用户没有突破临界点,增加黑洞内容,也不会产生正向的收益。大部分平台的理念还是流量分配,你做了内容你自己的流量都要买推广才能让粉丝都看到,而向头条这样一心分发黑洞内容给你导流量的,还是比较少的。这也许是理念差异,也许是方法差异,也许是模式差异,但确实是一个有效的差异。因为有了足够的阅读时长,才有更多的流量,有了更多的流量,才有分发,有了分发,才会刺激内容制作者。当然,钱一般来说支持自己腰部内容创造者的,头部大V年入都是数百上千万,并不太需要这样的支持,他们需要的唯有流量而已。

今日头条签约知乎大V也好,签约天佑也好,其实都是在给内容定价,这和视频网站抢IP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类似知乎这样的内容平台大都还在文人我很想要但不能谈钱收钱发内容还要被封号的矫情时代,而今日头条的简单粗暴,让我又想起了最近一个新话题,为啥现在男的都不愿意去追求女生了?结论也很简单,有追求的功夫不如好好赚钱,反正你钱多了肯定能找到妞,没钱追到了也不一定守得住。这大概就算的上一种降维攻击吧。

当然,今日头条的这种做法对知乎的环境是一种净化(某知乎大v语),因为不够矫情的人都被金钱洗走了,剩下的就是纯粹的矫情人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