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马云放出两个大招 一个达摩院一个信用租房 阿里又要逆天了

 

昨天马云又成了全国的焦点!

一、阿里巴巴的达摩院来了!

坤鹏论:马云又使出了两个惊世逆天大招 这就是外星人附体的节奏吧-自媒体|坤鹏论

一个是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会上马云就新成立的达摩院又来了一次让媒体传唱的演讲,而他自然也被人们誉为了达摩老祖!

厉害了!

有人叫好,自然就会有人泼凉水,有科技界人士说,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必是一场闹剧!

他认为,达摩院更像是作秀而不是做研究,引进顶尖科学家的真正作用无非是吸引眼球而已,因为著名数学家王元说过“好成果往往是年轻人做出来的,不出名的人做出来的。”

历史还告诉人们,伟大的科学发现,常常出现在不被多数人关注的地方,需要能静下心来的人去研究,而不是那些聚光灯下面的牛人。

但,阿里是一家商业公司,还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并且是这两天市值超越了亚马逊的公司,同时也是超爱聚光灯善于作秀的马云的公司,所以它的一些新方向新动作必须要大声喊出来,这样才能传遍全球,传到地球另一头的投资人那里,从而为其股价夯实,捎带着为马云添光加彩。

所以,我们也得理解并了解,10位“达摩祖师”更多的意义在于吉祥物而并非研发主力。

就跟金庸小说所描写的那样,武冠天下的少林寺后山(甚至是厨房藏经楼里)永远住着一些祖宗级的高手高手高高手,出手的机会基本没有,但因为有他们在,天下第一的名号就不会轻易给别人。

有了包括3位中国两院院士、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0位科技牛人坐镇达摩院,再加上名字透着宗教色彩的神秘与高深,达摩院的逼格一下子也就成了世界级,还有1000亿撑腰,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还没做啥,已经隐隐和早已硕果累累的谷歌研究院、微软研究院们齐名了!

坤鹏论:马云又使出了两个惊世逆天大招 这就是外星人附体的节奏吧-自媒体|坤鹏论

坤鹏论不得不再佩服一下杰克马和他的公关团队,干得漂亮!

在这里插一下知识普及:达摩是中国禅宗的始祖,也是印度佛教汉化的鼻祖,马云起这个名字也算是老谋深算吧!

当然,马云的演讲,实在是妙语连珠,坤鹏论发现他对于未来技术的论调很合我意,也是一直坤鹏论坚持的,所以必须摘抄过来:

现在对未来担心的人也越来越多,担心技术将会取代人类,技术将会消灭就业,技术将会拉大财富贫富差异。我相信这全是空担心,因为技术、科技一定是为了人而存在的。对技术的担心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自信,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任何一次技术革命,确实对传统工业、对传统技术、对传统就业带来冲击,但是任何一场技术革命都带来了新的就业。

另外,在马云昨天的演讲中对达摩院许下了三个心愿:

1.要有独立生存能力,且必须活得比阿里巴巴长,至少85年(马云曾称阿里巴巴要存在超过102年,目前已成立18年,所以还有84年)。

(解读:自立更生,不靠母公司输血就能活,而且还要活得更长)

2.要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

(解读:技术和研究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要商业化。)

3.要学会自营自立,阿里虽给予了1000亿人民币启动资金,但未来达摩院要靠自己挣钱。

(解读:再次强调未来要自己挣钱,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马云说这话并非脑子一热,坤鹏论看到的是,阿里之前对研究院的研究之深入,这三个心愿其实是世界上大部分研究院存在的核心问题:

像大名鼎鼎的贝尔实验室,它研发出了晶体管、移动电话技术、太阳能电池、激光、UNIX系统、C语言等成果,对人类信息技术发展进程起到了无可比拟的奠基作用。但因为资金来源于母公司,母公司经营的好与坏都会影响到实验室的投入;同时,因为贝尔实验室研究的都是基础性研究,虽然属于奠基性质的,但因为很难快速商业化,所以商业公司一般不喜欢投入。

还有AI很牛的微软研究院,论文水平业内最牛,但技术成果的商业转换率并不可观。对于此,马云甚至在演讲还特意有所指了一下:“我们不能仅仅靠论文活下来,90%以上研究的东西,不能只在实验室里面,必须在市场上。”

所以,马云给达摩院定下了兼顾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方向,前者是研究高度与深度,后者是商业化,要将“科研将金钱转换为知识”然后再用“创新将知识转换为金钱”。

而昨天大会的PPT上也会看到:以科技,创新世界的标语和口号。

坤鹏论:马云又使出了两个惊世逆天大招 这就是外星人附体的节奏吧-自媒体|坤鹏论

不过,这事说起来简单,上下嘴唇一碰,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科研慢工出细活,创新要唯快不破,在矛盾中找到平衡与统一,这是顶天的大学问,大技能,这简直就是一个左右互搏的难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