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换帅背后 迅雷向区块链转型的魅力和决心

在电商行业战火硝烟弥漫的双12促销节日,迅雷晚间宣布了一则重大消息:邹胜龙因家庭原因卸任迅雷公司董事长的职位,保留董事会成员的职位,董事会选举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为董事长,这一变化于12月12日生效。

作为迅雷创始人的邹胜龙退居二线,这可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结合迅雷向区域链和共享云计算转型的战略来看,换帅不仅标志着迅雷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还折射出迅雷向区域链转载的决心。

高管换血加速迅雷业务转型

再回头看一下迅雷管理层的调整,我们就会发现,人事调整实际是在为业务转型服务的。今年7月份的时候,邹胜龙辞去迅雷CEO的职位,由陈磊出任迅雷CEO。眼下,邹胜龙卸任董事长职位,迅雷的管理层全部换血。

对于迅雷的人事调整,外界众说纷纭。有一点深得外界认同的就是,腾讯旋风服务的关闭,证明了迅雷业务转型的正确性。如果只做一款下载工具,迅雷的前途非常危险。所以,迅雷近年来最大的动作就是向共享计算的战略转型。从公开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到,共享计算业务已成为迅雷业绩增长的主力引擎,玩客云更是被视为下一个增长爆发点。

在玩客云推出一个多月后,迅雷股价2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94.5%。显然,资本市场对于迅雷的业务转型非常认可。不过,从一款下载工具软件转型共享计算,迅雷管理层必须进行调整,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求。眼下,迅雷CEO和董事长的职位找到了合适的人选,这必将加速迅雷业务转型的速度。

从两位高管人才的履历来看,迅雷管理层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加速业务转型。公开资料显示,迅雷CEO陈磊加盟迅雷前担任腾讯云总经理和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主管腾讯云、腾讯开放平台和社交广告的产品研发工作,在云计算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加盟迅雷后,陈磊以迅雷旗下网心科技CEO身份,一手主导了迅雷核心新业务——共享计算的发展,并成功带领共享计算面向企业和个人服务的开拓及商业化落地。

迅雷赚钱宝和玩客云产品的成功,不仅让无数个人和数百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从中受益,还拉升了迅雷股价的不断飙升。在过去两年多里,陈磊带领迅雷共享计算业务实现了上市以来连续9个季度高速增长,并成为迅雷主力营收版块之一。同样,王川担任迅雷董事长,对迅雷的业务转型也会有推动作用。身为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的王川,能够协调一些小米资源,与迅雷在业务上形成互补。

迅雷转型区块链的魄力和决心

现在看来,迅雷再次高管调整并非偶然,而是为了业务转型在人事管理上的战略布局,毕竟新业务需要更专业的人去掌舵。所以,邹胜龙卸任迅雷董事长的职位,坚定了迅雷转型区块链的决心。

尽管迅雷现在并没有透露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但结合此前的业务布局和人事调整来看,玩客云业务将是迅雷转型的一个突破点。众所周知,迅雷在共享计算的布局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在数据需求大爆炸下的市场背景下,寻求业务转型的迅雷第一个尝试了全球首个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共享计算”。玩客云的正式发布,标志着迅雷通向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又更深入了一步。具体来说,玩客云是迅雷共享计算业务的又一次商业化尝试。

此前,迅雷的共享计算是基于P2SP算法支持下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下载及传输技术。利用P2SP技术,在C端建立了全用户端参与分享的数据节点,建立了散布全国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并可以打通B端,将数据实时精准分发输送至B端的企业级用户。引入了玩客云硬件后,迅雷共享计算正形成一个生态,并借助“链克”这一介质(原名为玩客币)实现商业化运营。

借助区块链技术,迅雷可以建立公平、透明的奖励机制,激励普通个人参与到数据资源的分享和交换中来,加速共享计算的商业化进程。用户购买了玩客云后,自动加入迅雷共享计算的体系。在玩客云体系中,迅雷将自己的业务模式描述为一个供应链,用户贡献闲置资源给迅雷,迅雷发放一个Token给用户,让用户去换取他所需要的东西。这个Token,就是链克。用户获得的链克可以用来购买玩客云内部的各种官方服务。除此之外,迅雷还为链克规划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与此前的迅雷赚钱宝相比,玩客云和链克已经为个人共享计算构筑了完善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中,用户的带宽资源能够变现,迅雷也会从中受益。在共享计算企业市场盈利非常可观的背景下,迅雷共享计算个人市场开始商业化尝试,这是迅雷转型的魄力,也是迅雷坚定共享计算业务模式的决心。

写在最后:两年多的尝试证明,迅雷向共享计算转型的战略是正确的。高管换血,是对迅雷转型的认可,也会推进迅雷转型的速度。玩客云的火爆,证明了迅雷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实力。随着玩客云的普及,迅雷向区域链转型的决心也会更加坚定。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