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自如被曝甲醛超标 长租房时代的游戏标准才刚刚建立

昨日,相信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自如租房甲醛超标的新闻刷了屏,在经历了房价动荡与庞大的人口迁移后,长租房时代才刚刚开启。无论是从链家脱离后迅速独立并顺利融资的自如,还是已经拥有庞大规模与口碑的万科泊寓,资本的注入让租房市场重新变得欣欣向荣,但不断被曝出的诸多问题也让人看到,这场游戏的标准还在建立之中,就像有钱任性的王思聪说的那样,谁能成为制定标准的人,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

自如被曝甲醛报表装修完即出租引众方关注

根据《新京报》12月11日的报道,自如租客在看房时即感受到刺鼻的气味,在入住之后即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医生则表明其症状像是甲醛中毒。

11

随后记者通过第三方检测报告发现该业主所居住房间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此外,新京报的记者还发现,这不是自如第一次被曝甲醛超标问题,在去年7月就有租客就自如甲醛超标问题进行投诉,在同年10月,自如与该租客签订和解协议书,并一次性支付了4万余元“作为赔偿费用”。

其实,只要对自如的盈利模式以及成长过程稍做了解,就会发现甲醛超标,刚装修完就出租等现象对自如来说几乎无可避免。因为,多敞开一天窗户,多闲置一天空房屋,对自如来说,就有多一天的损失。

成长于链家后独立,自如年过手租金逾90亿

起源于五六年前的自如原本是链家地产旗下的高房屋租赁品牌,与当年的丁丁一样,自如一开始也只致力于信息端,但随后自如逐渐走上资产配置,统一收房统一装修出租的道路。当经历了一年半市场考验的丁丁租房业务被暂停之后,自如依旧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并于去年,链家完成B轮融资之前进行了独立。

去年链家的B轮融资募集资金60亿,在B轮融资之后的估值为368.5亿元。但截至16年6月,自如的年租金就已达到45亿元。

在独立之后,自如也走上了快速扩张的道路,16年6月,自如CEO熊林在宣讲会中宣布自如产品已升级到了4.0时代,旗下产品包括自如友家(合租),99元一晚起的“自如驿”,自如民宿,自如优品,自如信用,以及智能家居等。丰富的产品线为自如带来了亮眼的成绩:16年整年,自如尽收的租金总量达到了90亿元,出租房源约35万间。

自如的盈利模式也从简单的房租差价+空置期收入转变成房屋差价+空置期+线上金融。虽可以说,自如就像其曾经的上家链家一样,选择了房产交易、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道路。

虽然将资产配置在手中也许是一种风险,但随着房地产买卖交易量的天花板逐渐呈现,自如手中的资产,也将成为其日后野蛮生长的关键所在。

新房交易天花板逐渐出现,租房时代必将迎来大爆发

打开自如官网,会发现自如目前将自己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武汉及天津这几个城市。

12

其中,北上广深早已成为高房价的代表,尤其北京在经历了2016年的房价飙涨之后,主城与重点城区破10万也已成为现实。而与上海毗邻的杭州,在有了阿里,网易,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加持之后,房价也一路飙涨。情况与之类似还有与北京仅一小时高铁车程的天津。南京,成都,武汉等城市也是近几年著名的“移民城市”。

13

根据2011-2015年中国总人口和城镇常住人口及比重表,我们不难发现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剧,而杭州,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的涌现不仅伴随着庞大的人口迁移,大批IT民工与白领涌入其中,还伴随着房价的飙升,以及主城区的逐渐饱和。

一方面是逐渐趋于饱和的新房交易量,一方面是让人高攀不起的高昂房价,再加上时下不婚主义的流行与晚婚群体的扩张,以及多城市限购政策的相继出炉……在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下,租房正式迎来了第二春。

同时,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让现代租客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租房。精致的,能够满足其个性化定制需求的长租公寓,将是未来资本发展的重点所在。

多巨头参局,规则定制成重点

市场风潮的改变也永远逃不过资本敏锐的嗅觉。

除了自如,You+公寓,万科泊寓,小猪短租等诸多资本也先后入局。这其中,万科泊寓也是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且不提千亿万科的品牌作用,仅从产品本身来说,万科多年的布局与设计经验,也让万科泊寓成为消费者心中很有分量的一件产品。虽然目前万科泊寓的产品在合肥面世,相信在未来也会在更多城市面世。

但对笔者来说,万科泊寓最吸引我的恰恰是万科的品质保证。

与自如装修仅一周即完成出租不同,万科在精装行业已浸淫多年,其在各个环节都大有优势,且万科自成一套的体系以及验收标准,在精装项目上也是遥遥领先。

长租公寓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谁能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谁就有可能走到最后,笑的最好。虽然自如已经有了很不错的亮眼成果,但其对标准以及环保的要求若无法进一步得到保障,那么在未来,当更多资本入局,当更多标准更多游戏规则被制定起之时,自如还能否真的如此自如,就很难说了。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