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快递“十三病”:为何到如今仍不能“根治”?

网购的盛行及全面的覆盖过程中,“出力”最多的中间节点绝对非快递莫属。但在给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打破地域、时间限制的购物新需求同时,快递的成长过程始终伴随着一系列负面事件。而自从菜鸟驿站、京东物流、顺丰快递等加大对快递行业的整合、规范等“神操作”之后,虽然负面事件有所下降,但依然时有发生。

近日,中消协与各地消协组织就《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广大消费者意见。目前,已经梳理出13个典型案例。而这13个典型案例,也正是快递行业所存在的“顽疾”。为何在经过多年整治之后,这些“顽疾”依然得不到“根治”呢?

“十三病”!这些“顽疾”困扰大众

如果询问大众对快递的不满,肯定会有太多太多的意见。而中消协梳理出的这13个典型案例,或者说快递“十三病”,是其中最为突出的。相信其中很多“病”大众都遇到过,并且受到其困扰,并生气、郁闷,甚至造成财产损失。

简单来看,快递“十三病”主要是保价后不赔或贵重物品丢失后少赔、内件短少、快件损毁、快件丢失、延误、掉包、签收、送达、代收货款、举证、加价、快递企业之间的数据之争影响大众体验等。可以看到,快递“十三病”是极其常见又饱受诟病的问题。而这些“顽疾”也始终困扰着大众,最终影响快递体验。

快递物品损坏或不翼而飞、快递人员态度恶劣且不送货到人、举证困难且快递企业总是推卸责任、大众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快递行业存在的各种“顽疾”,让人难以接受。

“顽疾”难以“根治”的背后:有太多原因

快递飞速发展这么多年,但这些“顽疾”却始终难以“根治”,其实是有着许多原因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寄收快递是一种绝对的刚需,快递企业根本不愁没有客户和用户,自然也就会对服务质量不上心。也就是说,快递是以企业为主导的一个垄断性行业,和汽油、通信等行业类似——只不过快递行业基本是以民企为主。

从另一方面来看,为何京东物流、顺丰快递出现类似“顽疾”的负面事情很少?关键就在于它们采用的是直营模式,能够进行规范统一的管理。当然,价格自然也会贵一点。而其他绝大部分快递企业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加盟模式,难以对遍及全国范围内的加盟商进行统一监管。甚至很多时候都是以罚款等手段进行强硬处理,也让加盟商怨声载道,最终这股怒火也波及到消费者。

此外,目前很多快递企业高科技、大数据等水平落后,由此导致快件的积压、损坏、延误等。而且快递员的门槛太低,难免会出现个人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虽然比例不高,但对于庞大的快递员规模来说,已经足够让快递行业出现各种困扰大众的问题。

当然,监管的缺失、不到位等也是部分快递企业肆无忌惮的原因。比如在快件丢失或损坏后,如果消费者没有进行报价,快递企业往往将《邮政法》当做自己的挡箭牌——按照邮资费的三倍赔偿,只会赔偿数十元。而且快件在途中只会受到快递企业的掌控,类似监控录像等证据都在快递企业手中。如果快递企业不配合,消费者很难有证据去证明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让快递行业更透明,加大惩治力度

快递行业其实有点像生存于“阴影”之下,因为大众只能看到快递点到点的运输过程,却对过程中快件如何处理并不能完全掌握。为此,要想“根治”那些“顽疾”,首先就要从如何让快递行业更透明做起。

此外,中消协日后推出的《快递暂行条例》能否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也值得商榷。要知道,早在2015年10月国家邮政局就已经宣布要施行快递实名制,并于2016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但现实却是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实名收寄快递仍然没有全面落地,进展十分缓慢。

《快递暂行条例》能未来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也得先划上一个问号。为此,加大惩治力度,将监管全面落实,对快递企业产生威慑性,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就算《快递暂行条例》发布,也会变成一纸空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