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猜中了2016和2017 罗振宇还能猜得准2018么?

岁末年初,最少不了的就是盘点与展望,回望过去的日子,预测未来的趋势。这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命运的期许。尤其是在行业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更是如此,因为认知与格局决定了你未来舞台的大小,决定了一家企业后期的战略方向、战术布局。

4

每年年底,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就颇有点第二年行业趋势“风向标”的意思。2015年的第一届跨年演讲上他说,“要死磕20年,用努力赢得尊重”,罗振宇用独特的仪式完成了自己在跨年“舞台”上的时间“占领”,让现场以及屏幕前的观众们,在跨年的几个小时内复盘过去、洞察未来。

这既是跨年的一种创新模式,也成为知识服务领域一个独树一帜的品牌。

2016年的洞察,成为了2017年的热词

过去的2017可能是最为跌宕起伏的一年:

人工智能从竞相追逐的概念开始落地,在教育、生活服务、资讯流、无人驾驶领域遍地开花,人们越来越开始担忧工作被AI机器所取代;

新零售模糊了电商与传统零售店面的界限,无人货架、无人门店等创新的零售业态冒出来,阿里、京东、腾讯纷纷入驻线下,传统零售渠道待价而沽;

服务升级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无界、便利式的新形态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的人口和流量红利几近消失,应用下载不再高频,用户时间成本持续抬高,获客成本水涨船高……

在这些已成为过去时的热词中,我们似乎看到了2016年罗振宇跨年演讲中所洞察的先兆和影子。

去年罗胖曾预判了五只黑天鹅,分别是时间战场、服务升级、智能革命、认知税和共同体危机。当时放出来的五只“黑天鹅”着实在业界轰动了一把,一些互联网圈子里的大佬纷纷点赞,表示肯定和认可。

其中,时间战场的说法赢得了最大共鸣:行业竞争边界被打破了,争夺用户时间,成为了行业共同的战场;

认知税的概念也首次被罗振宇提出来,他认为,人类的认知带宽已经成为宝贵的商业资源,在大风初起的时候,只要你胆敢忽略哪怕是一个词语的意思,都可能会失掉整个未来。

此外,罗振宇还说到了“共同体危机”——过去人类通过各种强韧的纽带连接在一起,但进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后,这些纽带正在一个个地弱化,甚至绷断。在关系全面解体时,创造新的共同体就是一个机会,能打造全新的生存空间和逻辑。

……

回顾2017发生的种种大事,貌似跟这几只黑天鹅确实发生了高度契合。

走在时间前面的洞察者,五只黑天鹅全部“落地”

可以肯定,如果跟你谈过去和现在,你不会感兴趣,但跟你讲未来,你往往不会拒绝,甚至欣然前往。

在知识服务领域,罗振宇和他的「得到」称得上是开创者,从孕育新业态到发布《得到品控手册》,他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定义知识服务的形态,并塑造行业标准。

而在跨年演讲的舞台上,罗振宇则有了另外一个标签:“洞察者”。

你还别不信。在过去的2017年,罗振宇提及的五只黑天鹅实实在在地“落地”了,几乎全部命中,并在诸多的互联网赛道和企业身上得到了印证。

就拿“争夺用户时间”来看,罗振宇预言的相当准确。他认为,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时间,时间就是终极战场,所有争夺时间的企业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对企业来说,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提供服务,优化他们的时间;要么让他上瘾,拖住他的时间。

2017年最现象级的游戏是什么?“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王者荣耀一天赚1亿,而年底突然蹿红的“吃鸡游戏”,又从“农药”手中抢走了风头。

这表明,哪怕是用户的时间和场景越来越碎片化,但对于能让用户“上瘾”的产品和服务,依然能“侵占”用户花在其他品类应用上的时间,取而代之,而获得时间就意味着流量与收入。

再者,2016年最为火爆的“直播”在2017悄然降温,但短视频接棒并快速崛起——这又是一场时间阵地“转移”的戏码。时间越来越是固定容量的池子,只是分配的场景、规则在不断变化。

当然,人工智能这只“黑天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冲击。

罗振宇说AI装扮成人类的样子,但采用了完全不一样的底层逻辑,表面上是重演历史上技术对人的延伸,但实际上预谋的是从未有过的对人类的替代。2017年的AI领域真真切切地上演着这样的一幕:

