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社区新零售: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引发“货架革命”

 

二维码货架。在《社区新零售》中有介绍,早期互联网所引发的社区零售货架变革中,出现比较奇葩的是“二维码货架”,较为典型的就是初期时的顺丰嘿客,踩用二维码的方式来展示商品,好在顺丰嘿客也及时做出了调整。现在很难看到只有二维码没有实物的经营方式了。二维码作为连接线上线下的信息载体,还在被广泛使用,例如一些无人货柜都是通过二维码的方式开门和支付。

货架革命3:货架智能化、商品数据化、销售可视化、货架仓储化

货架智能化。让货架智能起来,也是零售商们正在努力尝试的方向,但现在的解决方案不是直接设计生产智能货架,而是利用其它科技产品让货架先“半智能”起来。例如沃尔玛近期在尝试的货架扫描机器人,能够自动进行库存检查,提升补货速度的同时帮助员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外还有墨水屏电子价签可以直接通过联网后台系统进行调价。

商品数据化。对于680万的夫妻小店而言,虽然不少店都在用POS系统,但更多的是实现商品的信息化,而新零售则是互联网公司通过自己的技术手段,让这些信息变成有价值的大数据,通过对不同数据的挖掘交差分析,为店主提供经营参考决策。天猫小店和京东便利店在描绘自身可为店主提供的服务时,都会强调自身的大数据能力。

销售可视化。视频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向终端零售市场延伸,不少主打黑科技便利店的互联网公司都加入了客流热力图。通过智能摄像头实时监控店内客户信息及客流轨迹,生成热力图帮助店主或店长直观了解店内各区域的人流密度、停留时长,通过分析不同性别、年龄对于不同商品的喜好,为选品、理货提供数据化的科学参考。

货架仓储化。线上是社区新零售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围绕社区消费的各类零售店公众号、外卖平台、独立的便利店APP等产生的交易额占比在不断提升,未来夫妻店的货架将充当这些线上社区零售平台的仓库,《社区新零售》中也有探讨过未来社区零售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关系。在未来社区线上交易的过程中,线下实体货架的存在意义发生本质变化,从展示商品变成存放商品,所以未来线下货架设计时需要考虑到线上订单的分拣工作。

货架革命4:无人便利店与无人货架、自助售卖机与无人货柜

无人便利店。今年无人便利店非常火,围绕其展开的争论一直存在,前几日阿里CEO张勇发表看法,表示不看好无人店。其实,在社区消费场景中,无人店所经营的标品和24小时营业,完全可以通过自动售卖机来解决,又何必耗费那么大的技术成本去用集装箱开个店呢?无人店的体验并不比有人店要好,貌似节省了人力成本,实则也流失了不少订单。

前几日写的内容《社区新零售:无人便利店正在重复社区O2O的错误》以及列举过社区无人店存在的问题。在社区场景下,有人店要比无人店更有价值,这个问题在《社区新零售》中做过详细分析,简单的讲,未来社区商业的价值不只是来自于商品交易,而是来自于服务、金融等增值业务的消费,日式便利店营收除了鲜食之外,增值业务占很大比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