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单车接连倒闭 共享充电宝会死吗?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又一轮残酷的洗牌。如果说町町单车创始人跑路拉开了共享单车行业洗牌的序幕,那么酷骑和小鸣单车的倒闭,让这轮突如其来的洗牌加速。如今,以行业第3自居的小蓝单车倒闭,共享单车行业的泡沫已经破灭。

一直以来,共享单车被称为共享经济的地标。眼下,共享单车行业崩盘引发了诸多担忧:共享单车倒闭潮,是否会诱发连锁反应?一旦引发连锁反应诸如共享雨伞、共享健身仓、共享马扎、共享睡眠舱等一大票共享经济项目,都会出现倒闭潮。

共享单车退烧 洗牌还会继续

半年前,共享单车行业还是资本的宠儿。大量资本涌入后,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大街小巷。对此,曾有网友称:共享单车如此火爆,颜色都不够用了。然而,半年后共享单车平台相继倒闭。

从表面来看,小蓝单车倒闭的原因是资金链断链。事实上,小蓝单车是死在了融资的路上。早期资本对共享单车的狂热,让很多共享单车平台狂奔在扩张的大道之上,忽略了风险。狂热过后,资本对共享单车的前景更加理性,一些共享单车平台纷纷被资本抛弃,最后因资金链断裂只能宣布倒闭。眼下,共享单车的行业洗牌,正从一些小规模平台,向市场前3的平台蔓延。

有数据显示,截至町町单车破产前,该单车累计投放超过1万辆,用户规模达到15万。在整个共享单车行业,这一规模只能算不入流的角色。相比之下,酷骑单车和小鸣单车的规模,要比町町单车要大一些。据悉,酷骑单车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长沙、等 50 多座城市投放了超过 100 万辆单车,171万用户,高峰期日订单数量近300万。在破产时,酷骑单车创始人高唯伟披露的数据显示,酷骑单车高峰时期用户数量达到1400万。按照这一数字计算,酷骑单车仅押金就有42亿元之巨。

另有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酷骑单车业绩最辉煌的时候,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在ofo和摩拜之后,属于共享单车行业第二阵营的角色。不久前宣布倒闭的小蓝单车,曾经也是第二阵营的“实力派”。小蓝单车曾经是最好骑的单车,这一良好的口碑却没有支撑小蓝单车生存下去。

短短半年的时间,共享单车行业洗牌,淘汰了小规模的平台后,开始对二线阵营进行大清洗。按照这一趋势,不久之后第一阵营的ofo和摩拜也难逃被洗牌的命运。不同的是,市场规模庞大的ofo和摩拜不会倒闭,而是在资本推动下合并,这或许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洗牌的最后一站。

共享充电宝洗牌开始 共享经济失宠

如无意外,2017年底或明年初,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将会完成,ofo和摩拜合并后一家独大。与此同时,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洗牌也悄然拉开了序幕: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另有消息称,另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Hi电变相裁员。

自去年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迅速崛起。资本的推动下,大量资本涌入这个行业,共享充电宝因此成为继共享单车后又一个火爆的共享经济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有20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在两个月内拿到了总计十几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不过,资本对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热度仅仅持续了两个多月。运营7个月后,乐电宣布停止运营,这成为行业的分水岭。最近一段时间,拿到融资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也是麻烦不断。

虽说Hi电拿到了两轮融资,但资金压力仍旧困扰着Hi电。Hi电前员工向媒体透露:因为融资的款项是分期到款,投资人曾因业绩未达要求中断款项,致使Hi电出现短期的资金链断裂,在7月中旬曾出现停运状况。除Hi电外,位处第一阵营的街电在经营上也遇到了一些麻烦。

公开数据显示,街电目前共投放了30多万台设备,近140万个充电宝,日订单量达到22万单。也就是说,街电140万个充电宝的使用率仅在15.7%,按客单价1元计算,一个百元左右成本的充电宝大约要625天才能回本。近两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如此长线的投资毫无利润可言。对于逐利的资本而言,共享充电宝的回本周期不容乐观。如果再考虑到充电宝丢失,或者损失等因素,共享充电宝实际的回本时间要在两年以上。

与共享单车行业一样,共享充电宝要想提升使用率,只能不断扩张。要扩张,共享充电宝就需要充裕的资金。诚然,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拿到了融资,但额度只有几千万元左右。坦白说,几千万元的融资根本不足以市场扩张。在共享单车倒闭潮后,资本已经不乐意再投资共享充电宝行业。所以,盈利太低的共享充电宝平台,失去资本的支持后,只有倒闭,毕竟太低的使用频率养不活平台。由此不难预测,乐电倒闭,Hi电资金链出现问题后,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洗牌也会加速。

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所有的共享经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资本推动下的产物。残酷的洗牌之下,共享单车行业即将清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洗牌也随之上演。洗牌过后,一家独大的共享经济项目将会向IPO发起冲锋,资本套现退场。届时,共享经济留下的或许就是一地鸡毛。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