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给千万用户个交代!奢侈品电商能在双十一自证清白吗

双十一前夜,突然想起来了跨境电商和它早前的一个新闻:

经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全球通缉,在境外潜逃1年3个月后,走秀网CEO纪文泓最终在8月16日被押解入境。而他犯罪的原因很“简单”:作为跨境电商的走秀网,走私了。

结果,网络上的舆论却对这位纪文泓报以了不少“同情”,大多都是点赞走秀网是良心电商、不卖假货情愿走私。但如果你真的以为这是同情,那就错了。大多数人吐槽的不过是整个跨境电商的市场环境:满天神佛也难分辨的“真假美猴王”。

造成假货蔓延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现在跨境电商平台中,大多以混合模式去经营。自营、跨境直邮、保税自营、平台引入品牌方都存在。而无论是何种模式,其兴盛大市场大背景,都是国内消费升级大风向上,国人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激增,而小背景则是这种激增的消费升级,对应的是国人对海外商品的一片茫然和无从选择。

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各种海外红酒的泛滥,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200元左右一箱(6瓶)的所谓高档红酒,内容介绍上则大多是各种海外认定的红酒级别,而且往往都标在最高级位置上。一瓶顶级红酒,只要30元?想想也让人难以下口,可却挡不住贪便宜、爱洋货的国人猛烈购买、然后饮罢吐槽。

无他,国外的品牌,国人认知的数量其实极少,尤其是诸如红酒、奶粉等产品上,大多也就是在产地上有点信息存量而已。

换言之,第一代的跨境电商,就是在做这种信息不对称的生意,结果造成了正品、好货卖不动、假货、劣货漫天飞的窘境。

这不,就在走秀网事件爆发的同时,江苏徐州警方公布了一起特大的制售假冒韩国化妆品案,涉案金额超 2 亿,全国达 130 万的网购者被骗。

fc3714026594e32f9af798ea8c37e4dc.jpg

突然想到三十年前看过的一则名为《虎王买酒》的郑渊洁童话,卖假虎骨酒的老虎,最终被人识破后,即使是敲断了自己的腿,取骨泡酒,也被目之以假酒。

显然,国内跨境电商的市场环境已经接近郑渊洁“寓言”的尾声,否则不会有对走秀网的异样叫好。可怎么破解真假美猴王陷阱。

帮国人用最低廉的价格,获得优选的货品,当下不少跨境电商其实也认知到了这样的问题,也在给自己找解决之道。如走秀网,搭建不起强劲的海外进货渠道,却又定位在奢侈品之上,其为了保证纪文泓“货源是高端电商的生命线”一语,而最终选择了铤而走险,然后变成了破裂的肥皂泡。

反而,真正的主流跨境电商们的作为,或许更加值得借鉴。

网易考拉海购选择的方式简单粗暴,网易CEO丁磊直接站台,在App首页打出横栏广告,承诺100%正品、假一赔十。

走分享导购路线的小红书,看似很容易因为“人多口杂”,陷入导购大V们自身利益下的困局,又没有丁磊这样的大佬背书,于是它继续挖和用户交互的这个平台特色。媒体就曾报道,有用户反映,购买的某款漱口水与之前的味道略有差别。小红书随即启动响应机制,通过化学实验发现确实存在差异。随后立刻与供应商反复核验,确认是不同生产线导致。不止步于此,小红书力促品牌方邀请该用户去日本工厂实地考察,最终彻底打消了疑虑……

4

其实跨境电商的”真假美猴王“乱象,在10年前电商兴旺之初、5年前生鲜电商崛起之时都曾经反复上演,而解决办法都很简单:用尽一切办法证明自己卖的是真货,用尽一切办法把假货、劣货挡在门外。

可面对假冒伪劣和走私的巨额利益的诱惑,有多少平台和创业者能坚守呢?(刊载于《互联网经济》2017年9、10月合刊)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新著有《微博运营完全自学手册》,微信公号zsl13973399819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