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单车被二次共享的背后:合并是人心所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智观察

近日一款名为“全能车”软件受到人们关注,只要缴纳一份押金,便可以骑行九种市面上主流的单车,并且还可以参加活动,某些单车品牌免费骑。

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不仅改变了大部分人的出行方式,更是让共享这个概念延伸到更多的行业。从当初的摩拜、ofo,到现在的酷奇、小马单车,共享单车数量在增多的同时,颜色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还是彩虹色。有网友开玩笑地称,“留给共享单车的颜色不多了。”

虽说现在的共享单车数量很多,但是很多用户都会抱怨在早晚高峰以及某些特殊的地方,很少有某一家品牌的单车能够有充足的数量,使得自己不得不下载三四款共享单车 APP,同时也要缴纳更多的押金。即使现在支付宝支持某几家单车免押金使用,但是数量依旧较少,并且不能查看实时的单车位置。

近日,我们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发现了一款名为“全能车”的 APP 软件,只需要缴纳一份押金,便可以使用九种市面上主流的单车,并且还可以参加活动,某些单车品牌免费骑。不得不说,哪里有风口,哪里就会有机会。

我们在查看“全能车”的微博和应用商店评论数量时,发现该软件的用户规模还不算大,但是名字确实很霸气,给人一种“一款软件天下我有”的感觉。

不过,对于这款软件,摩拜和 ofo 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并未对“全能车”授权,目前正在用技术手段封禁其服务。

“基于共享单车模式而推出的便捷租赁工具,致力于整合市面上主流共享单车品牌,只需支付一份押金即可使用多种共享单车品牌”,这是“全能车”软件对自己的定位。对于这款软件,我们在多个应用市场都能搜到,下载之后,用户需要用手机号注册并实名认证后才能够使用。同时,从用户注册之日起,三天内可以免押金使用,三天之后必须要缴纳 299 元的押金才可以继续使用。

根据“全能车”上面的显示,目前其接入了包括摩拜、ofo、小蓝、优拜、永安行等九款单车品牌,计费标准和单车品牌的标准一样。同时,“全能车”还学起了共享单车,免费骑行一小时,活动一直持续到本月月底。作为一款面世不久的软件,免费骑行也是为了能够快速获取用户。

在下载了这款软件之后,我们也实地进行了测试,不管是摩拜还是 ofo 都可以顺利打开,并且前一小时免费。但是,多次使用过后,会偶尔遇到单车打不开的情况,不知道是单车原因还是软件原因。在软件下载评论区,我们也看到了用户对于这款软件的评价,有的用户表示体验很好很方便,一个软件便可以骑行大部分单车。

但是,也有的用户称使用“全能车”并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解锁,有的时候软件界面提示解锁成功,但单车并没有解锁。另外,对于押金方面的问题,“全能车”客服方面称用户可以随时退回押金,用户在软件上点击申请即可。

客观地说,“全能车”这款软件解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不仅减少了 APP 的装载量,还减少了押金的支付。但是,299 元的押金对于某些用户来说还是有些高,毕竟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一定要求便可以免押金骑行一些单车品牌,只是数量上还和“全能车”有些差距。

不过,对于这样一款软件,方便了用户,但是头疼了品牌商。目前,包括摩拜和 ofo 等单车企业都表示和“全能车”并无合作关系,并正在使用技术手段进行封锁。其实,想一想也知道,共享单车企业不会把数据接口开放给一个小公司,即使是目前的微信、滴滴、支付宝接入共享单车,也是因为这些企业是投资方的原因。并且,微信、滴滴和支付宝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可以更好地帮助共享单车进行推广和增加用户数。

反观“全能车”这边,自己也只是个创业公司,并且在技术和用户数上都没有优势,假如接入了各家共享单车品牌,那和收购所有单车企业有何区别,押金归自己,用户使用单车的费用也归自己。严格来说,“全能车”是钻了空子的产物,是一款违法的产品。

现在,随着“全能车”解锁的单车品牌越来越多,加上免费骑行获取用户的方式,肯定会遭到各家共享单车品牌的抵制。毕竟,“全能车”什么都没做就获取了用户和金钱,那些共享单车品牌肯定不会心甘情愿,况且“全能车”这种行为还是违法的。

如果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全能车”是款不错的产品,方便了用户。不过,一旦“全能车”跑路,用户的押金便别想再退回来。并且,从目前的体验来看,这款软件并没有宣传的那样全能,还是会有 bug 出现。

未来,真正意义上的“全能车”或许真会实现,只要共享单车企业合并即可。但是,就目前来看,各家共享单车打得火热,合并还要继续等待,还要看背后的资本如何推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