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话江湖之反A联盟——兼论华山派出所成立的必要性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兴亮

来源:刘兴亮时间

01

冬至将至,南方并没有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而北方也没有在北方的寒夜里温暖如春。

互联网的江湖亦没有随着冬天的到来进入冰封,依旧精彩纷呈。昨夜,江湖传言,一个秘密组织正在悄然形成,名叫“反A联盟”。一时间,真假难辨。

江湖曾经是BAT三足鼎立,现在则是AT双雄争霸。江湖是谁的江湖?

是AT的江湖,其他各门各派,各自列队,如同古代朝堂之上,不是站在左边,就是站在右边。

月初的乌镇武林大会,江湖人士或已经忘了武林大会上的高谈阔论,但忘不了乌镇的饭局。乌镇饭局,已经被江湖刻在了一年一度武林大会的字典里。

乌镇的JM饭局,组了半个互联网江湖的团,世人皆惊呼:原来T的朋友圈酱紫滴,涨姿势了!

于是,有好事者迫不及待的等着A的反应。

功守道马师傅彼时正在客栈里席地而坐,双目微闭,真气游走于七经八脉之间,丝毫不为外界所动。当手下弟子急匆匆的来告知“JM饭局”的时候,他微微一笑:尔等又没请我,何必如此慌张?我等咖位,请了也不去。

胸有成竹,处之泰然。难怪马师傅能够凭借功守道连败数位武林顶尖高手。

02

“JM饭局”的诞生绝非偶然。

江湖里,A一直占领着商业的制高点,但是在很多细分的领域,A并不具备优势,比如3C。为了争夺这块蛋糕,A拉上了在3C领域有供应链优势和线下门店优势的S,这对于原来3C最领先的J产生了巨大的威胁。而J为了争夺更多的利润,意图扩大服装鞋帽的销售,而这一块恰好是A的地盘。

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JA成对手。

强大的物流一直是J的核心竞争力,所以A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联合数家快递公司成立了新的物流平台。J和A都不约而同的做供应链金融,解决部分小企业供应链资金困局。

A搞双十一,J搞六一八,结果江湖中凭空多出来两个节日。

如此争锋相对,从体量上讲,J明显还差点,如果打持久战,J可能吃不消,然后T看在眼里,说道:我不玩电商了,兄弟,我们一起吧!于是,TJ在一起了,J有了叫板的资本,大战三百回合都没有问题。

再说说M。虽然牢牢的占据生活服务的领头羊的位置,但是直接或者间接的来自A的威胁从来没有消停,更不说曾经因投资引发的恩怨。即使单说外卖这个事,A投资了M的对手E,让M一直不甚舒坦,就如同每天看到门口都有一个人找他单挑。与此同时,A的口碑网一直向各家商户渗透,直接和M抢地盘。

单凭M单打独斗,自然没有必胜的把握,还是找个朋友一起上比较好,特别是那种有钱又自带流量的主。

有钱而自带流量?不正是T么?

03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有敌人,有朋友。

江湖人之所以立足于江湖,在于江湖人的独门秘籍。如果说A的秘籍是建立一个经济体的话,T的秘籍则是建立利益共同体。

T的打法是:我支持你,你自己去做。这种打法符合T的特点,在商业领域,他的强项在于流量,入口,而不在于流量转化为收入,所以和那些在垂直领域里的领头羊做朋友,让流量来变现,是既省力,又保险的做法。既然如此,T在江湖上广交朋友,自然是不二选择。

而A在商业领域里,自身有着很强的控制力和流量转化能力,所以在扩大地盘的时候,虽然也有合作,但是更强调控制,纳入自己的商业体系,实现自己的打法。

很难讲,T和A谁更胜一筹,只能说,各自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决定了选择“北斗七星阵”还是“独孤九剑”,所谓高手,在于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已。

04

江湖因为有了AT而精彩,这是江湖的幸运,江湖最怕的就是东方不败——千秋万载一统江湖。毕竟,在有AT的江湖里,江湖中的人还是有得选,最怕的就是:没得选。

这边刚有A收购高鑫零售,将大润发和欧尚收入囊中,那边T就斥巨资入股永辉超市,新零售,注定又要成为两个人的江湖。

而昨日的一幕,J联合T成功牵手唯品会。然后就有了江湖传言:反A联盟。

江湖人士智慧无穷,但是未必需要当真。联盟可以有,但是“反A”的使命难以成立,主要的问题在于这个使命太大。一旦这个联盟真的是存在的,那么势必造成一个局面:我们歃血为盟,凡是A的朋友,都是我们的敌人;凡是A的敌人,都是我们的朋友。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那么太江湖气,不符合商业的基本规范,也更不符合商业的基本逻辑:利益至上。另外,也不符合另一个商业逻辑:在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毕竟,A也好,T也好,A和T的朋友也好,他们背后的投资者,他们的股东才是他们最终的决策者,要受到股东的制约。

江湖,还是有江湖的规则的,是不可以任性的。

反A联盟,只存在于江湖的臆想中,只存在于江湖的茶余饭后里。

05

江湖中的武林高手对决,难免会冲突升级,擦枪走火,为了需要避免伤及无辜,需要第三方的监督。

打打口水战也就当江湖中玩点娱乐,让江湖中的看客有个茶余饭后的谈资。

希望都能规规矩矩一招一式的玩真格,让江湖中的看客长长见识,也算没有白白花大把的时间围观一场。

忽然想到了《功守道》里那个黄晓明、李晨、佟大为所在的派出所——华山派出所。背靠华山派,这个所自必高手如林,有剑宗高手,有气宗高手,更有颜值担当。

华山派处所成立吗?传说中的联盟有吗?联盟若有,能敌派出所乎?

只是,以后的江湖,若简单的划分为所内所外,那就“白发满头归得也,诗情酒兴渐阑珊”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