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QQ旋风黄了 迅雷要如何自救?

近日,迅雷官方消息称,其将于近期推出优化会员权益的会员专供客户端产品,该产品将去掉页面上所有与下载无关的内容,并且提供更加智能的下载服务。而在迅雷要推出专供会员用户客户端的档口,部分网友发现近期迅雷下载频繁出现报错现象,就算是会员也没能幸免。

今年迅雷的Q2财报显示,迅雷的营收已经不再仅依靠会员收入,而是向其他领域有所倾斜。众所周知,迅雷自诞生以来就一直以“下载工具”的标签活跃在互联网行业,这也是人们提到迅雷所产生的第一印象,现如今其会员收入占比有所下降。并且据公开资料显示,迅雷会员用户数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从455万降到了409万,短短一年时间就有46万会员用户流失。究其原因,除了下载工具不再受市场欢迎这一因素之外,还离不开其下载业务存在的诸多问题。那么迅雷此次推出的会员专享客户端产品,是否能弥补其在下载业务上的不足,我们还不得而知。

从炙手可热到千夫所指,迅雷如何打烂一手好牌?

实际上,迅雷的下载业务在用户群体中的认可度算是不低。“出道”十几年,迅雷获得的殊荣不在少数,作为一款“征战”互联网多年的下载工具,也作为迄今为止互联网下载行业里的招牌产品,其先发优势很明显,在诞生之时刚好满足了那些对互联网资源需求极度膨胀的人群。

在当时的环境下,迅雷建立了自己的优势,以其下载速度快、资源多迅速积累了一大波用户群体,也成为众多网民PC端装机必备的高频软件。但是如今,互联网带宽技术的发展、各类视频网站对下载门槛的降低以及网盘的大规模出现,导致其在提供下载服务方面的地位有所下降,下载业务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冲击,迅雷逐渐失去了其身为下载工具的优势地位,被不少网友“遗弃”。

迅雷会员数量的下滑,与其在下载业务方面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不无关系。

首先,现在的迅雷在充值会员服务上问题重重,诸如登录失败,下载速度慢等弊端始终存在。依靠下载业务起家的迅雷,在网速不再是网友下载需求的最大限制后,其在下载速度这一用户体验上仍旧没有取得很大改进,比起其他更流畅的下载器,迅雷在下载业务上具有极强的可替代性。因此,对即使充了会员也享受不到高速下载服务的用户来说,这方面的用户体验确实大打折扣,而最新的一款迅雷9更是诟病不断。

可以这样说,会员用户所体验到的“低质量”服务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网友的容忍度,用户甚至感受不到充值会员的优势在何方。而实际上,迅雷在下载服务方面的问题不仅波及到会员用户,普通用户更不例外,只是如果在充值会员之后仍旧体验不到满意的服务,无疑会对迅雷口碑的下滑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

其次,迅雷存在各种误导用户打开页面的手段,如下载页面充斥着各种可以实现加速、送会员等弹窗,实际点击进去却是游戏页面或者其他不相关的内容。或许许多用户仍旧记得,在游戏潮来临时,迅雷当时“不顾”会员用户的感受,在弹窗上频繁推送自己的游戏,给用户造成了较差的体验。

此外,迅雷视频强制播放也是受网友诟病的问题之一,在其推出的迅雷9版本中,首页视频会自动播放,并且在播放结束之后自动延续下一个视频,即便是会员也没能幸免。也正是在一点点消磨用户耐心的现实中,迅雷逐渐失去客源,受千夫所指。

由此看来,迅雷因其资源丰富等优势,在互联网下载工具方面积累了不小的用户体量以及众多付费用户,也正是下载业务使其在互联网领域站稳了脚跟,快速成长为行业内的翘楚。不过,在应对千变万化的互联网大浪潮之时,迅雷却在下载业务上失去了用户的长期信任,那些曾经依赖迅雷下载器的用户慢慢离开。于是,退而求其次的迅雷转而把目光投向了其他领域。

迅雷分心背后:押宝云计算和移动广告业务

再回到迅雷财报上面。迅雷8月份发布的Q2财报显示,其虽然在会员方面的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但其他方面的业务收入占比却呈现了增长之势,即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3.8%,而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是云计算和移动广告业务的增长,其中云计算收入同比上涨107.8%,移动广告同比上涨41.6%。

