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上交所欲推新蓝筹行动 爱奇艺 B站国内上市或有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文娱商业观察

如果大家关心一下资本市场的一些动向,就会发现最近大量互联网和文娱类企业传出IPO的消息,而且都纷纷是美股或者港股,比如: 

1、据传小米已经邀请银行在下周五递交2018年为该公司安排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标书,于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明年科技公司最大的一宗IPO,估值达千亿美元;

2、有媒体报道称快手近期启动了IPO并准备在香港上市,并称目前港交所暂未提供快手上市进程的文件,消息称快手或在材料准备期;

3、有报道称B站计划于明年在美国纽约进行IPO,计划筹集至少2亿美元;其他诸如爱奇艺IPO月经贴、猫眼赴港上市等。

虽然这些都是未经证实的传言,但是背后却反映出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新兴产业龙头公司无法在国内上市,只能转道国外,造成用户在中国,市场在中国,但是资本运作在国外的尴尬境地。 

就像巨人网络中概股回归成功,360私有化谋求借壳、博纳影业私有化A股排队一样,如果国内资本市场通道顺畅,他们宁愿呆在国内享受高估值,而不用远渡重洋。

如今他们的烦恼终于可以稍微舒解一下了,从上交所传来的消息,他们正在推动一个新蓝筹行动,就是新经济+蓝筹,主要是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以及新经济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 

着力解决新兴产业国内上市的问题,希望在上交所的土壤上生长出下一个BAT级别的新兴产业公司。 

如果这个行动不是像战略新兴板那样无疾而终的话,对于目前挣扎于上市边缘的爱奇艺、猫眼、小米等一大波企业都将是无限利好。 

明确释放信号,上交所想留住下一个BAT

新蓝筹行动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提出来的,并且是监管层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的。 

最新的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讲话中就透露,今年上交所加大新蓝筹行动计划,包括走访了比如像蚂蚁金服、360科技这些企业,发现培育具有新蓝筹潜质的优质企业;针对性打出叫“新经济、新主板”这一品牌。

上交所打造新蓝筹市场的目的,就是要把代表新经济的行业龙头和代表性企业,吸引到上交所市场来,形成集聚效应,诞生类似于BAT企业或者是独角兽企业。 

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说明上交所意识到必须要解决优质互联网泛娱乐企业无法在国内上市的问题了。 

今年以来,以搜狗、阅文集团和众安在线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细分行业的龙头型企业陆续踏上美股、港股的舞台,并收到国际投资人的狂热欢迎。以阅文集团为例,该股发行价为55港元,但是第一天就盘中突破了110港元/股,是发行价的2倍,市值接近1000亿港元。

这些优质企业无缘国内资本市场的确十分可惜,因此上交所现在推出这个新蓝筹行动就可以理解了。 

此前定位类似于新蓝筹行动的战略新兴版无疾而终

这不是政策层面上做的第一次尝试,此前被热炒的战略新兴版也同样出于这样的考虑。 

2015年初的时候,国家层面曾明确提出战略新兴板的设想,定位于服务规模稍大、已经越过成长期,相对成熟的战略新兴企业。 

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和目的来看,非常有利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有市场观点认为,一旦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获批,国内的“互联网+”概念有望再度迎来炒作热潮,到时候中概股也可以多一个回归的通道,在国内主板实现上市。 

当时从政府到民间,对这件事情都十分期待,掀起讨论热潮,一些关于战略新兴板的细节也被扒出来,甚至传言长期处于亏损泥潭的爱奇艺也处在首批企业的名单之列。

为此,爱奇艺选择在2016年春节期间进行管理层收购计划。根据百度的公告,宣布董事会最近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该提议指出将在爱奇艺28亿美金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在转换和充分摊薄的基础上计算)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外界普遍认为爱奇艺私有化是为了在国内上战略新兴板做准备。 

但是忽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一年后的2016年初正式公布的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内容,这意味着备受期待的战略新兴板无疾而终了。

也意味着爱奇艺在国内上市暂时无望,此后关于爱奇艺IPO的新闻就变成月经贴,每隔一段时间出现一次,一会儿港股一会儿美股的,让人颇感疑惑。 

受伤的不止爱奇艺,YY、360、陌陌等热门中概股也间接受到影响,中概股回归的话题就此趋冷。 

若能实现,哪些文娱企业将会利好? 

就目前来看,新蓝筹行动和战略新兴板的构想有种不谋而合的感觉,但是鉴于新蓝筹行动还处在喊话阶段,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所以能否实际推出,还得观望。

但是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如果这个计划真的能被推进下去,到底会有哪些独角兽企业受益呢?

除了上文提到的爱奇艺,猫眼应该算是文娱企业中关注比较大的一个。今年8月底,微影时代作价70亿被并入猫眼时,同样有消息流出合并后的猫眼或将2018年赴港上市。这个新公司目前占据着市场第一把交椅,与淘票票一起厮杀在线票务市场。

其次一直传言要明年在美股IPO的B站,其实也有可能来港股,毕竟美国投资者不一定理解二次元的价值,但是大中华区的投资者纷纷看好这一领域。 

此外,国内还有众多的独角兽企业,诸如一下科技、快手、斗鱼和知乎等,是不是也符合这样的计划呢? 

背景知识补充:

为什么BAT级别的科技公司都无法在国内上市? 

这里面原因很多,但是首要的是国内外资本市场标准不同,A股是核准制,美股和港股都是注册制。 

所谓核准制就是你公司上报材料,我们进行层层审核把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业绩差的企业浑水摸鱼,但是带来的弊端却是审核标准严、程序多、时间长,一个正常的企业从准备材料开始,到真正挂牌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耗时一年半载。 

而注册制则不同,你把材料都报上来,按照程序走完就行,监管机关是不会进行细致的审核,基本上材料报了就能过,时间也大大缩短为三四个月,比较方便。 

因此前两年国内掀起过一阵注册制的讨论,但是因为不太贴合国情,最后不了了之了。 

其次是对盈利性的要求。国内IPO时候,重点是审查企业的盈利能力,3000万的盈利是红线,低了就容易被问询,有太多企业审核的时候死于盈利能力弱、不具备可持续性等。 

美股和港股对这方面倒是挺看得开,盈不盈利没有硬性指标规定,京东IPO的时候也是承担着巨大的亏损,但仍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去年曾经让港股小小激动一下的美图,今年上半年还亏损3点多个亿。 

这是一条很致命的条件。很多互联网公司和文娱公司很难短时间盈利,比如爱奇艺、B站、快手等就一直亏损着,想在国内上市根本就不符合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基金的事情,其实站在现在这个时节点上来看越来越不重要了。早期互联网公司如BAT拿的都是美元基金,国内主板对这一块都是有忌讳的,但是现在随着人民币投资基金的遍地开花,这块越来越不是障碍。 

就连台胞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都能剥离了在新三板挂牌,说明政策对这一块不是卡得很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