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阿里私立学校到京东幼儿园:凸显互联网人优生优育的焦虑

各种层出不穷且包括互联网人在内的白领生存报告,让大家看花了眼。如挖财和饿了么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从业者生活品质报告》、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脉脉联合美宝莲发布的《中国职场人颜值影响力报告》……都试图从各个方面展现互联人的生活百态。但它们主要是集中在薪资、生活,甚至颜值等方面,却忽略了最基本的诉求——下一代。

不要调侃互联网人中“单身狗”居多,其实绝大多数都是高收入者且有着较高的生活品质。而对于下一代的重视,尤其是如何优生优育更是让他们操碎了心。这一点,从年初阿里成立私立学校到近日京东幼儿园落地受到普遍重视就能够看出来。对优生优育的焦虑,或许是互联网人已经摆在明面上的事实。

阿里私立学校、京东幼儿园引追捧

在今年2月份,“云谷学校”的曝光让其成为热门话题。这家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资举办,阿里运营的学校,与专注于高端领袖人才的湖畔大学不同,是一所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制私立国际化学校。而其目的是解决杭州外籍人士、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问题。

就其模式上看,也有着独具特色的优势,既有基于国家规定标准开设的课程,也进行了专门的校本化设计。至于潜能性、拓展性课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教学品质等也都没有缺席。最终,让学生有足够的竞争力去参与全球人才选拔和竞争。

而京东幼儿园则是京东与国内高端的幼儿园品牌进行合作,去共同打造的高品质幼儿园。不管是在教学理念、室外活动区、室内空间设计,还是在安全性、地理位置上,相比传统的高端幼儿园都有着一定优势。

无论是阿里私立学校,还是京东幼儿园,除了受到阿里和京东员工的追捧之外,也受到业界和大众的广泛关注。作为互联网巨头,它们能否对现有的教育制度带来启示和全新思路,成为热议的焦点。

不想凑合!互联网人优生优育的焦虑

其实从阿里私立学校和京东幼儿园受到的极高关注度看,也折射出互联网人在优生优育层面的焦虑。当下,互联网人一般都有着丰厚的薪资。尤其是在这些互联网巨头企业中,年薪三十万基本上都是起步标准。再加上长期从事前沿的互联网工作,又不乏众多“海归”,他们对下一代的生育和教育都尤为重视,也有着不同一般的标准和想法。

他们需要更为前沿的教育方式,也希望孩子从小能受到最具创新性的教育,从而极大地提高成材率。过高的眼界让他们不想凑合,也不想对传统教育say yes,甚至就连北上广的学区房也不是他们的菜。即使孩子成年后能送去出国留学,但18岁之前奠基的教育理念和时间段依然会伴随孩子的一生,是塑造人格的重要阶段。

不过鉴于目前国内传统教育存在着弊端,由此与互联网人的优生优育诉求产生了较大的矛盾。而阿里私立学校和京东幼儿园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将互联网人优生优育的焦虑给释放出来,让他们看到一条新的、符合他们理想模式的教育之路。部分不差钱的互联网人,总算是睡个安稳觉了。

普及有难度,重要的是推广理念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虽然阿里私立学校和京东幼儿园看起来很美好,但其实能覆盖的人数实在是太少了。比如阿里的“云谷学校未来只能满足3000人同时就学,而京东幼儿园占地仅为2600平米左右,同样容纳的人数有限。而且成本也非常高,“云谷学校”的投资就达到11亿元。这就意味着,它们只适合阿里、京东的极少部分员工,普及难度较高。

因此,互联网人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技术、影响力等,将这些学校的先进理念推广出去。如果其中创新的理念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全面落地,其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互联网人优生优育的诉求。这并不是折中的办法,而是面对现实不得不进行的妥协之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