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当科技助力睡眠经济 你愿意为睡眠买单吗?

近日,某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孤王因长时间睡眠不足,导致身体疲劳过度而不幸猝死。根据报道,该主播每天晚上从12点开始直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结束,连续几个月来通宵达旦的生活,最终导致身体过度疲劳从而引发死亡。

如今,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压力,压力之下现代人普遍存在睡眠质量不佳的问题,导致现代人越发容易患上抑郁症、癌症、肥胖症、高血压等疾病,更有甚者直接导致死亡。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为了让人们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2001年发起了一起全球性睡眠事件,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在这种情况下,由睡眠问题引发的商机也引起了企业的关注,由于受睡眠困扰的人口基数大,能开发的睡眠经济市场也很大,创业者们在看到商机之后纷纷开始涌入这个行业,“睡眠经济”的概念开始兴起,而科技自然将成为其发展的关键点。

巨大的睡眠市场给睡眠经济带来了无限可能

根据《2017中国睡眠质量报告》,我国有69.4%的居民存在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而睡眠质量低下除了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之外,还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根据兰德(RAND)调查研究报告我们了解到,由于上班族睡眠不足以及睡眠质量差的原因,导致美国每年有约41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睡眠不足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危害由此可见。而与睡眠休戚相关的助眠产品也具备庞大的开发市场。

调研公司Canalys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小米手环的出货量达到了370万件,今年双十一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款可检测用户睡眠情况并给出健康数据的百元内小米手环自上市以来就颇受消费者喜爱,但美中不足的是,小米手环需结合小米手机和APP来使用才可以发挥作用,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小米手环之后还得加大消费购买其他产品。

除了小米手环之外,专注于家居纺织品的大朴网推出了助眠产品“大朴智能止鼾枕”,这款助眠枕头在睡眠家居市场中也是热卖品之一。在睡眠经济的助力下,市场上并不乏像小米手环、智能止鼾枕、睡眠座椅等由科技助力的睡眠产品,他们已经成为了睡眠市场上的主力军。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高科技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对睡眠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通过将高科技运用到睡眠产品中,从而达到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睡眠体验的效果,科技的进步正在推动睡眠产品的智能化发展。

而今,“好好睡一觉”已经成为一种奢求,人们正在大力研发适用于当下睡眠问题的助眠产品,“人工智能+健康”成为人们追求高质量睡眠的最新模式。通过将AI技术与医学保健、心理学等领域的相互协调,对失眠者进行分析治疗,提高解决睡眠问题的效率。AI技术的加入将睡眠产品的市场价值提高了多个档次。新兴睡眠经济的发展在科技的引领下将带来新一轮的消费市场分割。

睡眠市场有千万亿级别之高,其中涉及到的产品类别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药物助眠方法之外,还有利用声音(如小睡眠APP、蜗牛睡眠等)、家居(止鼾枕头、深度睡眠蚕丝等)、光感(PEGASI智能睡眠眼镜)等助眠智能产品的加入。自今年起,睡眠产业覆盖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广,成为一个几乎全民参与的新兴产业,也是我国在健康消费领域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除了扩大助眠产品种类,消费者对高质量的睡眠要求也越来越明确,科技加持下的睡眠经济发展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

巨大市场的背后是睡眠经济难掩的痛点

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人们普遍存在的睡眠问题都给睡眠经济带来大规模发展的可能,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即便现代人对睡眠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个普遍的认识,但却依旧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睡眠经济要想顺利发展仍旧困难重重。

其一,助眠产品存在被动性,而消费者对助眠产品的使用主要依赖于主观意识。购买睡眠产品并不能强制消费者准时入眠,如果消费者依旧我行我素,那么完全依靠个人主观意识来决定的助眠产品的存在就显得鸡肋。在如今这个移动网络时代,人们在睡前最后一秒依旧手机不离手,助眠产品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这限制了睡眠经济更进一步的发展。

