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更名新乐视 收购影视 金融资产 能否拯救乐视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资本论

在新任董事长孙宏斌的掌控下,乐视网似乎要和贾跃亭做彻底的切割。

今晚(9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为契合新的战略调整,公司将更名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乐视。

在此之前,孙宏斌已经对乐视网的高管、业务和财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和改革,这次改名也水到渠成。

但是,对于十几天后即将复牌的乐视网来说,面临的危机还没有真正解决,目前公司正在全力自救。

3天前,乐视网曾披露,将收购乐视投资旗下的金融类业务,估值大约30亿。

这是继今年4月披露收购乐视影业之后,又有新的资产装入乐视网。不同的是,这次装入的业务,与乐视网主业的直接关联并不大,但这已经是贾跃亭目前能拿得出手的少数资产了。

乐视网方面并不讳言,这将有助于解决乐视上市与非上市体系的关联交易问题,而关联交易是乐视近几年受到外界普遍质疑的顽疾。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一系列资产注入的背后,更为重要的考量,是拯救乐视网可能崩盘的股价。

尽管之前乐视系公司相继经历了百亿欠款纠纷,贾跃亭旗下资产、股份全部遭冻结,作为乐视掌舵人的贾跃亭出走美国等一系列风波,但是,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乐视网恰好处于停牌中,躲过了股价的暴跌。然而,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乐视网的股票早晚要面对资本市场的严峻考验。

早在2个多月前,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下调乐视网的估值,降幅约30%。考虑到这些基金对乐视网的估值方法比较保守,而且下调估值后不久,乐视网又爆出中报业绩亏损6.37亿等巨大利空,显然复牌后其股价可能进一步滑向深渊。

如果股价崩盘,不仅贾跃亭所持股份的市值大幅缩水,受害的还有投资乐视150亿的孙宏斌,多家重仓的基金以及18万多的散户投资者,影响甚大。

因此,乐视影业、乐视金融纷纷注入上市公司,希望稳住乐视网股价。但是,这些措施真的会力挽狂澜吗?

 30亿估值收购乐视投资,目标直指关联交易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公司将收购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投资”)100%股权,估值预计不超过30亿,主要是将其金融业务装入上市公司,非金融业务不在收购范围之内。

企查查数据显示,乐视投资目前共有52笔投资,覆盖了商业保理、股权众筹等行业,其中不乏咏声动漫、永乐文化、布丁股份等新三板挂牌企业。

具体来看,乐视投资旗下的金融类业务(以下简称乐视金融),主要围绕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开展业务布局,并已获取商业保理、股权众筹、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多个牌照,目前正积极部署民营银行、券商、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牌照申领。

乐视金融还推出“乐享其成”“乐乐高”等产品,正在启动实施以支付、平台(含销售、交易、视频、直播等平台)、资产管理等建立起组织架构,将支付、账户、理财、消费信贷、众筹等业务有机地融合到乐视生态模式中,可大力推进娱乐金融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娱乐节目或平台中)、金融视频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视频节目或平台中)。

而对于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或业务,后续的处理方式是与乐视投资做拆分,具体转出及过渡期安排,以后续签订的协议内容为准。

乐视网方面认为,收购乐视金融将有两大好处。

一方面是对公司业务发展,能为乐视网的用户群体提供更普惠、便捷、优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手段,更有助于新乐视战略的实施。

另外一方面,除了将资产注入上市体系,还可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应收账款的问题。

贾跃亭控制下的乐视,其上市与非上市体系之间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和资金占用问题,一直受到外界的重点关注。其中,乐视投资的唯一股东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帕营销”),就和乐视网有巨额的关联交易。

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在公司前五大销售客户中,乐帕营销位居第一,交易内容为销售货物、销售会员,金额高达58.7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6.72%;此外,乐帕营销也位居公司前5大应收账款客户的第4名,应收金额2.31亿元,坏账准备692.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收购乐视金融这块优质资产,乐视网罕见地采取保险措施:在交易价格等还没确定之前,乐帕营销先以零价格将乐视投资转让给乐视致新(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以防止受到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债务问题波及。

 乐视金融含着金钥匙出生,但灵魂人物已离开 

作为乐视的七大生态板块之一,乐视金融成立于2015年8月,当时由于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的加入,使得公司成立之初便备受瞩目。

