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超越papi酱和办公室小野 晴空霹雳张大爷只用了3个月

这两天,可能全微博最有影响力的人都来北京了。

作为老牌科技大V,我已经连续参会多年,今年又被评为“年度十大互联网科技大V”。不得不说,微博作为开放社交网络,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传播价值!

在V影响力峰会上,我一直关注的著名车评人晴空霹雳张大爷获得了最具潜力大V奖,同时登上新榜、克劳锐、 秒拍影响力月度榜单第6名,超越了papi酱与办公室小野。

自媒体圈发展这么多年产业已经相对成熟,各种精英不断入场,想要在乌泱泱的人群中杀出重围,很不容易。

晴空霹雳张大爷在短短3个月之内,就能从众多汽车大V前辈中脱颖而出,这波操作可谓牛逼!

张大爷和他的团队究竟做对了哪些事,才能迅速上位?和平台有没有不可描述的PY交易?今天这篇解读,无论你是吃瓜群众还是内容创业者,都值得一看!

【三个月从小透明变身大V网红,八一八张大爷走红背后的秘密】

作为行业资深观察者,我先给大家梳理一下晴空霹雳张大爷三个月走红社交媒体的“骚操作”:

晴空霹雳张大爷最开始瞄准的,就是汽车自媒体这个垂直领域。但他没有从我们常见的一本正经的解说套路做起,而是剑走偏锋,被行业称之为“贱走偏方型车评人”,因为他的个人栏目《呜啦啦车评记》,每一期最后都有一段RAP,被粉丝亲切地称呼为“被车评耽误的rap歌手”,可以说是非常嘻哈了。这一精准定位切入了当下汽车自媒体的空白地带,迅速赋予自媒体人格化、娱乐化的魅力,无疑为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心智锚点。

之后,晴空霹雳张大爷在《呜啦啦车评记》上持续发力作品,完成了初期的内容建设。做出了很多有个人态度和风格的视频,还有不少揭露行业潜规则、劝说网友安全文明驾驶的内容。又叫好又叫座,团队的内容敏感度极强。

晴空霹雳张大爷V影响力自我介绍

不过在白热化的自媒体竞争中,做好内容仅仅只是基本门槛。

让晴空霹雳张大爷一飞冲天的质变奇点,是前不久他在驾车途中为一只流浪狗让路,将心比心的一句话发到微博之后,迅速引发众多大V关注转载。

收获16万网友点赞,涨粉11万多。不仅人民网等近100家官媒蓝V主动报道,甚至登上微博热搜。

这样暖心的人格化自媒体,能脱颖而出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要我说,最终让晴空霹雳张大爷从默默小V,一跃成为人尽皆知的“暖心车主网红”,还是在于持续的魅力人格的打造。而这样的长期内容策划、输出、包装宣传能力,在我看来张大爷背后的男人们功不可没。

不服给你拉个名单,栏目总策划赵一飞,制片张骞、推手二万,这可是个对栏目策划、制作、个人品牌包装与宣传一条龙操作游刃有余的黄金老司机组合,均有着近10年的操盘经验。

打造自媒体网红是一门艺术。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说,晴空霹雳张大爷的走红,可以说是天时(自媒体垂直化趋势)+地利(汽车之家平台重点扶持)+人和(专业团队整体协作)。这个基础上坚持内容创作,到了临界点自然量变产生质变了。

【汽车自媒体的春天已经到来】

晴空霹雳张大爷的走红确实让人羡慕嫉妒,但不恨。据我所知,他此前在汽车之家上就已经是垂直领域的知名创作者了。

这次作为汽车之家自媒体平台车家号“造星计划”重点扶持和打造的头部网红,将此前在垂直内容上积累的创作能力,碰撞上平台的超级资源,一通发酵之后,变身大V是迟早的事。

这又一次证明了我的看法,如果你真的对内容有感觉的话,那么你在任何平台、任何时代,不管是网红、意见领袖、大V等,其实你都可以红。不管是在博客还是微博,包括电视、直播、短视频,都能红。

以前自媒体的商业化往往停留在“自商业”这个层面:全网开花,靠魅力人格体做做力所能及的周边生意。“车家号”将垂直领域的网红纳入到自身生态圈后,内容网红们不仅有了强大的内容资源支持,在与汽车产业链的连接也上更为通畅。

【晴空霹雳张大爷的成功的启发】

赶上这样一个有流量、有资源生态加持的大时代,自媒体接下来该怎么发展,从晴空霹雳张大爷这个“潜力股”身上,我也看出一些门道:

首先肯定是要有网感。网感这个词从门户时代我们就再说,这一点是内容的前提。许多主编做自媒体,搞出来的东西用户不买账,说白了就是没网感。晴空霹雳张大爷各种卖萌耍贱唱RAP,在内容的表现形式上,就更贴近当下网络聚集者的娱乐化审美取向,让汽车嘻哈起来、生动起来,这很重要。

其次是要坚持做重度垂直。一来可以在自己的垂直领域内达到绝对深入,拥有坚固的粉丝壁垒,从而保持对行业的影响力;二来垂直的内容比较独特,张大爷风格的反差性突破传统车评局限,反而吸引了大批非汽车用户,任何成大器的产品一开始都是在小圈子里流行的。多说一句,垂直领域与产业发生关联的接口更清晰,相对也更容易变现。

另外的关键是突破传统的网红包装与宣发模式,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网红大V市场,流量与粉丝获取难且贵的情况下,善于策划事件与话题、专业化包装是制胜的关键!

最后我想强调的就是坚持做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点在V影响力峰会的圆桌论坛上我也有提到,自媒体想要持续打开局面,必须注重创新,在视频、评测、互联网创新等生态化玩法中持续跟进。

归根结底就是,本质上还是要靠还是持续生产内容+创新运营与宣发模式,机会永远都在!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