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未来学家:科学家还是巫师 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脑极体

说良心话,腾讯WE大会在中国科技圈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会当中,趣味性和干货质量都是顶级的。

由于WE大会基本没什么商业因素,每次都是科学家和前沿技术专家带来纯前瞻科学的演讲。对于这些领域的爱好者来说,可以放下平日里沉重的产业包袱,尽情放飞脑洞。不失为一种享受。

今年的WE大会有很多内容流出。但相比之下,大家当然更关注霍金和NASA打造的突破摄星计划、量子计算的实现,以及人类抗击癌症返老还童的可能。但既然要放飞脑洞,这里打算讨论一个在WE大会中被提起,但不算太惹眼的内容:未来学。

这次WE大会的演讲嘉宾里,除了天体科学、生命科学、AI等领域的专家外,还有一位号称“致力于用黑科技发明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未来学家” Pablos Holman。

未来学家这个职业究竟在忙些什么?他们跟科学家、科技企业家,甚至天桥底下摆摊算命的高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未来学这个听上去就有点玄的名词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让我们从WE大会当天的演讲说起,来尝试回答一下这些问题。

一个未来发明家都在忙些什么?

跟很多听起来很酷的科技大牛一样,Pablos Holman也有一大堆头衔。其中包括黑客、发明家、企业顾问、未来学家等等。但同时,他也必然是一个演讲家……事实上,近两年在包括TEDx在内的各种平台中,Pablos Holman都奉献了与WE大会上内容基本相同的演讲。而这场标准化的演讲内容,刚刚好展现了一个未来学家兼发明家到底在忙些什么。

虽然移民外太空、量子计算、返老还童等等话题听起来已经十分科幻。但Pablos Holman关于用发明来解决未来全球性问题的演讲,在脑洞指数和科幻指数上其实一点都不逊色。

我们来看一下这位颜值指数同样强悍的未来学家都带来了哪些发明:

1.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用激光炮来打带有疟疾的雌蚊子(传说中的大炮打蚊子终于实现了)。

2.在海底放一个泵,让海底凉水和海面热水进行循环,从而消灭飓风

3.在20千米的高空中放置充满氦气的气球,向大气层排放二氧化硫,从而反射阳光让大气层温度降低,用以抵消全球气候变暖。

4.在罐子里放一些核废料,通过浓缩获得一个灌装反应堆,制造出一个持续燃烧六十年的能源提供器。

5.一个硬币大小的纳米环,你在家用天然气把它点燃,就可以为全家持续发电。

6.一个罐子,可以在不用任何能源的前提下保持几个月的冷藏效果,从而为贫穷地区运送疫苗。

7.超材料做成的雷达,用它可以在任何环境下完成卫星通讯。

怎么样?感受一下这画风,是不是感觉认知中的一切常识都被造物主重新改过了?

这就是未来学发明家的工作方式,他们不是思考某个东西发明出来对现在有什么用,而是希望打造更恢弘的发明,直接改造未来,改善全人类普遍的困境与生存难题。

读到这里你肯定会问,以上这些东西真的存在吗?事实上呢,Pablos Holman一直以来展示的基本还都是概念图,只有极小部分成果被做成了实物,但也是无法商业量产的样品。

未来学家的工作思路,是部分忽略现阶段的技术水平能否满足发明的需要,也不考虑学科领域之间的界限。而是单纯坚定的从未来人类需要什么、有哪些困难必须解决这样的问题着手,从而思考解决方案。

在专访中,Pablos Holman这样描绘他的工作方式。他会首先提出问题,然后将问题涉及的不同领域专家聚集在一起。比如说核物理学家、激光学专家、化学家,还有他本人这样的黑客。各有擅长领域的专家们坐下来讨论,尝试合力在不同的领域边界找到一些创新的方法,从而获得发明的点子。

注意,这个工作方式里蕴含着未来学发明之所以不等于异想天开,而能够被科技界接受的原因:他们突破了学术与应用领域的各种界限,从纯粹的问题和点子出发。这或许能够更纯粹的解决问题也说不定。

罐装反应堆虽然听起来有点诡异,但谁又知道不行呢?Pablos Holman在演讲结束时说:他不只希望救美国,而是希望拯救人类……还是蛮感人的。   

未来学和未来学家的发展史

描述一位未来学家的工作模式,是为了让大家直观的感受到这个群体的特别之处。

或许这里有必要回溯一下未来学家这个群体是怎么来的。从而才能知道为什么未来学家不等于算命,而是货真价实的一个学术领域研究人员。

最早提出“未来主义”这个词,是在1842年英国的教会与神学界,主要针对的是基督教中的末世学说演化出的神学理论。接下来在20世纪20年代,未来主义作为现代派思潮中的一种思想与艺术流派,开始在意大利与俄国传播开来。这个流派的信仰者认为过去是如此的虚无,人们应该一切从未来出发构造今天。从而产生了大批未来主义诗歌、小说、学术论著以及艺术作品。