在王永利的战略构想中,乐视金融是以互联网智能化的电视机、手机、汽车等作为终端,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商应用等来支撑和整合,外加一个互联网金融来联系和融合一切的开放的闭环生态体系。

王永利对乐视金融的5年规划是:2015年8月到2016年是规划起步阶段;2017年到2018年巩固基础,有望全面推进的阶段;2019年到2020年是加速发展、全面提升的阶段,争取进入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梯队。

但是,随着整个乐视体系的资金问题爆发,乐视生态土崩瓦解,王永利等高管今年纷纷离开乐视金融,公司也和前面规划的宏伟蓝图渐行渐远。

今年年初,孙宏斌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时,他曾宣称自己拿到了乐视旗下3块优质资产: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而乐视金融,并不在孙宏斌口中的优质资产之列。

实际上,乐视金融是否优质资产、是否值30亿,也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根据界面新闻报道,目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第三方支付等金融牌照十分稀缺。而乐视金融手中金融牌照的含金量并不高,比如,乐视金融旗下的保理牌照为2016年重庆工商局批复,中小贷牌照为重庆金融办发放,这些都是地区性的金融牌照,并非“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批复的牌照。

还有观点认为,如果乐视想要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需要大量资金做前期投入,而这些对于目前十分缺钱的乐视来说,无疑是一种奢望。

相继装入影业、金融资产,乐视网打响股价维稳战? 

对于问题缠身的乐视网来说,目前急需将资产注入公司,以保住股价不崩盘。因为下个月18号,公司股票就要复牌,接受资本市场的严苛检验。

因为筹划收购乐视影业的重组,乐视网于今年4月17日开始停牌。当时乐视系已被爆出欠供应商的款项高达百亿等问题,乐视网的股价也不断下挫。虽然年初引入融创中国时公司股价曾短暂上涨到39.35元,但是之后一路大跌,到4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30.68元,跌幅达22%,市值缩水170亿元。

于是,乐视网紧急停牌重组,宣布收购乐视影业。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停牌,防止股价继续下跌导致贾跃亭爆仓;二是试图注入优质资产,以提振股价。

然而,之后乐视的欠款风波愈演愈烈,数十家供应商到乐视大厦通过拉横幅、打地铺等方式去讨债,乐视的负面形象不断被强化。7月初,乐视遭遇最致命的一击:招商银行冻结了乐视系相关公司及贾跃亭夫妇资产共计12.3亿元。不久,乐视掌舵人贾跃亭飞往美国,至今未归,乐视系公司顿时群龙无首。

这一连串的利空,给乐视网的估值带来灾难性的影响。7月8日,中邮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3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乐视网的估值(指数收益法),股价下调到22元/股,降幅约28%,相当于3个跌停。

如果换算成市值,乐视网目前600多亿的市值将只剩下不到450亿,缩水超过165亿。不仅贾跃亭持股的市值损失巨大,孙宏斌的亏损也不小。年初时孙宏斌以35.39元/股的价格从贾跃亭手中买下乐视网市值60.41亿元的股份,下调估值后他的浮亏金额达23亿元,亏损幅度达40%。

但是,这仍然不是乐视网股价跌势的终结。

就在3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之后,乐视网又相继爆出2017年中报巨亏6.37亿,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99%被冻结,以及公司遭遇多起诉讼、仲裁的消息,如果没有有力的措施,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恐怕不只跌30%,40%、50%都有可能。

因此,除了把乐视影业装入上市公司,孙宏斌掌控下的乐视还试图把金融资产纳入上市体系,以提升资本市场对乐视网的信心。

然而,这两大举措能否奏效,恐怕要打一个问号。

从乐视影业的角度看,虽然它是孙宏斌口中的优质资产,但是公司的价值相比巅峰期已经大打折扣。

2016年与乐视网重组时,乐视影业的估值曾高达百亿,今年年初孙宏斌入股时估值已经下降到70亿。另外,受《长城》、《爵迹》等电影票房失利的影响,乐视影业2016年净利润仅1.45亿,不到去年重组承诺业绩的30%。今年上半年,乐视影业出品的《“吃吃”的爱》、《冈仁波齐》等电影的票房表现平平。

从乐视金融的角度看,除了本身质地存在瑕疵外,区区30亿的资产注入,又能对市值600亿的乐视网有多大帮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