其二,利用高科技研发出的助眠产品价格高昂,一般消费者消费不起。比如大力开发睡眠产品的公司MetroNaps自主研发的半封闭睡眠座椅“EnergyPod”,售价高达1.2万美元,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不少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这极大的影响了产品的销售额,不利于产品的推广和普及。而高品质睡眠从来不应成为少数人的特权,睡眠产品还有待落地。

其三,睡眠产品市场出现许多良莠不齐的助眠产品,欺骗消费者权益。在睡眠消费市场上的产品种类繁多,消费者难以辨明商品真假,其中助眠产品更是花样百出。一般来说,睡眠产品可分为保健类型与医疗类型两种,保健级助眠产品的发展还不太成熟,仍旧处于探索阶段,而一些企业为了谋求高额利润,大量生产低质量助眠产品,导致在睡眠产品市场上出现许多质量不过关的“假大空”产品。

其四,市场上很多产品在检测睡眠质量以及健康情况时所提供的数据并不准确。有些高科技产品稍微触碰就会引发启动,这给使用者带来错误的数据分析,小米手环就是如此。再者,一些消费者太过依赖高科技助眠产品,为获得良好数据强迫自己去配合使用产品,这样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此外,这些睡眠产品除了存在数据不精准的问题之外,还缺少专业医疗判断,就拿大朴智能止鼾枕来说,打鼾程度轻则可以使用,但如果在打鼾情况严重的情况下还使用这款枕头的话将会加重病情,但产品本身对程度的判定并不严谨。

就目前看来,睡眠经济的发展之路仍旧举步维艰,除了要解决人们对睡眠的不重视以及高科技研发带来的高额费用之外,还有就是要规范睡眠产品消费市场,这些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解决,还需通过不断的调查研究才能得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但不可否认的是,睡眠经济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庞大的睡眠市场下,助眠产品要如何把控市场?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的升级,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状况。而与身体健康相关方面主要体现在吃、动、睡。在“吃”与“动”方面,人们可以主动食用合理膳食以及适当运动,从而获得相应的健康保障,但是在“睡”这方面,人却处于有心无力的被动状态,企业要想做好产品,推进睡眠经济的发展,就要从睡眠痛点入手解决。

首先,在助眠的基础上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享受。如今不管是什么行业都以为消费者带来良好体验为主。睡眠产品最为主要的功能是“助眠”,但在研制睡眠产品时需重视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如可根据地域、生活习性的不同等来研制出适应不同人群的睡眠产品,像是南方比较热,在助眠产品的研制上可以加入散热的功能,而在北方则可以加入聚热的功能,产品的冷热可以通过地表温度来自行调节。

其次,加强睡眠产品的分析检测功能,加快高科技的发展与睡眠产品的融合。目前在市场上许多睡眠产品在检测睡眠质量以及分析健康情况上都存在误差,这一点还有赖于科技的发展。科技与睡眠产品已经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将睡眠产品的数据分析精准化才能抓住消费者痛点,准确了解用户睡眠质量和健康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最后,助眠产品除了有助眠的功效之外还应具备其他多样性功能。一些高科技助眠产品的价格比较高,消费者花高价钱购买的助眠产品不应该只具备让人“睡觉”的功能。企业在开发睡眠产品时,还应该考虑在促进睡眠的基础上加入一些辅助性的功能,如舒缓紧张感、缓解疲劳以及可缓解因睡眠不足带来的疼痛感等。

如今,人们对睡眠经济越发的重视,虽说目前的睡眠产品市场上存在着成本高企、数据分析不准确、质量高低不齐等问题,但人们对睡眠健康的重视正在推进睡眠产品科技应用的改革,加强睡眠产品对睡眠的作用,高品质、高体验的睡眠产品是消费者在大健康产业中的一个新追求。而在如今这个如同按了“快进键”的时代,仅仅为了一个不能快速见效的“身体健康”,有多少人会为自己的睡眠买单?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