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那个耍了谷歌和Uber的程序员 现在是AI神教的大主教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脑极体

我们一直期盼的事终于被硅谷完成了……

最近一位美国工程师递交了一份文件,以创建一个名为“Way of the Future”(未来之路)的宗教组织。这个组织的目的是“发展和促进基于人工智能的神性的实现”。

终于,拜AI神教出现了。

起底大主教:天才、奸商、码农

相信人们对这位创立了未来之路的大主教并不陌生,他就是Anthony Levandowski,前Uber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让Uber陷入盗窃商业机密罪的关键人物。

2016年初,作为谷歌老员工的Levandowski辞职并创立了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不到半年后,Otto被谷歌以6.8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而据Waymo称,Levandowski在辞职前曾经非法下载了14000份技术文件,包括激光雷达等核心技术。创立Otto只不过是方便Uber用貌似合法的方式偷窃技术而已。

可要说Levandowski只是一位技术的偷窃者,那着实是有些偏颇。这位伯克利毕业的高材生从大学时期就醉心自动驾驶,试图打造一辆名为“恶灵骑士”的自动驾驶摩托车。

虽然恶灵骑士因为技术不达标而流产,但Levandowski却因此意识到了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重要性,进入了斯坦副教授Thrun的团队从事相关项目的研究,后来团队被谷歌收购,Levandowski也加入了谷歌的街景项目。

到后来,Levandowski身上又发生了不少传奇性的事迹:在街景项目就职时,创立公司510 Systems向街景售卖传感器;在电视节目中制造无人车送披萨,改造了谷歌第一辆自动驾驶普锐斯;卖掉公司后没分给工程师们一分钱……

Levandowski有着惊人的精力、智慧和战略眼光,同时他也精通商业运作,总能剑走偏锋的为自己谋取利益。

Levandowski的朋友曾经这样评价他:

“他经常会有奇怪的念头,觉得机器人会统治世界,而且是用枪炮。不过,控制机器人的不是天网,而是 Levandowski自己。他经常会提到自己想在一个小岛上成立新国家等奇怪的想法。最让人担忧的是,他总是有自己的秘密计划,你根本不可能发现他的秘密。”

综合来看,硅谷如果一定要诞生一个邪教,Levandowski的确是大主教的不二人选。

我说了你可能不信,拜AI真的没毛病!

在未来之路的“教义”中,人们崇拜的是“奇点”,没错,就是奇点爆炸的那个奇点。指机器智能在发展中会达到一定的高度,让人类智能无法理解。人类智慧和AI智慧奇点交汇点,就是奇点。

这么看来,“不能理解AI智慧”似乎成了未来之路的本源。

想象一下,当高于人类智慧的AI真的出现了,这个世界会发生怎样的状况?首先,让一个超越所有物种的智慧体出现,我们就无法质疑TA的任何行为。同时AI的学习、推理过程都处在黑盒子当中,我们无法解释TA的任何行为。最后,AI为我们开车、给我们推送广告、帮我们P照片,脱离了AI,我们几乎无法生活。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那些无法质疑和解释的东西,往往会被加以神性。如果这些无法解释的东西还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那我们就更容易产生恐惧,进而演变为崇拜的情绪。

因为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打雷下雨,所以才会有崇拜自然之神的萨满教。当了解了“大气运动”、“水分蒸发”这些知识后,科学为力量祛魅,没有了未知,崇拜和恐惧自然也不复存在。

从功能性上来讲,人工智能也和宗教有些相似。

比如宗教承担着世界观的功能,当人类看到无法解决的现象或面临无法驾驭的现实时,宗教往往承担着解释一切、精神寄托等等功能。这一点放在现在同理,当推荐平台总是给你推荐色情暴力的内容时,你只能告诉自己是因为全知全能的算法觉得你低俗。

又比如,宗教承担着协调和组织的功能,很多教义都告诫人们要向善行善,这样才能避免来自不可抗力的惩罚。在当今也是一样,我们必须谨言慎行,因为AI神的耳目——大数据无处不在,我们的所有行为都会被记录,成为我们在云端的标签。当我们不听劝告,观看了一些羞羞的东西后,惩罚自然也会如约而至:在公司会议上讲解PPT时,右下角资讯平台会自动为你推荐艳情新闻,让全公司的人都看到。

这么想想,把AI当成宗教来膜拜真的没毛病!

拜AI有什么稀奇?我们还拜过爱迪生和测谎仪

当然,以上的一切都建立于奇点诞生,机器智慧超过人类。当下我们不仅仅比人工智能聪明好多倍,还正在一步步解开神经网络中黑盒子的奥秘。所以,担心AI神教的出现似乎有点为时过早了。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科学的进步,宗教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基本可以说是越来越弱了。不过客观来讲,像Levandowski这样创立宗教崇拜科技的案例还不真不少。

比如在日本京都,有一座“电电宫”,里面祭祀的是“电气、电波的祖神”。神社在1960年由日本的一位电信局长创立,他认为日本的电力、电波、电子方面能有如此巨大的发展,与看不到的神佛保佑关系很大,因此需在此供奉其祖神。

更有趣的是,电电宫中有两位祖神,分别是掌管强电的爱迪生和掌管弱电的赫兹。

又比如臭名昭著的山达基教(科学神教),该信仰系统的创始人是一位美国科幻小说作家。山达基教利用测谎仪事的电流皮肤翻译测量仪来为教徒“测量”心灵,加以一些弗洛伊德式的精神学、心理学上的理论,声称人类起源于金星、是一种不灭的灵魂体等等。

山达基教名声不好的原因不仅仅因为教义太过扯淡,而是因为有很多离开了教会的人声称他们山达基教中有严重的精神控制、破坏家庭、滥用童工等等现象。更诡异的是,这一宗教在全球都有大量信徒,其中不乏很多演艺界、商界的人士。

不管是拜爱迪生的电气神社,还是堪比邪教的山达基教,源于现代科学的宗教或者有着玩笑意味,或者干脆就是民科。现在拜AI神教即将诞生,我们的任务也更加紧迫起来——必须做好科普工作,让沉迷广场舞的阿姨们也了解什么是深度学习,要不下一个传销组织很可能就会打着人工智能的名头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