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投1000亿加码物流 真正的受益者竟然是这些人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不仅波及了互联网行业,诸多传统行业也被波及,比如物流行业,企业、司机、仓储、末端配送、用户等,都被直接/间接地影响着,并且,这种影响正在日渐加深。

9月26日,阿里宣布将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曾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提到称:“过去说,四五年后将出现一天一亿包裹,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未来中国会有一天十亿包裹的时候,可能在七八年内实现。”继马云提到的物流行业大愿景之后,阿里对物流的加码速度居然也来的如此之快。

8

京东、唯品会、苏宁等电商平台虽然也在加码物流,但阿里这次在物流上再投1000亿元,无疑是中国物流业历史上最大的押注,这对全球物流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线上线下商业的快速融合,新零售落地越来越快,这意味着新物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因为物流涉及到商家、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远远要比买卖交易环节复杂的多,阿里再投1000亿,给整个物流行业开了个好头,没有实打实的资金支持,物流行业想要改善可就太难了。阿里这次再投1000亿加码物流建设,谁会是受益者呢?

1、消费者“买买买”的物流体验将大幅度提升

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相较2016年底增长10.2%,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80亿,半年增长率为9.0%,使用比例由63.4%增至66.4%。

网购已然成为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之一,就像吃饭、睡觉、逛街、看电影一样普通,手机的便捷、成熟的网络购物环境、相对成熟的物流配送、消费者对电商认知的提升等因素,都加速了消费升级的过程。

对于消费者来说,国内的商品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来自全球化的商品才是其瞄准的要点。所以,近几年来,跨境电商迅速火爆,多家巨头以及创业公司均瞄准了跨境电商。

不同于国内物流环境的相对成熟,跨境电商的物流问题一直是用户的痛点,有的整个物流时长甚至高达两个月,这大大降低了物流服务体验。须知,国内的物流现在大部分都是“当日达”、“次日达”,超过三天的基本上用户都觉得慢了,跨境电商的物流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发展阻碍。

而过去自营的物流,在跨境物流上几乎都是零布局,因为这涉及到大量全球性基础设施的建设。自营的物流成本沉重,很难抽身作这么大的投入和布局。

阿里此次在物流方面投入1000亿,最终的落脚点是全球消费者,消费者才是最直白的感知者。阿里方面提到称,通过加码物流,将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这意味着消费者的收货速度将会大幅提升。海淘购物后,72小时之内,有些地方甚至当天就能够收货,这样再也不用担心海淘的物流速度了,消费者“买买买”的物流体验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消费者的拆包裹喜悦是需要与快速的物流服务相匹配的,若物流等待周期太长,这种喜悦将会被时间完全消耗掉。所谓“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消费者在物流方面,只会追求商家的物流配送速度越来越快,而这是需要大数据、智能、协同才能做到的,阿里物流上的投入,消费者将是直接的受益者。

当然,除了物流速度外,消费者也会感受到更多物流上的提升体验,比如菜鸟在今年4月份普及的隐私面单,大大保护了消费者的购物隐私,再比如人脸识别取货,未来消费者可以透过扫脸来领取智能自取柜中的网购物品。想必,通过阿里的物流投入,消费者会有更多良好的物流体验。

2、物流行业也将受益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国家邮政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一面是快速增长的物流业务,一面是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例在下降。这是中国物流的必然趋势。阿里再次在物流方面投入1000亿,将加快社会物流总成本的比例降低,这并不只是阿里自己受益,整个物流行业也将受益。

首先,阿里和菜鸟通过技术加持,会让物流损耗降低。马云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2016年菜鸟使用电子面单,节约了相当于少砍400万棵大树的纸张,这就是物流快递行业为社会做的贡献之一。”菜鸟网络在去年普及的电子面单已然成为当前电商平台的主流模式,越来越多的平台、商家开始使用电子面单。

电子面单只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方式之一,物流损耗的降低还包括智能分单、智能仓储、智能配送等,具体体现在,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实现商品配送,既能提升物流配送速度,同时又能降低货车的空跑率,这里面既需要数据支撑,同样还需要技术支撑,人力、物力、财力缺一不可,阿里和菜鸟的技术加持算是雪中送炭。数据显示,中国社会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了3个百分点,到2016年的14.9%。

其次,将会有更多的新功能、新技术、新物流产品被菜鸟带入整个物流行业。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我们将加大在相关基础设施、运营网络、智能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和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前瞻布局面向新零售、全球化的物流网络。”单纯靠物流行业的自我发展,就有点儿“当局者迷”的节奏了,外部的资源、技术、力量才是促使行业变革的动力。

像当前的智能分拣机器人、自动化仓储、智能仓储等物流行业较为前沿的技术,若非没有资金投入、行业带动,便不会成为行业标配,阿里的大手笔投入,不仅只应用在菜鸟身上,会有更多的新功能、新技术、新物流产品被带入物流行业。

任何行业都需要领头羊和推动者,菜鸟已然成为了物流行业的领头羊和推动者,并且是在用“真金白银”来支持。

最后,引发行业良性发展、良性竞争。整个物流快递行业的蛋糕高达数千亿,远非一家企业就能够吃定的,必然会培育出一大批物流的超级航母型企业。这种利他的平台模式,是自营的物流模式所不能理解的。

自营的物流谋求的是做物流公司,而且要一家独大,恨不得把其他快递公司都封杀掉,把所有的物流配送都由自家承包了。但未来几年内,当中国每天产生的快递量达到10亿,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独立支撑,只有生态化的开放体系内成长出更多的优质物流企业,才能合力消化这些天量包裹。

3、商家的物流体验也将大幅提升

物流的好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电商购物体验,很多商家的店铺评价都是来自物流服务的体验。阿里在未来五年在物流上的1000亿投入,会直接让商家的物流体验和消费者评价指数大幅度提升。

一方面,阿里在物流业务上的完善,会让商家得到更加完美的物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消费者的物流体验得到提升后,其对商家的服务能力满意度也会随之上升,对于商家来说,“顾客就是上帝”,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期望值,才是商家需要的,而阿里在物流方面的解决方面,无疑解决了商家最大、最不可控的痛点。

近几年来,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电子面单、智能快递柜、自动化仓储、分拣机器人等频频出现,再加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提升,物流数据化的使命已经基本实现。下一阶段,物流行业将考验的是技术能力、算法能力。

马云曾提到称:“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数据只是第一步,对数据的运用,才是企业的核心底蕴,菜鸟网络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了一步。

作为消费者,还是希望物流行业能够快速发展的,“买买买”的世界,亟需良好的物流服务匹配。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