但这些都还不是我们所说的“未来学”。上世纪40年代,德国社会学家弗莱希泰姆被普遍认为是未来学的开山鼻祖。他提出了一种新的社会预测模型,认为只要预测准确了未来社会中的某些因素,就可以基本上判断出未来社会的走势和动向。这之后,未来学主要用社会学家们关注和掌控。

直到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一大批自然科学家开始加入未来学。让未来学的研究物从未来社会走向了科技、人口、环境在内的综合性未来研究。美国数学家赫尔默、地球村概念的提出者麦克卢汉都是这一时期的代表。

在未来学逐渐在学界站稳脚跟的同时,在特殊的政治经济背景下,其商业化进程也很快开始。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兰德公司通过为美国军方预测未来战略和科技走势得享大名。从40年代到60年代,各种主打未来学、未来预测的商业咨询公司在美国崛起,从军事到政治,再到期货为代表的经济未来预测数不胜数。

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学似乎又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广为人知的未来学家。比如《第三次浪潮》的作者阿尔文·托夫勒、《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蒂。这些人对未来技术与社会、商业的解读,直接影响了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发展。

当然了,伴随着一路建功立业,未来学和未来学家们同时也始终背负着“神棍”“作秀”“庞氏骗局”等指摘。就像Pablos Holman说的那样,只有被别人称谓未来学家的未来学家,从没有人管自己叫未来学家。

那么,发展到今天的未来学家们,主要都在忙什么呢?

今天,未来学家们的主要工作与争议

事实上,即使在美国西海岸这片孕育未来学家的沃土。这个群体也始终伴随着种种争议。他们处在学术与商业间的边缘地带,向前一步是伟人、技术预言者、布道师、精神偶像,退后一步就是给公司算命的风水先生。

而从他们的工作上划分,也很难找到未来学家们统一的行动模式(这个行业要求了不能有两个一样的未来学家)。

但从大体工作模式上区分,还是可以将未来学家的工作划分成几个门类。

首先,从研究内容上划分,可以把这个群体分成广义未来学家和狭义未来学家两种。广义未来学家主要研究的是人口、社会、环境等大问题,更多的工作是预言与分析。而狭义的未来学家则更多是从未来的问题出发,帮助找寻解决方案。就像前面讲述的Pablos Holman,是通过发明来解决未来问题。此外还有环保行动、投资、技术研究等致力未来的工作模式。

另一种区分方式,是把未来学家区分成悲观派和乐观派两种。悲观派认为人类已经距离末日不远了,所以他们的工作是研究如何让人类更好的逃生,应对末日危机。而乐观派则认为人类的未来没什么问题,他们主要研究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希望帮助人类更快进入美好生活,并且积极与慈善事业相联系。

总而言之,未来学家们有很多种,而且大多数都比较忙,身兼数职。但想必会有人好奇,即使未来学家们再无私,也终归是要吃饭的。那么他们的收入从哪来呢?

这里就涉及一个标准的未来学家必须具备的两种核心商业能力。

能力一包括:期货研究、商业咨询、项目筹建,以及为大公司寻找投资项目与战略布局方向。事实上,很多未来学家在打造自己的研究室之外,都供职于各大科技公司。谷歌、微软、英特尔都有自己的未来学家团队,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如今也在效仿。

能力二当然也很重要,其包括:写畅销书、世界巡回演讲、获得资助。其实很多时候这才是未来学家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了解未来学家们的工作模式之后。我们需要清楚的是,今天在讨论前瞻性技术和商业变革时,需要倾听来自未来学家的声音吗?

答案近乎是肯定的,未来学和未来学家的研究与创造,已经很多次被实践证明了有效性。但就今天中国的实际情况而言,如何剔除未来学家天生带有的忽悠特质是一件十分要紧的事。其中有三点最应该注意:

1.抱有合理的投资心理和风险意识,警惕未来学家有意或者无意为骗局服务。千万别被一大堆头衔和无比美好的PPT带走了钱包。

2.建立学术话语与未来学家的沟通机制。种种原因下,中国是不太可能产生未来学家的。但主流学术界与科研界应该保持对欧美未来学家的检视,保持沟通上的流畅。毕竟学术是检验未来猜想的根基。

3.破除对未来学的吹捧和盲目鄙夷。未来学有各种分支,未来学家也是五花八门。其中金玉伴泥沙是必然现象。盲目吹捧和一听未来俩字就翻白眼,可能都不是理性的方式。

关于未来,我们还所知甚少。不如先不要给出答案,大胆的跑过去。在你自己的未来里,没有比你更好的未来学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