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知识商人”罗振宇:名声不重要 重要的是生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钧泓

即使赶上了知识付费的春天,但是罗振宇依然没有摆脱“成功学”带来的桎梏。

作为大V罗振宇一直没有摆脱外界对于他出名的质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质疑声让罗振宇和他的得到APP发展的并不顺利。

成也微信,但是不知道罗振宇会不会栽在微信上,10月25日早间,一篇为《罗振宇的骗局》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提到大部分知识付费其实都是大忽悠。“罗振宇在更多意义上满足了绝大部分人不喜欢读书却喜欢被人称之为读书人的虚荣心。”

文章内容毫不客气地表示:“对于绝大多数人,听再多罗胖子都不可能成功,因为都是二道贩子的产品,听着很高大上,但是都不够系统,且失真。当一份知识掺入了太多杂质时,恐怕只能勾兑成鸡汤了。”

其中一段原文是这样的:

我朋友刘刚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叮铃铃——早晨闹钟响起。

他眼一睁,立马抓过手机,打开“得到”,倾听60秒罗胖教导。刷牙与吃早饭时,打开“喜马拉雅”,“完成了30分钟的音频学习。”然后,他出门上班。地铁上,再点开“知乎live”“听了三个知名答主的经验分享。”中午吃饭与午休的时间,他又点开了“在行”,“抓紧学习了《如何成为写作高手》。”下班路上,他又打开“得到”,“我在上面订阅了5个专栏。”吃完饭,上床,打开“直播”,“听了李笑来的《普通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然后刘刚带着满满的充实感,终于无比欣慰地进入了梦乡。

该文讽刺罗振宇旗下的产品,说知识付费向用户兜售的,实质上是一种精神慰藉,甚至对罗振宇的用户怒其不争:“喜欢罗振宇胜过乔布斯,那你应该还在每天挤地铁。”

这篇文章直接讽刺罗振宇过去输出的价值观一文不值,当然如果翻开罗振宇发家的历史可能你就能明白,为何文章讽刺的兜售碎片知识的罗振宇能成为现在被人推崇的大v。

1. 一个央视临时工的遭遇

罗振宇始终没在央视获得正式编制,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带着满腔的热情加入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离开的时候依然孑然一身。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振宇曾担任央视《中国房产报道》《商务电视》《经济与法》《对话》等节目的制片人。

这几档栏目出来的人不乏撒贝宁、水均益、崔永元等名嘴,但是电视节目就是这样,没办法走到前台就永远无法被人记住。

在央视辛苦多年之后,在2008年左右,罗振宇从央视离职彻底成了“自由职业者”。他自己也在去年承认,当时离开央视是混不下去了,“我把我当时的领导得罪了,他在我屁股上踹了一脚。”

据他本人自述,虽然他自己当年工作十分积极、口才很好,想了不少好点子,央视几个栏目尤其是《对话》也做的风生水起,但是当时央视财经频道的部分领导却对他非常不满。罗振宇也一直没有解决编制和户口,走得时候还是个临时工。

而且,罗振宇对自己当时在央视的收入也不满意。央视名嘴们身价高昂,出席一场商业剪彩活动、走个穴就能收入十万、二十万,而罗振宇却只能拿不多的死工资。

2007年,郭振玺在央视内部实行《对话》栏目制片人竞争上岗,罗振宇认为“就是要把我搞掉”。虽然,罗振宇生平第一次穿上正装,认真准备了竞岗PPT,使劲浑身解数做了一场人生最高水平的演讲,最后还是被打了低分。据罗振宇自己的说法,这场竞聘在央视内部电视台播出后,一些领导因此记住了罗振宇,日后的一些合作也由此而来。

之后,罗振宇就靠自己那张嘴创业讨生活了。

2. 知识、自媒体给了他“新生”

央视这几年掀起了主持人“下海创业”的大潮,相比较张泉灵、崔永元这些在央视风生水起的主持人,目前在创业圈混的更好的罗振宇、马东、王利芬则是先驱者。

马东抓住了网络综艺的大潮,一档《奇葩说》成功让他名利双收。王利芬创办的优米网号称中国最早的知识付费平台,马云、柳传志、史玉柱更是她的座上宾,自然收效不错。

相比较前两者,罗振宇则是社交媒体和自媒体时代最大的机会主义者。脱口秀栏目+微信公众平台的《罗辑思维》、以及之后演化的碎片化学习产品“得到”都成为近年来热门,罗振宇也收获了大量粉丝追捧。

从《罗辑思维》2012年12月第一期视频上线,到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一段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分享其生活感悟,同时推送一篇其本人推荐的知性文章,罗振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也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在2013年会员付费方兴未艾的时候,《罗辑思维》推出“史上最无理”的付费会员制,5000个普通会员:200元;500个铁杆会员:1200元。这5500个会员名额只用半天售罄,半天内就有160万元入账。

有用户表示,这一款节目的趣味性、知识性还是比较高的。长期听下来,确实能学到很多常识性的东西,开阔自己的视野。当然,在开始的阶段他本人和团队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对于一款主打内容的产品,没有独特性怎么能吸引用户呢?

