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8年 如下几件事或许值得期待

2017年已经远去,2018已经到来,从去年整个IT产业的发展来看,不乏亮点,但也有很多事情未尘埃落定,因此,在2018年初,笔者斗胆对今年的几个大事进行预测,或许如下几件事值得大家期待。

一,比特币崩盘?

2017年比特币迎来了一波罕见的牛市,年初比特币尚在1000美元水平,但到年底一路走高达到20000美元水平,如此强势的上涨引发了全球对比特币泡沫的担忧,有投资者认为,比特币泡沫已经超过了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泡沫,一旦泡沫破灭,后果不堪设想。

实际上,在年底比特币的波动就明显加大,曾从20000美元迅速暴跌至11000美元附近之后企稳反弹,目前的价格维持在15000美元左右。这不仅预示着比特币已经告别单边牛市,更重要的是,波动的加大也给“庄家”提供了出货的机会,一旦庄家完成出货,比特币崩盘的可能性很大。一般的投资者最好是“敬而远之”。

二,网约车大战?

最近,网约车大战有抬头重燃的趋势,随着美团打车大张旗鼓的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与滴滴出行的一场大战在所难免。而且,现在的情况和几年前不同,美团打车撼动滴滴出行的几率还是挺高的。

首先,滴滴出行的名声不太好,尤其对司机而言,提成太多、对司机太苛刻等成为口诛笔伐的点,得知美团做打车业务后,很多司机愿意倒戈。换言之,美团打车如果能在上述两个层面有所作为,必然获得大量司机的拥趸。

其次,美团走的是对吃喝玩乐进行全面覆盖的路线,而这里面往往也伴随着出行诉求,也就是说,美团做打车不管能否对抗滴滴,都有助于其生态体系的完善。所以我认为美团涉足出行比滴滴涉足外卖要容易一些。

当然,滴滴也不是没有优势,在估值和资金储备上,滴滴比美团还是要强一些的。所以,应对美团的策略,依然是发起补贴大战,拖垮对手。那么滴滴和美团究竟鹿死谁手呢?拭目以待。

三,AI大战?

百度状告王劲一案在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抛开案件本身不说,百度此举的意图更值得推敲。众所周知,AI领域近年来日益成熟,已经成为巨头之间的新战场。在这种背景之下,AI大战也必然拉开帷幕,百度状告王劲似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实际上,王劲只是从百度出走的众多AI高管中的一位,对这些人而言,可选择的路无非两个,一是创业,一个是加盟其他企业。不过只要他继续从事无人驾驶方面的工作,就站在了百度的对立面上,而且,一旦王劲的公司被腾讯或者阿里投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百度此举有杀鸡儆猴的意味,毕竟AI是百度的下一个战略重点,不容有失。

四,共享单车上演“四国争霸”?

如今共享单车已形成摩拜OFO哈罗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最近又传出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消息,若此事石锤,那么共享单车必然会上演“四国争霸”。这意味着,趋于集中的共享单车市场将再一次陷入分裂局面。

在去年,投资者曾呼吁摩拜和OFO必须合并才能盈利,却被双方的管理层所否定,这意味着短期内共享单车没有合并可能。这对行业可能产生不利,在笔者看来,共享单车本身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能通过不断的烧钱圈市场,市场陷入分裂,那么烧钱的势头必然不会停止。

五,互联网金融泡沫破灭?

如今对互联网金融的质疑可谓是越来越多,最近钱宝网跑路、陆金所事件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针对消费者所推出的各类消费贷、校园贷所引发的社会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来看,其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却很快。目前国内已经有几家成功IPO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但我们发现,行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很多不成熟、不理性的问题。首先,由于将传统金融搬到了互联网上,其门槛也有所降低,这就给某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消费者稍不注意就可能入坑。而监管的不到位进一步加剧了互联网金融泡沫的严重性。那么在2018年,这类泡沫是否会破灭呢?拭目以待。

六,双面屏、全面屏手机将流行?

前不久上市的双面屏手机YOTA3在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该产品通过创新实现了用户正面沟通外界背面沟通自己的双重需求,因此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2018年,类似的产品可能还会不断涌现。

除双面屏之外,全面屏手机同样受欢迎,而且很多厂商也在推相关产品。而业界对这两种解决方案的看法不同,有的认为双面屏将抄全面屏的后路,但也有人不以为然。在笔者看来,绝大多数厂商应该会同时推两种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