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3亿买了支付牌照的滴滴 接下来会有什么大动作?

在此前,第三方支付牌照似乎并不是那么值钱。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不少公司获得。但拿在手中,实在是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之感。毕竟小公司做不起来,中型公司即使做起来上面还有支付宝、微信支付、京东支付等企业在以垄断之势盘踞着市场。而在当下,第三方支付牌照似乎越来越值钱了——市场越来越大了。自腾讯拿下最全互联网金融牌照受到强烈关注后,滴滴也不甘寂寞成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近日,上市公司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央行已同意一九付变更主要出资人,由高阳捷迅将一九付100%股份转让给新增出资人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为后者唯一股东。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款确定为人民币三亿元。那么,为何滴滴以3亿购买第三方支付牌照?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大动作呢?

刚需!滴滴要通过第三方支付牌照“把钱留住”

对于已经成为独角兽中的独角兽——滴滴来说,其每一个战略步骤瞄准的都是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其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一家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更要成为一家综合性互联网企业。因此,滴滴必须要夯实自身的根基,不断去积累底蕴。在成功购买第三方牌照之后,意味着滴滴完成了自身支付闭环。

而完成自身支付闭环,对于滴滴来说是一种刚需。仅仅从出行服务市场看,交通出行最重要的消费场景之一。如打车、共享单车、公交、地铁等交通出行消费场景中,时刻都形成着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行为。此前腾讯内部报告显示,2016年仅中国城市公共客运量就近1300亿次,在公共交通领域每天有超过4亿笔交易。这样庞大的消费场景显然被所有互联网巨头都重,它们也在不断推广着自身的支付应用。

而滴滴目前除了打车之外,也在延伸到巴士、单车等出行领域,拥有自身支付管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滴滴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通过第三方支付牌照“把钱留住”。滴滴本身所拥有的海量交易可以将产生的巨额交易流水,为滴滴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在减少对支付宝、微信支付依赖的同时,也能够通过现金流沉淀下来的资金去进行投资等多元化举措。当然,也能够为滴滴节省天价手续费。

加强自身实力,滴滴在支付行业或有大动作

其实,早在今年3月就有传言称滴滴将以4.3亿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一九付。但彼时滴滴回应称,“滴滴一直和支付行业合作伙伴保持广泛探讨和交流。滴滴将持续专注出行领域,并无进入支付行业计划。”如今滴滴不仅“食言”,还一举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实在是因为支付行业有着太大的诱惑力。

当下,支付早已经脱离本身“付钱”这一简单属性,而是成为大众与服务、企业等之间相互沟通、联系的不可或缺管道。通过支付行为,企业能够描绘出用户的基本画像。进而通过单个、群体画像与自身所提供的服务进行精准匹配,最大限度地位用户提供更佳优质的服务。此外,支付也扮演着收集大数据的角色。其带来的完整账户体系,能够实现数据、资金等在账户体系内的存留,让企业能够更加如鱼得水。

如今,滴滴终于得偿所愿拥有了自身的支付牌照。可以预见的是,滴滴在接下来必然会有诸多大动作。比如利用自身在出行市场的地位,大力推广自家支付应用,逐步削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使用频率;更多地在投资领域有所作为,将投资行为推向一个新高度;真正涉足理财、网贷等领域,以自身实力背书,更广泛地吸纳社会闲散资金……

大动作的背后:滴滴承担更多压力

不过伴随着每一个大动作,滴滴必然要承担更多压力。首先就是要面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带来的压力,毕竟滴滴之前都有二者有合作,且在它们的应用内有入口。如果滴滴大力推广自家支付应用,将会触及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利益。而一旦流量入口被后者取消,将对滴滴带来极大冲击。

此外,滴滴现在毕竟还是一家独角兽企业,实力再怎么庞大也只是在一个范围之内,与BATJ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不能媲美的。如果借助第三方支付牌照就狂飙突进去涉足太多领域,难免会将摊子铺得太大。力有未逮之下,甚至有可能让自身出现多个问题。

因此,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让滴滴有了全面进化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滴滴就可以“为所欲为”,还是要慎重地走好每一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