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成立“达摩院”千亿搞研发幕后:马云的思与虑

 

最近,马云的照片又一次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刷屏。

这一次,不是创业励志的鸡汤语录,也不是连马云本人也无可奈何的假“天价豪宅”;而是在斥资千亿打造“达摩院”成立时,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与中外十几位科技巨擘、院士们的合影。网友调侃:学渣和学霸看到的重点完全是不一样的。

到场观察大会并和海内外参会人员交流后,我浅薄以为,斥资千亿打造“达摩院”背后,隐藏着马云的思与虑。

【“达摩院”名字起得好,技术投入也是中国互联网之最】

前天(10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 “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的创新研究,3年内将投资1000亿元。

公开财报显示,阿里2017财年技术投入为170亿元,已经超过百度同期的101.5亿、腾讯118亿和京东54亿,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

综合各家财报、研报等公开信息,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均从不同渠道披露过技术产品类研发投入,其中阿里巴巴2017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底)产品研发投入170亿元人民币。

未来三年阿里对技术投入千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3年年均技术投入将超过300亿元。这一数字也将让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投入上保持大幅领先优势。这也颠覆了普遍对阿里的商业强于技术的认知。

有朋友在我发起的“红莓会媒体公关分析师社群”中说:“武侠本身就不科学,用‘达摩院’来命名如此重量级的技术实验室不科学,不严肃啊……”。其实真心想多了,大众才不关心那么多,通俗、好记就行了!

要知道,人们只习惯通过他(她)们习惯的方式去获取和理解信息。论高科技公司的大众传播,号称“中国公关第一天团”的阿里巴巴舍我其谁?你还记得天猫成立时候的“那只猫像马云本人”、“菜鸟的志气是干掉老鸟”的刷屏级段子吧?

马云自己回忆到:“两个礼拜以前我接到童文红的电话,讨论实验室的名字。我说干嘛一定要研究院、实验室这样的说法,干嘛不能创造一个自己的名字……就叫达摩院这个名字好了,叫着叫着,养着养着,爱着爱着,就会越来越喜欢。”

也有人说,马云当董事长这么忙,还要抽空给实验室起名字?这就是不懂了,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起名从来都是大事。马云很重视品牌,阿里许多重要业务的品牌名字好像都是他起的吧。我本人2007-2009年曾在阿里巴巴的软件业务负责市场公关工作,当时的财务产品名字就是内部提了很多,然后马云选定了我团队起的“钱掌柜”。不得不承认,他这块很有感觉,可以说马云是当之无愧的营销大师。

我给你扳着指头算一下,从最早出自“天方夜谭”的阿里巴巴,再到淘宝、支付宝都很牛,既利用现成IP,又赋予新含义。后来的动物园,什么天猫、菜鸟、飞猪、大鱼,都很欢乐,很好记。众所周知,马云一直有浓厚的武侠情结,从西湖论剑到花名文化都是。现在,他用象征武学最高机构的“达摩院”来命名技术实验室,堪称寄予厚望。

一句话,“达摩院”这个名字起得好。背后,有着思与虑。

【所思:中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否向底层突破?】

来看一下阿里巴巴公布的“达摩院”首批十位学术咨询委员会名单。十人中有三位中国院士、五位美国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

阵容堪称豪华,阿里巴巴表示,“达摩院希望成为让真正热爱科研、执着钻研科学的智者得以潜心‘修炼进化’的地方,希望汇聚全球顶尖的科学力量,潜心研究面向未来的核心科技,真正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

据悉,“达摩院”初期将招揽100名全球顶级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专注探索人类未来前沿技术研究。量子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几乎你想得到的高尖端技术都在“达摩院”的研究领域内。简而言之,这是真正的面向底层基础架构级别的顶配!

三年前,我在有关机构组织的“中国互联网20年”纪念撰文中,曾不客气地批评“中国互联网太多微创新,呼唤向底层突破的源头创新!”还有一些人表示不服,要跟我打嘴仗,我说的都是事实吧?

多年来,美国硅谷曾讲过一个笑话,中国互联网的通用商业模式是C2C( copy to china)。硅谷有啥,直接抄回中国就成了最大的模式。因此,“微创新”(号称微小的创新可以改变世界)之说,在一片舆论指责声中,为创新乏术的互联网兄弟们指明了道路,给足了底气,被包括马化腾、周鸿祎等诸多大佬热捧。

但是整天满足于“微创新”,显然是不够的。未来互联网将波及各个行业,几乎每一个传统行业都会同互联网融合,这个“融合”并非简单停留在营销层面,而是重塑商业模式。因此,日渐繁荣的中国互联网需要大规模地向底层跃进,突破基础设施层面的源头创新。

因此,BAT以及所有主流互联网公司(包括京东小米360三大门户携程优酷美团等),互联网行业乃至中国需要你们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和担当。用技术突破去改变中国社会多年来无法攻克的顽疾,譬如教育、医疗等太多领域。在更大的层面上,当然是改变国家形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