不过,云计算和广告业务营收占比增长有迹可循。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多年在下载业务方面的经验积累,其在云计算业务上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在小米、爱奇艺、快手等知名企业成为迅雷客户之后,迅雷的带宽采购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时,电商平台在造物节时期投入的大量广告,也是迅雷移动广告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

由此看来,迅雷的用户流量仍然是一张不可小觑的底牌。并且从移动广告业务的增长来看,迅雷在巨大装机量方面的优势依旧存在,因此,如果失去了巨大规模的用户群体,其广告业务可能也会相继死去,毕竟一款在网友印象中以下载出名的互联网工具,失去了下载功能意味着用户没有留下来的必要。

因此,很难说迅雷在云计算和移动广告两项业务上的增长会为其带来长期的效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迅雷在这些业务方向上的尝试有所成效,并且呈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众所周知,这些年的互联网风口,迅雷都进行了尝试,诸如视频、游戏、浏览器等等,但是这些业务都没有为迅雷的发展带来多大起色,反而因为“无节制”的弹窗诱导等问题,加重了网友对产品的诟病,故而迅雷在进行新的业务尝试时,也要避免给核心下载业务造成压力,毕竟会员收入依旧是迅雷总营收中占比最大的部分。

但迅雷押宝云计算和广告业务这一分心的做法,也正表明其对会员业务的疲态难以力挽狂澜,而迅雷求变心切与QQ旋风的死去不无关系。

QQ旋风已死,迅雷危机感丛生?

众所周知,在下载业务的同类竞争者中,迅雷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莫过于QQ旋风,在腾讯强大的庇佑之下,QQ旋风走过了9年的时间,其在下载业务上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在今年8月份,QQ旋风却在一片唏嘘声中宣布9月份停止运营,直至今日,距离QQ旋风停止运营不过一个月时间。

墙倒众人推。回首QQ旋风的死,逃不开两大因素的干扰。一是互联网大环境之下,市场对下载工具的需求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强烈,并且毫无疑问在未来还会持续减弱,这与迅雷会员用户数下降的个中原因类似;二是QQ旋风因转型乏力被市场淘汰掉了,而当年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下载工具如网际快车、网络蚂蚁等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然而,一竿子打死不是理智的行为,许多网友仍旧有下载的需要,只是在下载工具上有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因而迅雷的危机感不仅来自于互联网带宽的增大,还有同行业务的崛起给其造成的巨大压力。虽说迅雷在资源丰富这一渠道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况且由于网友多年来的使用习惯,放弃迅雷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自QQ旋风死后,迅雷看似在下载业务上的“霸主”地位更加稳固了,实则不然,相反这是对下载工具市场危机到来的又一次警告。

危机当前,迅雷能否实现自救?

当前来看,当年主流的下载工具能够存活至今的已经没有几个,迅雷的强大生命力就足以说明其在同类产品中占有一定优势,但由于其在下载业务方面给用户尤其是会员用户所造成的“心理阴影”,使不少用户不得不放弃迅雷,转投其他下载工具的怀抱。

短期内的迅雷,保持会员收入是关键,如果一味关注其他业务,却忽视核心的下载业务,那么到最后迅雷很有可能因为业务跨度过大、操之过急而导致用户急剧下滑。因此,如果能把握住巨大的装机规模形成的用户体量优势,不断创新服务以提升用户体验来减少用户的流失,那么将对迅雷的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很大的帮助。

从全局看来,迅雷巨大的装机量使其在下载业务上始终独占鳌头,但从现实看来,互联网下载工具正在慢慢老去,如何在保持巨大装机量的同时能够服务好更多用户,将是迅雷未来要面临的巨大难题。

随着政府在互联网内容方面的监管加强,迅雷的会员服务在某些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将会是永久性的,如果没有强悍的产品,逐渐失去下载优势的迅雷,只能被迫放弃下载业务,转型其他产品,转型之路亦是困难重重。在这个不确定的未来面前,有人说QQ旋风之死是时代的必然,那是不是也意味着下载工具之死也是时代的必然。

那么,迅雷能否成功打破这种必然,其即将推出的专供会员客户端产品是对下载业务的挽救,还是为应对强大的互联网淘汰规则所做的最后挣扎,且看市场作出最后的决断。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