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对微信订阅号可能进行信息流改版的一些看法

1,

最近,微信锁定头像和昵称的修改权限一个月,这件事并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为何一个有能力能承载春晚日均上亿次红包转发的腾讯,却会做出锁定个人微信昵称、公众号头像的行为,从腾讯的技术实力来看,并没有如此调整的必要。

9

但是另一条消息,或许透露了一部分的蛛丝马迹。

上面这张图显示,微信公众号很有可能将会调整为信息流模式,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微信为何锁定修改权限就不难理解。

8

以上的图不论是否为真,总之,微信确实在对内部数据维度和属性进行结构化调整,以便做出更精准的数据挖掘能力。

而让大数据挖掘产生商业价值的最大交互形式,基于手机屏幕,眼下所有公司都验证了信息流是最佳方案,种种迹象表明公众号确实存在着大幅度改版的可能性。

2,

信息流将会给微信带来怎样巨大的商业回报,讨论已经非常之多,这里做一个简单汇总。

削弱大V权力,信息流模式将对打V的流量优势形成一定打击,固定阅读模式可以悄悄改为机器推荐,微信能够将部分流量控制在自己手中。

增加用户停留时间,现在公众号的打开率越来越底下,整体流量增长出现瓶颈,机器推荐内容,能更好的留住用户,而时间就是流量就是金钱。

广告变现,朋友圈的广告变现已经成熟,在改版之后,微信将凭空多出可以投放信息流广告的流量,再次实现变现。

小程序插入,广告变现并不是微信的野心所在,小程序所连接的生态或许才具备更大的想象力,信息流模式可以更好的整合小程序推送,效率更高,更直接。继而连接起小程序+社交电商+公众号+推送的闭环。

微信独立搜索部门崛起,凭空多出了信息流之后,搜索部门才有更大的发挥余地,对文章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每篇文章的机器标签、权重设计都将提升。

短视频业务,微信此前败北短视频,一定心有不甘,但信息流模式天然适合插入短视频,混合PGC短视频内容,将有潜力释放更大的活力,微博已经做出了示范。如果机会成熟,未来微信甚有可能为短视频单独再开一个位置。

这些等等举措都将把微信的商业变现能力、提升到另一个新高度,相比于没有社交关系链的头条、腾讯新闻、手百等新闻客户端,微信的社交将会在其中起到更加巨大的作用。

我认为微信还有一定增长空间,无需多言。

不过相比于微信在商业上将会必然取得的功利价值,我还是更关心一些其他的东西。

3,

我们将越来越多的失去对于“订阅”模式的感知。

微信的订阅号,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大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订阅获取内容的平台,其他的微博、头条等新闻客户端都是一半订阅一半机器推荐的模式。

机器分发的模式,是我们在通过被动的方式,来接受一堆让自己满意的信息,而省略掉挑选的这一过程,放弃掉对信息获取的选择权。

张小龙对于订阅是有情怀的,在其早年主导的QQ邮箱中,硬是做出了一个与邮箱功能没有太大关系的RSS订阅功能,并且在随后的微信中,其又将RSS这种古老的订阅模式再次复活,让诸位自己去挑选想要关注的、有意思的公众号。

一切权利都在用户手中。

而一旦改版,这样的时代将会面临终结,接下来,将是信息流内容泛滥全网的时代。

4,

不过当前的格局也未必好到哪里去,诸多大号的内容,都是以短句、非理性、刺激公众情绪的鸡汤内容呈现,几个夸张的故事和简单的道理构成,除了让人一时“爽”一把之外,并不能给人带来额外的复杂的深度思考。

如此发展下去,从整体来看,多数人的阅读能力将会下降,无法接受阅读长句,无法接受不能够立即产生刺激的内容,他们能够被随意挑逗且缺乏对事物多元的理解能力,在我看来这并非好事,更像是返祖退化。

微信的改版如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这类的现象造成冲击,或许是一件好事。不过悲观的一面是,或许最受欢迎的内容,依然会是头条类内容充斥其中,反而会继续助推这样的趋势。

不过,这显然已经不是张小龙能够解决的问题。

表面上,这是算法统治人类,但更深层次的是一群想要通过人性弱点赚钱的人,制造出令人恐惧、激动、兴奋的内容,利用机器来找到自己的受众,实现最大的商业价值。

是权力的游戏。

5.

再说趋势的另一面,受众之所以被吸引,还在于故事内容本身自带的万有引力,《人类简史》谈到过,构成人类世界协作的最大力量正是来源于故事。

在绝大多数新闻客户端中,任何一条普通信息都有机会都会被加工编辑成一个故事,有前后,有因果,无论真假都振振有词,吃瓜群众乐在其中。同样任何一个经典故事,也都会被各种文章拿去重组,反复出现。

再看头条、快手这两个纯信息流产品的演化,一个本来是推送新闻信息,但是最后推送最多的是被加工成故事的内容新闻信息,被推送。而快手本来是普通的个人秀表演,但是现在也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故事性内容,甚至有了草根团队表演。

微信如果出现信息流模式,则说明了故事内容正在以某种更快的方式接触受众,并自我生长,各种信息正在全面演进成故事的形态出现,而在早期一定会掺杂着各种造假、扭曲的形式。

这让我想到美国报纸行业出现的蛮荒早期,野鸡报社为了赚取广告费,创造了太多博眼球,标题党,肆无忌惮的假内容,赚的盆满体钵,与当前各个平台的做号者们非常类似,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不变的套路也终于被用户开始厌倦,相关法律也相继出台,专业化的内容也随之崛起。

信息流故事内容当前也同样处于莽荒开垦阶段,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阶段,当前用户的新鲜感还在,只不过厌弃也只是时间问题,同时随着各平台补贴的下降,利益捆绑的断开,相关法律的完善,整个信息流内容的大洗牌还在后面。

所以真正的内容创业依然要思考的是,站在一个长远格局来看,继续努力制作出原创优秀故事,远比追随眼前的乱象,胡乱拼凑低级洗稿,想尽一切办法抓住人性弱点,追随所谓的10W+会更有价值。

现阶段,只能忍受与等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