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汽车倒下了 为何我感觉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共享经济的全面爆发,让大众生活被逐渐改变。共享打车、单车、充电宝、篮球、雨伞、健身仓……五花八门的共享项目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其中有太多只是浑水摸鱼赶风口的项目,在捞几笔融资风光一把后就悄无声息的退出,只留下了一地鸡毛。面对这样的现状,曾几何时,我就想目睹在共享经济领域来一场“打假风暴”——看看究竟谁在“裸泳”。

而就在近日,共享经济的又一细分项目——共享汽车出现了一件大事:某家支持不住倒下了。相比共享单车竞争太多激烈让部分项目难以支撑而退出市场,共享汽行业车却尚未真正发展起来。甚至从诞生到现在,都未延续很长时间。不过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反正我感觉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突发!共享汽车项目倒闭

近日,共享汽车EZZY官方客服向外界传递出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公司决定解散,目前车辆已回收,公司就剩余部分人员进行资产结算。已经经过共享经济项目接连倒闭等大风浪洗礼的大众,对这一事件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惊讶。但对于共享汽车EZZY的用户来说,却又陷入了讨还押金困难的窘境。

据悉,要想使用EZZY旗下的共享汽车,需要缴纳2000元的押金。但现在随着这一项目倒闭,用户押金的退还似乎遥遥无期。因为该项目已经表示,只要等公司资产结算完毕后才会对用户押金进行处理——听起来就是在推卸责任,谁知道资产结算会在何时完毕。

共享汽车的倒闭其实与其他很多共享经济项目的崩塌崩不相同,因为目前在这行业尚未诞生真正的巨头,并不是竞争激烈等原因。如果非要寻找原因的话,只能是从共享汽车本身去挖掘。

心中石头落地——该来的总是回来的

事实上,伴随共享汽车项目的倒闭,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因为随着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我一直认为其将来能够真正对既有生活、规则和模式实现颠覆。但由此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某些浑水摸鱼,只想捞热钱的项目来破坏、阻碍共享经济的正常发展,影响后者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

在共享汽车刚刚兴起之时,我就对其前景不看好。其最大软肋就是重资产,动辄数万、十数万,甚至数十万的汽车价格、让共享汽车成为一个“烧钱无底洞”。而从大众需求来看,共享汽车并不是刚需。尤其是在私家车全面普及、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共享汽车更像是一个噱头而已。从商业模式上看,收费太高,大众肯定不会接受;收费太低,离收回成本都遥遥无期,遑论盈利。

正是因为自身有着太多的矛盾,共享单车注定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最起码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是会失败的。看着共享汽车项目的倒下,我还是很开心的。毕竟这给其他蠢蠢欲动的共享经济投机者敲响了警钟:共享经济绝不是那么容易玩转的。共享汽车项目的over,从长远来看是为共享经济重回正轨做出了贡献。

倒闭风潮之下,创业者及投资者都应更加审慎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不断发生的共享经济项目倒闭事件可谓触目惊心。从表面看是因为竞争激烈或是自身存在缺陷等原因,但从行业大方向上看不止于此。

这意味着共享经济已经过了剑走偏锋匆忙上马奇葩、噱头项目的野蛮阶段,走上了更加理智、更加正规的新阶段。其实也在佐证着共享经济不再是所谓的风口,而是一片惨烈的红海。在这个阶段,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应当对杀入共享经济行业持以更加审慎的态度。

历史的轮回总是惊人的相似,现在的共享经济几乎就是在复制此前电商、团购、O2O等各种浪潮的数个阶段。从一拥而上到疯狂倒闭,再到尘埃落定,几乎在短短数年就会迅速向前推进。而这,或许就是互联网创业的宿命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