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无人驾驶已是“过去的未来”,人类司机或成事故来源

文/刘兴亮

来源:刘兴亮时间

01

一百多年前,菲利波·托马索·马利内特在《未来主义宣言》中声称:

“我们突然被吓了一跳,只听见一些双层有轨电车颠簸着驶过,噪音震耳欲聋,它们五光十色,如同节日的村庄突然间被泛滥的洪水冲塌和卷走,在洪水的激流和漩涡中出没浮沉。” 

那时,随工业革命而来的钢铁怪兽令民众惊骇不已,只有少数异类乐于拥抱新事物。

02

时至今日,马利内特若置身于中国深圳的摩天大楼前,一辆巨大的二层巴士于无声息中驶近他的视野,定睛一看,车厢内空无一人。只见巴士自如拐弯,躲避行人与车辆,驻足于十字路口的红灯下,缓缓停靠在站牌前,车门折叠,一行人鱼贯而入,随后驶离。

过程娴熟、顺畅,仿佛上面坐着一位驾龄四十年无事故的老司机,然而并没有。

那么请等一下!马利内特怀疑自己的未来主义宣言,作为停留在艺术疯狂史上的前现代预言,是如此保守和陈旧。他已然忘却,自己带着一身污泥和臭气从翻倒的汽车底下爬出来时,曾感到心胸像被烙铁熨过一般地舒坦。

彼时科技是人类的曙光。人们歌颂手握方向盘的人类,用理想的操纵杆指挥地球沿正确的轨道运行。

如今,方向盘消失了!指挥着庞大巍峨的社会机器精确运作的那只手是集成软件和智能工程师。加之以无线通讯,整个社会在新的“中枢系统”指挥下无摩擦运行。

03

无人驾驶时代伴随着众声喧哗与企足而待终于启幕,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再次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毅然将无人巴士开到了路面上——哪怕是实验性质的。

人们认定无人驾驶会到来,但没能想到,它来得如此迅雷不及掩耳,大有破竹之势。实际上,科技运用领域的革新越来越快,快到没时间等待人们的反应。

在智能化的社会新时期到来之前,人们已经在长期追求“清醒的非理性状态”,拒绝约定俗成的传统生活标准。伴着随意、偶然和不可知的情境状态的多维生活,成为被拒斥和鄙俗的落伍行为。

如今的年轻人无法想象三十年前的中国,多数人的通讯手段是“步行”,一个人步行去找另一个人,敲门后发现对方不在,失望地离去或守株待兔。

这种僵化、保守、呆板的压抑型生活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是精确、高效、透明。没有人准备在任何事情上“扑空”。

一切井井有条,联结紧密,环环相扣,百密而无一疏。智能化为此提供了更精准的未来图景。

04

就无人驾驶巴士的上路现象,可以讨论的话题很多:

第一,你不用担心上车后有一位精神疲倦脾气不好的驾驶员死死盯着你买票,因为车票已然成为历史的灰烬,需要的是你的电子信息和乘坐记录而已;而司机,只是一个服务器,它很可能控制着成千上万辆车,并且毫无倦意——如果你没有拉闸断电的话。

第二,人的行为有惯性,要从一种旧的行为模式中转出来,进入新的模式,需要观望期,缓冲期,试探期与适应期,最终彻底转换,进入全新模式。

这令我想到巴士乘客,那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登上一辆没有司机的公交车,一定是生活中少数具有冒险精神和进取心的人。

记忆好的人一定记得一个笑话:一辆公交车在山路上滑行,车后跟着一人狂追,后排座椅上的乘客不明就里,大声喊道,这位乘客你别追了,追不上的。狂追的那人说了一句话后,全车人都慌了。这句话是什么呢?

第三,据说这辆先上路的无人巴士取名“阿尔法巴”。这不禁令人浮想联翩,难道是对“阿尔法狗”的回应?无限风光的阿尔法狗让自鸣得意的人类低下了高昂的头,莫非阿尔法巴也要让心生忐忑的乘客心悦臣服?

第四,信息技术革命的策源地是美国,几乎每次革命浪潮都是从北美大陆的海岸线上拍起,惊涛骇浪直通四海五洲,不断掀起全人类的狂热之情。然而,世事变化,终于有全新的应用在其他地区率先进入现实生活。

据此看,赶紧去乘坐一下无人的巴士,让无言的诉说在熙攘的车流中飘过,才是不负于时代的使命。

第五,如果无人驾驶实现,并且能够平稳运行,势必不断推行,影响到更多城市与地区。这就带来新的代际问题,我们还需要司机和售票员吗?是不是道路上不再需要交警了?大量无事可做的业内人士将如何面对全新的人生局面?

虽然,人们一度怀疑工业革命和机器革命会引起大量失业人群,继而带来难以解决的社会冲突,但似乎此趋势并未形成。

这就让人想起社会达尔文主义,人们在变革和进步面前的适应性成为首要之选,但这并不意味着大规模的灾难将凸现。一切仍将在按部就班中缓缓行进。

第六,无人驾驶汽车方兴未艾,势所难免,公交巴士以及工程运输,乃至未来的战车坦克与飞机,极可能都成为无人状态,智能化将解决任何阵前问题。

那么,这种趋势是否会发展到物极而反的状态,即有司机的车成为历史,为适应大的潮流,而禁止人们开着过时的古董老爷车上路。

毕竟,人驾驶的汽车极可能成为未来道路上最危险的事故来源。假若有人借此故意捣乱,破坏道路秩序,后果也难设想。

届时,坐在各种交通工具上的乘客,将会被一位坐在司机席位上“驾驶”机动车的司机吓得脸色惨白,纷纷呼号:“车是人开的吗?赶紧下来!否则后果自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