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汉王科技迷途:市值不足科大讯飞10% 老板娘套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记者 陈秋

9月4日,汉王科技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徐冬青拟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万股,对应总股本的0.46%。公告中还披露了,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和徐冬青系夫妻关系,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1.76%,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近期,人工智能科技股在创业板表现强劲,股价强势上涨。汉王科技也从传统企业“摇身一变”身披“人工智能”概念,股价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大涨逾8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站在“风口”、迎着高股价,汉王科技徐冬青在近几年仍旧持续出现减持动作,造成外界多方关注和巨大质疑。从估值上看,汉王科技73.1亿元,而作为国内行业龙头科大讯飞750.7亿元。对此,多位专家对蓝鲸TMT记者表示,人工智能有炒概念过度的倾向,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的泡沫化需警惕。从汉王科技的市值来看市值较小,未来如果能在人脸识别市场分得一杯羹,占据一定行业地位的话,或许还有转圜余地。但高科技行业淘汰率较高,投资者对于这种收益风险还需冷静思考。 

王牌电纸书落末后再无“新宠” 

汉王科技于2010年3月上市,曾在上市两个月后创造出最高175亿元市值。

此前,汉王科技引以为傲也被大家熟知的电纸书业务,曾一度贡献汉王科技四分之三的收入。但自电纸书业务严重下滑后,文字识别、人脸识别等其他领域也没能为汉王科技的业务带来扭转。业内分析称,如果不是2012年通过变卖优质资产“汉王智通”汉王科技或将面临直接“被ST”的现状。

2014年9月,沉寂三年后汉王科技总裁姚刚表示,汉王电纸书出货量已经相比过去“砍了”三分之一,汉王不再等同于电纸书了。“电纸书利润率较低,但不会放弃这块业务”。2013年汉王科技营收2.79亿元,净利润亏损2.16亿元;2014年营收3.54亿元,净利润0.11亿元。汉王科技扭亏为盈。

近期,因“人脸识别”概念汉王科技几次涨停,随之四维图新、拓尔思、浙大网新、佳都科技、科大讯飞等其他人工智能个股大涨,成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风向标。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蓝鲸TMT记者表示,汉王科技人脸识别的解决的方案,没有带来实际利益的价值。其他的板块也没有带来一个实际的价值,现阶段还是没有办法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老板娘减持称属个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站在“风口”、迎着高股价,9月4日,汉王科技公告发布徐冬青减持不超过100万股,对于徐冬青减持的原因,汉王科技在公告中称,属于个人资金需要。而这部分股份来源,则是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如果持期间遇到公司总股本调整、分红、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事项的,则减持数量及相对应的比例将相应进行调整。

在汉王科技披露第二大股东减持徐冬青计划后,9月5日股价依然保持强势,盘中虽有下挫,但也数度冲高,收盘仍略有上涨。

据悉,在近几年徐冬青是有持续出现减持动作的,2017年7月10日减持了8.78万股;2016年减持3次共计300万股;2015年减持2次,共计200万股。

不过,今年年初徐冬青有因违规减持100万股而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据监管通告显示,2016年11月18日,汉王科技披露《2016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案)》,汉王科技实控人徐冬青于11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00万股,减持金额为2535万元,减持均价为25.35元,而并未披露大股东减持公告。

对此,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对蓝鲸TMT记者表示,“资本投资方向和个人公告声明互相矛盾,这本身就是问题,可能就是炒概念谋取暴利的嫌疑”。人工智能有炒作过度的倾向,甚至有许多与科技毫无关系的公司也要通过包括融资、投资打造人工智能概念,就像ICO、互联网金融P2P,所以人工智能领域的泡沫化需要警惕。

“还有一些公司盲目去追逐市场效益,投资者对于这种风险收益还需警惕。”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对蓝鲸TMT记者表示。

“从投资角度来说,像百度转型的方向比较明确,包括与百度相关的公司投资潜力相对较大。”余丰慧表示。

人工智能概念能否长久

今年,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领域泡沫化严重。自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在美国首次被提出后,发展的过程非常坎坷,已经经历了两次浪潮,“在此过程中也被很多人说AI是骗人的,现在正进入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三波浪潮中来,而且将会对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人工智能分三步走,并对2020年到2030年产业发展规模给出量化的预期。《规划》以2020年、2025年、2030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对理论和技术体系、应用、竞争力地位、支持体系等做出了规划。

余奉顺表示,人工智能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潜力很大。

“回归现实,现在的人工智能没有办法进行产品化、也就没有量化,没有带来实际的价值。”洪仕斌说。那么,就造成所投资的是一个漫长趋势。

人工智能于2016年进入“风口”期,即使站在“风口”、迎着高股价,汉王科技徐冬青在近几年仍旧持续出现减持动作,造成外界多方关注和巨大质疑。不仅如此,近期科大讯飞股价震荡,造成对其语音交互产业巨大质疑。

付少琪表示,对于互联网语音文字的入口具有一定的瓶颈,地域的瓶颈亦或文化的瓶颈。虽然苹果也有注入Siri识别率和科大讯飞的识别相比有所落后,科大讯飞作为本土的公司还是具有地域优势的。

“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从语音交互系统来看,前景应该不会太大,因为此行业已有亚马逊、苹果、微软几大头目, 近日亚马逊和微软签订协议,协议的内容是语音识别应用。”余奉顺表示。

“汉王科技行业地位和科大讯飞是没办法相比拟的,其次人脸识别提供的厂家比较多,这样的一个入口它也不会成为一个丰富的互联网入口,只能说一些设备的或者智能系统会用到人脸识别,这个市场不会像云识别的市场那么大,而且汉王的行业的竞争力也不像科大讯飞那么突出。”付少琪表示。 

付少琪表示,汉王科技市值较小仅有70多亿,其主营业务转到现在的人脸识别,在未来如果能在人脸识别市场能分得一杯羹或者占据一定行业地位的话,或许还有转圜余地。但高科技行业淘汰率较高,投资者对于这种收益风险还需冷静思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