随着积累,2015年的跨年罗振宇更是史无前例的推出了跨年演讲的活动——《时间的朋友》成为罗辑思维粉丝的狂欢节,他算是真走到了大荧幕前,成功完成了逆袭。

在当时的演讲中,罗振宇更是声称自己要连续讲20年,还非常不要脸的计划卖未来的门票,售价达到了36000元。罗振宇把知识付费和人格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此之后,罗振宇的碎片化知识平台《得到》也正式推出,得到的宗旨就是什么火推什么,李笑来、马伯庸等都是得到的嘉宾,罗振宇更是将罗辑思维积累的用户和粉丝都转移到得到上,显而易见,得到是他对未来的期待,以及从个人向平台发展的重要载体。

今年屡次传出得到将IPO,证明了,罗振宇可能并不只是想出人头地这么简单,他肯定是要把自己的知识和资本挂钩,这样不就是成功学所倡导的吗?财富=成功。

3. 成功学锻造金刚不坏之身?

罗振宇是打不死的“小强”,估计央视的遭遇给了他强的耐力和忍受力,屡遭非议却依然执着前行,2016年年初天价签下短视频的红人papi酱,只不过还没展开合作就“被过气”了。

虽然罗辑思维已经不再单独每天一条语音,而罗振宇刷屏的方式也从正面变成的外界的质疑,似乎他也从一个知识的运营者转向了幕后的操盘者,越来越低调依然抵不住有人出来“黑”他,难道他的成功学理论不灵了?

网友表示自己经常收听《罗辑思维》,但认为《罗辑思维》最大的价值就是消遣和打发时间,最好听的就是写历史故事。不过,他也认为《罗辑思维》的专业性为零。例如,有关经济学的节目,没有一期是靠谱的,没有一期是没有硬伤的。

也有用户表示,罗振宇旗下类似《罗辑思维》这样的节目,2014年以前的还可以看看。虽然有些节目也有逻辑混乱的瑕疵,不过相对较少。但2014后半段的就无法直视了,感觉罗振宇本人演讲毫无逻辑,前后的观点经常不一致,感觉只是照着不同的文案背稿子。

批评越多,商业化越浓,谁让罗振宇自己也不避讳商人的头衔。

更有专家批评罗振宇的碎片化学习本身就存在问题。例如,《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这样的节目号称做21世纪的书童,将琐碎的知识整理后传达给用户,但是这样妨碍了用户自己的独立思考,由于个人情况不同,人云亦云的“鸡汤文”解决不了自身的实际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得到”这类节目深谙用户心理,因为用户不需要什么营销之道、创业那些坑,只想知道如何开启辉煌的一生、如何迅速走上财富自由之路。他们热衷于看“如何快速阅读”、“如何成为演讲高手”、“如何有效学习”。用户收听得到,就有一种“我在学习,我在看书,我没有虚度光阴”的心理暗示。

但是由于缺乏深度阅读和思考,罗振宇售卖的这些收费知识其实水平不高,用户即使长期接收对自身能力的提高意义并不大。

随着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就像当年机场书店流行的成功学书籍一样,现在的读者对罗振宇产品的兴趣也在下降。

《时间的朋友》演讲在跨年的黄金时间段依然无法和娱乐综艺PK,这也是必然的局面,但是,罗振宇这一遭可能会把自己更大的短板和问题暴露出来,知识储备不足、演讲内容局限性、赞助广告太多等等。

毕竟,越来越多的95后可能并不信奉这一套。今年3月,前央视同事马东邀请罗振宇参加《奇葩说》节目后遭到众人吐槽,靠嘴皮吃饭的老罗因为观点表述无趣乏味,而得到网友这样的评价:“我以前看奇葩说从不快进,自从有了罗振宇……”

4. 名声在外 利益在内

不过,罗振宇现在并不打算轻易认输,就如同他当年被赶出央视一样。

今年2月,罗振宇在讲课时也提到了去年与papi酱分手一事。当初罗辑思维联合徐小平投资网红papi酱1200万元轰动一时。但随着网上热潮的退去,不到一年,罗辑思维却最终和papi酱分道扬镳,使得罗振宇在“江湖上留下了类似陈世美这样的名声”。

但罗振宇认为,名声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死,创业者每一步,面临的都是生死劫。“创业的第一条,就要时时刻刻断、舍、离,丢掉你的存量。”罗振宇还提醒,创业者不要想那么远,逃得当下,就是赢,“留得青山在,将来怎么都行”。

对于近期部分公众号的质疑,罗振宇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大家也在问我对那篇文章的看法。刘润老师写的,和我看法一样。我就偷个懒了。”

在朋友圈中,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表示,“这两天不少人问我对一篇文章的看法,我回答:不值得讨论。写那篇文章的人,放在20年前,会写《读书无用!卖做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放在10年前,会写《MBA无用,读完总裁班后,公司终于倒闭了!》。

值得一提的是,罗振宇的老同事王利芬今年9月决定把优米将重新定位为“商界领袖竞争知识平台”,并表示,“今天我最反对别人把优米视为一个知识付费平台。”

但是,罗振宇似乎换了一套方法,但是成功学可能是一辈子摆脱不了的框架。知识付费的质疑对于商人而言的罗振宇可能也不是什么阻碍,让过去质疑的都看到如今的自己,罗振宇做到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