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想加入Google AI中国团队?你可能得飞去美国面试

、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根

不用在线等,也不用急。

量子位多方打探权威信息,独家整理了一份Google AI中国中心应聘指南。

什么样的人会被看中?

Google AI中国团队需要三类人:研究员、软件工程师、学生。

李飞飞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加强和中国学术界的联系,并且让更多人才在Google AI中国中心,以任何形式参与AI基础研究,推动更大变革。

至于标准,Google团队给出了几个必要不充分条件,比如:要对AI研究有较为深刻的背景认知;对特定领域有较好的经验;以及对AI研究有很大的热情;最好在理科、数学方面有不错的积累。

其实更明确的要求,都列在Google的招聘信息中。量子位在9月的独家报道中,提及Google正在为北京的AI团队招募四个相关岗位,包括:

机器学习研究员

机器学习技术主管

云端机器学习产品经理

机器学习软件工程师

而根据目前最新的招聘信息,这个列表中少了一项,也多了一项。其中,云端机器学习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已经“下架”,而“上新”的岗位是:学生协作研究员。

这里的学生协作研究员岗位,就是为学生准备的,招聘对象要求:目前正在攻读计算机科学或相关技术学科的博士学位(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实践经验)。

当然,你最好“具备自然语言理解、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优化的算法基础、数据科学、数据挖掘和/或机器智能(人工智能)方面的课堂或工作经验”。

所有详细的岗位要求,可以前往Google招聘页面查看:careers.google.com 。

可能得飞去美国面试

目前Google没有详细介绍目前AI中国中心的团队构成,不过招聘已经悄悄进行了几个月,“基本每一个方向都有了一位小组长”。

但,显然还远远不够。

如果你有意应聘Google AI中国团队,量子位还有个重要提示:上述招聘中,有一个非常特殊,就是研究员岗位。

目前所有研究员的面试都在美国总部进行,需要应聘者准备赴美签证。

机票和住宿不用担心,Google一应承担。

研究员团队负责人周登勇(Denny Zhou)告诉量子位,目前Google中国的研究员数量有限,不能满足Google在招聘流程中面试考核的要求,所以需要飞赴山景城总部,才能有足够数据和资历的研究员面试应聘者。

再强调一次,不是所有面试都要去美国。

软件工程师面试,在国内就能解决。而实习生面试,主要会通过视频来完成。

这与常见的外企在华研究院不同,也能看出Google AI 中国中心的一些特点。

周登勇说即便是“中国中心”,Google招聘的标准也是全球统一的,并不会因为地区性而改变。而且一旦正式入职Google AI中国中心,工作地点也不限于中国范围内,“你只是base中国而已……也可以选择在山景城办公。”

周登勇博士周登勇博士

周登勇此前在微软雷蒙德总部效力了11年,直到被Google AI 中国中心计划吸引,他才从微软来到Google,并担纲起未来研究员团队负责人的任务。

Google AI中国团队的任务

过去几个月,李飞飞和团队一直在讨论Google AI在中国可以进行哪些研究。“AI First”的Google正以软硬件一体化来推动AI应用。而中国团队,李飞飞表示更多会偏向算法和模型层面。

具体研究方向将是4大方向: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语言、计算机视觉\图像。

深度学习方面,强调围绕深度学习的基础和各个环节展开研究,包括参数、模型优化、网络结果、数据等等,总之“学习”中的哪个环节有问题,就要往哪里进行研究学习。

强化学习,专门提到了AlphaZero带来的启示,而中国中心关注的核心会是算法基础。

计算机视觉\图像,目标是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视觉的准确性,以及图像理解,能够在现有成就上进一步取得突破。

语言领域,最看重的两大方向是翻译和人机对话系统。

当然,上述4大方向只是目标指导,不会成为工作内容的全部。

Google方面强调,做AI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让AI造福更多人。所以在更多AI和垂直行业的结合上,也鼓励展开探索,比如目前Google正在进行的AI+医疗、AI+能源等方面的研究。

Why Google?

昨天的演讲结束后,李飞飞就带领目前的Google AI中国中心团队,面向上海的大学生群体,展开了1小时20分钟的宣讲。

为什么要去Google AI中国研究中心做AI研究呢?或者为什么要到企业研究院做AI研究呢?现场有学生提问。

李飞飞回答说,AI的研究很有意思,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学术界和工业界同时发生,工业界也很着力。所以来到Google这一年,虽然团队处于上升期,但她自己感觉还是有很多基础研究可以进行。

谈到区别。李飞飞认为,相比学校,视野拓宽了。特别是在Google云。

“云是比较新的概念,也是最近10年才兴起的。要解决的问题是垂直产业也解决的问题,我和李佳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垂直产业对于AI的需求和心声。确实让我多了更多的感触,不管是学术本身的想法,还是对于AI应用的感触。”

也有学生问到中美AI研究的各自优势。

李飞飞说,中国有很多非常聪明的学生,这也是她职场生涯发展顺利的基础要素之一,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其他学生一起,做出了很多令人兴奋的工作成果。

而且中国对AI的热情程度要高很多,这让李飞飞团队之前就向往不已。

李飞飞也谈到,中国在AI研发、应用和场景方面都有优势,比如独特文化下造就的“小冰”,在中国发展很快,但在美国可能会遭遇文化问题。

当然,周登勇博士也适时补充说:Google AI中国中心,正是结合了中国的优势和美国的优势。(现场大笑)

挑战刚刚开始

会后,量子位也向现场学生询问了感受。整体感觉是群情激动,至少没有学生明确表示“不想去”。

上海交大一名大四学生表示,正在申请美国高校进行深造,未来的目标之一就是进入Google这样的公司继续研究,没想到如今Google AI中国中心成立了。

另一名来自浙江大学的女生,则更多表达了对李飞飞的敬仰。她自称李飞飞的迷妹,认为李飞飞给女博士、女性科学家带来更好的关注度,而且正在通过AI研究改变世界。她认为Google AI中国中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李飞飞亲自带队。

也有一些同学有“担忧”。

复旦大学一名博士一年级学生告诉量子位,对Google AI中国中心很感兴趣,但自己并非AI相关专业的学生,并不知道是否满足Google招聘的要求。

不过这样的担忧在Google那里却不值一提。周登勇向量子位表示,Google AI中国中心对专业没有明确限制,核心还是看能力和热情,有些人不感兴趣研究,可以选择工程师相关的岗位,有些人非AI专业,但Google目前也在进行很多交叉学科、跨领域的研究。

总之,听起来像是“总有一款适合你”。

然而,不能认为Google在中国AI人才竞争方面会一切顺利。由于当前中国AI热度颇高,人才层面的竞争,必然受到各方挑战,不仅包括国内BAT,还有众多AI初创公司。

比如早在9月,就有一些研究员、工程师收到了来自Google的挖角函。当时的信中已经表达出“李飞飞、李佳领队”、“base北京”、“AI基础研究”之类的核心信息。

但量子位获悉的是,Google并没有打动该研究员,他转身去了一家刚完成B轮融资的AI初创公司,可能对于他来说,这是比Google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这种挑战,或许也将是Google AI 中国中心继续要面对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