智能音箱一下子成了“红人”,苹果HomePod、亚马逊Echo、小米、科大讯飞等一众大佬们涌进来,让拥有专项技能的阿尔法狗似乎一夜之间被谷歌扔到了故纸堆里,成为了历史。

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对人的取代加速推进,口语测试、考评环节不再需要老师参与;机器人开始驾驶公交和大货车;电台主持人成了“围观群众”,看着机器表演;机器实时翻译让每个人都能走出国门,顺畅交流……

所有这一切仿佛都预示着,人工智能对人工的替代是必然的,接下来还会加速上演,而人的职能需要演化,向更高级的形态进化。

在“服务升级”上也有印证。按罗振宇的理论,服务就是给消费者提供其还不知道的好东西,所有的产业都必然向服务业演进,这是下一阶段消费类的创业机会。

话音未落,阿里提出了新零售的理念,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入股了联华超市,耗资5.48亿获得了新华都10%的股份,190亿获得了高鑫零售36%的股权,坐拥了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卖场;

腾讯也没闲着,最近入股了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眉来眼去;京东更是一动嘴,就要在线上开出上万家的不同门店;小米实实在在地在线下砸钱,还止住了销量颓势,造就了新的未来。

显然,他们都在搞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物种,但本质上都是服务体验和业态上的一次“再造”。

当然,认知税和共同体危机其实也在2017各行各业中都有表现,此处不再做一一盘点。但从以上的复盘不难看出,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确实干货满满。

2018的关键词是什么,商业世界有什么新趋势?

回顾2017,这一年商业世界是喧嚣的、凌乱的、拧巴的,一年之中发生了不少大事,共享经济一下子铺满了大街小巷,图书、衣服、健身房、睡眠仓…..纷纷上阵,但尘归尘土归土,如今只剩下摩拜、ofo两面大旗了。

仔细想想,互联网的大多数细分领域都进入了平静期,双创的冲动也已不再。但就像罗振宇所说,“中国的创新创业大潮没有停,真正停止的是什么?是那种一窝蜂式的,或者说是抄美国创业模式的那种创业时代”。其实平静的反面暗示着一种蛰伏,或许恰恰是转机来临之际。

那么,2018年的关键词是什么,商业世界会有哪些变化?比如新零售的竞争格局会不会分出胜负,共享经济到底是不是伪商业模式,如何在人工智能的赛道上找到一席之地,美团点评与滴滴这样新生代的下半场会是怎么样,线上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到底谁主沉浮……

相信,在罗振宇今年的跨年演讲中,可能会隐藏着一些答案。

据最近一些媒体提前曝光的部分信息来看,罗振宇今年跨年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式机会”,这一主题,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更有实际的参考价值。

2018罗振宇眼中的中国式机会是什么,究竟又在哪里?所谓的“急转弯”的改变欲言又止,又会带来哪些惊喜?

从一个自媒体人的角度来看,“中国式机会”这个概念确实很有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尤其是在移动支付、生活服务、共享单车等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互联网早已不是舶来品,而是开始上演“独立创新运动”。所以无论是在演讲中罗振宇具体会说什么,单就这个主题,就足以打动人心了。

而分析罗振宇曾在公开场合透露的信息以及一些坊间传闻:

12月4日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罗振宇说,知识服务行业将是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生态中不可忽视的一条“大跑道”,知识服务的火热是中国文化基因在当代的表达,绝非偶然现象,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罗振宇曾说,“我非常清晰地把握,2017年极具转折意义,即中国带来的机会是全球都不具有的。不论是今年我身边很多创业项目也好,还是个人的经历感受也好,都有过这种感慨,‘我现在做的事儿在美国是做不成的’。”

小道消息称,罗振宇过去一年里拜访了这个时代对行业有洞察力的领先者和创始人,比如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快手的宿华、滴滴的柳青、红杉的沈南鹏、众安保险的陈劲、英雄互娱的应书岭、饿了么的张旭豪等等。

……

从这些细枝末节的线索似乎能窥探,罗胖今年的跨年演讲估计要“搞大事情”:通过梳理和“转述”大佬们的洞见,分析中国独有的商业机会,预判明年甚至未来一段时间的商业趋势。

不过,猜测归猜测,罗振宇向来不按常理出牌。如今,弓已拉满,箭已上弦,即使再迫切,我们也只得在跨年当晚才能知晓答案。

推荐大家跟我一起在12月31日晚上8点半去优酷或深圳卫视等罗胖揭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