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别和00后CEO的表演较真 但要认真看待他的教育问题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zhiduclub

文/承哲

1

最近,崇才科技火了,原因是记者对00后CEO李昕泽的采访,采访到了诸如此类干货。

“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已经不理解互联网了,因为他们都老了”

“崇才科技要超过阿里巴巴”

“要垄断45%的”

……

一时间哗然,甚至引发雷军,周鸿祎大佬们的微博转发。

2

先说“崇才科技”的地理位置,地处洛阳,地级市的互联网机会,在2000年是有的,也就是这位00后出生的时候,那个时候如果能够买个域名,做个BBS,做做SEO,收入绝对可观。

不过17年后,整个互联网发生了中心迁移,资本、技术、人才全都集中到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这几个城市,也只有在这几个城市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地处互联网创业边远地带的洛阳,自然是不会有互联网创业机会。但是作为年轻人可不会这么想,他们整天在今日头条上看到各种新闻,马云、马化腾各种发家事迹,心想总有一天也会落到自己头上。

于是,就有了崇才科技这么个想要颠覆阿里巴巴的公司,通过QQ群连接到了天南地北同样急需渴望证明自己,什么都不懂,又渴望与时代前沿连接的小城青年,他们每天在群里聆听老大的方向,还为了公司发展方向而一本正经的争吵……

所以看来看去,这其实就是当年的非主流,只不过换了一种版本回来了。

3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扒这家公司做的产品,存在大量的抄袭,其实自己什么都没做。

虽然指出问题总是好的,但是我却感受到了一种怪异感,通常只有某家公司有了很强大的影响力,并且通过抄袭对手的产品创造了很多业绩之后,这时候站出来指责才更符合常理。

但是看看崇才公司做的产品,区区200的下载,都是些可有可无,没有创造任何社会价值,也没给自己带来任何利益的产品,然后其他人站出来去指责崇才公司的抄袭行为,似乎在从反面证明崇才公司做了什么任何有价值的事情。

4

事实上,就连创始人也真没打心底里觉得这家公司有多么大的价值,他不像王凯歆这位98年创业者,是实打实的在赚钱,在玩真的。

王凯歆即坑了别人的时间,也坑了别人的钱,但是李昕泽没有,李昕泽仅仅只是坑了别人的时间而已,并且自己也清楚上学才是最重要的,还是老老实实上学,把这个“小皇帝”的位置让给别人。

另外,崇才公司也没有赚钱,顶多算是一个年轻人的自娱自乐社群。

5

狂妄背后是严重的心理问题,这位李昕泽的家庭教育其实非常有问题,随便说注册一个公司就让帮忙注册的父母,其实非常不负责任,公司是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多少是要承担一些责任的,让一个未成年人随便拿着各种公司印章去玩,而不顾及后果,显然不是一个为人父母应该做的事情。

此外,李昕泽虽然表面上说自己不是富二代,但一定家底殷实。其表示自己成绩差,但还是能够去俄罗斯留学,要知道俄罗斯留学学费,并不是普通家庭所能负担的。

因此,李昕泽的父母在近期可能的,为他制造了一个虚幻的自己无所不能的假象,这种假象和王凯歆不同,王凯歆父亲离异,她的问题是缺爱,所以需要不停对外抓取。而李昕泽的假象则是,自己什么都不用做,就很好,就是万能,因此其成绩差、公司没做出任何成绩,也丝毫不影响自我认可,这种自恋,也才导致自己在媒体面前口无遮拦。

当然,相比于关心李昕泽的心理问题,原生家庭问题,我其实更担心的是其在将来可能对社会造成更潜在的危害。

6

一个比较麻烦的是,有心理问题的人,同样有着很强的能力,能够在社会上呼风唤雨,这类人大有人在,比如希特勒。

这位李昕泽让我看到的是,他确实有能力,才能够吸引到一大堆人来共同做一件完全不靠谱的事情,还坚信不疑。其长大以后,也很有可能对社会造成更大的破坏。

传销、成功学培训、ICO泡沫、把妹学院、跟老师学炒股、20天财务自由,等等乱七八糟的事情,全都是一些能力很强,但是心术不正的人搞出来的,他们永远能够收割到丰盛肥美的蠢韭菜。

如果李昕泽现在就想要搞一个ICO众筹,然后骗一些同龄人的钱,弄点QB、我认为也是分分秒秒的事情,幸好他还没有进入ICO圈子。

7

当然,认为李昕泽会在将来成为社会危害,言之尚早,只不过我想做出一些提醒,关心的重点不应该是他们的抄袭,以及口出狂言,而是应当注意到一些苗头,并保持清醒。

当然,我也更希望,远离父母独自去上学的李昕泽,能够逐渐从自己父母包裹的幻想中走出来,不要成为下一个王凯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