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

 

上周突然佛系这个词大火,“佛”坤鹏论懵懵懂懂知道,佛系就有点摸不着头脑了,于是赶紧去查了一下百度百科,这个词条建立的时间挺新,估计也就在上周吧。

佛系:网络流行词,该词的含义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和生活方式。该词最早来源于2014年日本的某杂志,该杂志介绍了“佛系男子”,2017年12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佛系成为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有看破红尘、按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的一种生态状态和人生态度。该词衍生出“佛系青年”、“佛系男子”、“佛系追星”、“佛系生活”等一系列的词语。

坤鹏论查了查,2014年日本杂志中所说的佛系和当下咱们流行的佛系还有些区别,它所说的“佛系男子”,外表看上去和普通人一样,但内心往往:自己的兴趣爱好永远放在第一位,基本上所有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总是嫌谈恋爱太麻烦,不想在上面费神费时间,也不想交什么女朋友,就单纯喜欢自己一个人,和女生在一起会感觉很累。

比较一下,日本杂志所说的更倾向于佛的清心寡欲,而我们现在流行的佛系更像是“生活就像被强奸,如果你无法反抗,不如默默享受”的味道。

有人进一步总结:不争不抢,不求输赢,追求爱与和平,有也行,没有也行。

佛系的突然迸发,也惊动了咱们的《人民日报》,正能量版的佛系解读出来了,这篇《也说“佛系青年”》的中心思想是专注有人生价值的一点,其他都可以佛系,比如乔布斯不变的同款牛仔裤、T恤衫,脏了就换,乔爷在穿衣打扮上佛系,在创新上则一丝不苟,殚心竭虑。

该文章还教诲我们:

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有所坚持之后的“佛系生活”,本质是断舍离,是极简主义,是聚焦。是心系做实验把怀表搁锅里煮,是撞上大树还道歉,不拘小节,不理细务,是所求者大,是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一点上,好求一针捅破天。

有句老话叫:饱暖思淫欲,人说到底就是一种欲望驱使的高级生物,一旦前面有一点一丝的光明,人类都要奋不顾身地寻找光明。

佛系思维蔓延,只能说明在许多人眼里,向前看去,是无望的漆黑一片,并且偏偏还有35岁被淘汰,42岁要跳楼的先例。

特别是90后,当他们纷纷走入社会时,却发现自己处在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尴尬时代。

于是,本来是激扬青春,任性妄为、独立自由的年龄,却背负起了这个时代的位子、车子、房子、孩子、票子的“五位一体”人生建设,而这“五位”在当下没一个能简简单单成功。

再加上经济衰退期的现实步步紧逼,让很多人或多或少体验了冬天真的很冷,很冷酷,冷到很残忍。

不管是70后,还是80后,甚至是90后,谁的心里不会隐隐有种“有今朝无明日”的忐忑?

坤鹏论: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自媒体|坤鹏论

坤鹏论: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自媒体|坤鹏论

坤鹏论: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自媒体|坤鹏论

这不?!

一年多来30多岁就中年危机、40多岁被逼失业甚至跳楼的狂轰乱炸,让太多人感同身受地早早看透了更苦逼的未来。

当你面对一种现实,那就是青藏高原烧开水,怎么努力也烧不开,谁不四顾心茫然,不断在心中自问,渺渺前路何所归!

无奈了,放弃了,投降了,let it be,随TM的去吧。

自古以来,遁入空门多为看破红尘,其实大多真不是看破,而是被红尘伤到体无完肤,伤到心无所望,找个清静之所,道一声“阿弥陀佛”,既然成不了大闹天空的悟空,那还是做一个内心戏十足的唐僧吧!

于是,佛系这般高雅脱俗的名词流行了,究其根源,这一种面对现实无能为力的自嘲,或是无助的呻吟或呐喊!

坤鹏论: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自媒体|坤鹏论

坤鹏论:人最怕的是看不到光明和未来 佛系是被恐慌逼出来了-自媒体|坤鹏论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

想想前些年,每个有追求的80后、90后都激荡着一颗创业之心,简直就是不用鸡汤自奋蹄。

那时候,年轻人见面聊得最多的是,谁谁创业了!我也想创业,要不要一起干!我要成为下一个马云马化腾李彦宏......

那时候全长仅220米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整个中国年轻人的圣地,这里曾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聚集着草根创业者、创业团队、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每天都滋生着财富神话。

因为创业者们曾笃信这里的“游戏规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看背景,不看出身。“互联网给了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最大的公平。”

如今再看当年关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报道,其中有些文字充分说明了为什么那时候没有佛系青年。

“大家不用拼爹了,爹不懂互联网。”

“互联网不看贫富,大家的起跑线是一样的。”

过去中国人做生意,要先拜码头,但是在创业大街,“这套法则完全不灵。”取而代之的是,“创业者必须用理念、勇气和智慧说服投资者,游戏规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谁。

“Hello,universe.”(“你好,全宇宙。”)

......

回想起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那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为过。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