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六大快递一起涨价的背后是好还是坏?

随着双十一这一年一度购物狂欢节的逼近,不仅电商平台上的各个商家摩拳擦掌,就连整个电商链条上的所有节点都为之疯狂。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快递行业主动来了一场大地震——多个快递公司宣布涨价。

先是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随后,韵达立刻跟风,仅仅时隔一天就发表《告客户书》宣布调价。快递企业的接连涨价,其实也是在炫耀自己的实力。而在背后,也将有着利弊不一的后果。

6家核心快递公司均已上市,这是稳定期的“试硬”?

去年是当之无愧的“快递年”,多家快递企业纷纷上市。时至今日,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百世6家国内快递业巨头全部上市。而这6家快递企业,也是目前快递行业的中坚力量。它们的成功上市,意味着原本短期靠价格追求市场份额的行为划上了一个句号。

上市之后,这几家快递公司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最坚实的基础。而在它们的垄断之下,众多三四线快递企业也无奈地退出市场,甚至就连国际巨头DHL也在民营快递企业的强势之下退出中国快递市场。在这样的态势下,即使有新进入者也完全构不成威胁,快递行业也由此进入了稳定期。

既然已经成为了“卖方市场”,快递企业自然有了十足的底气,对客户的地位也正在逐渐提升。这一次涨价既是一次炫耀自己实力的举动,也是一次试探客户和大众反应的举动——试试自己的“硬度”。

这东西确实在涨价,过度包装或被市场“治愈”

而从另一个层面看,快递企业涨价确实有着迫不得已的原因——各种成本走高。运输成本是逐渐升高,而人工成本也在提升。在今年圆通、申通等6家快递公司纷纷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件费上调0.15元/票,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毕竟如果再不提高派件费,快递员都改行去干外卖了……彼时,业界就猜测快递企业会不会提高价格来对抗上升的人工成本。没想到一语成箴,在几个月后快递企业最终还是涨价了。

更重要的是,目前纸价上涨,导致纸箱价格飙升。据悉,近一年来国内瓦楞原纸的价格暴涨七成,纸板纸箱价格也普遍上调7%到30%。且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市场波动远未结束,原材料还会大幅上涨,并可能造成原材料更加紧缺。看来,快递企业这次双十一“剁手节”不仅要抢单,还要去抢纸箱!

当然,也不可否认在纸价狂飙的大环境下,快递行业过度包装的弊端有可能会被“治愈”。作为目前浪费、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快递行业有可能真正从自我做起,减少浪费和污染,算是为社会出一份力。

警惕快递业大面积涨价带来的后果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通和韵达相继涨价之后,其他快递企业或许会迅速跟进,进而引发一场集体的涨价潮。在快递行业大面积涨价之后,有可能引发多种后果。作为电商行业至关重要的一环,快递价格上涨有可能会引起物价变动,商品价格既有可能提升。

此外,快递涨价之后,物流、冷链等相关行业也有可能跟风涨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全运输链条都坐地起价。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物价水平也有可能随之增高,生活成本也随之提升。

其实,快递涨价原本是没有问题的,毕竟有多重因素在内。关键就在于在涨价的时候提到,涨价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在此前,除了顺丰之外,其他民营快递都饱受诟病。涨价就一定能保证服务质量提升吗?涨价就能不再暴力运输、丢件、速度慢吗?如果还是和以往一样,那打着为客户着想的旗号完全就是可笑。

因此,我们应当慎重,慎重警惕快递行业大面积涨价带来的结果。纯粹是为了涨价而涨价,是绝对要不得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康斯坦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