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滴滴要收购小蓝单车!共享单车领域波澜再起将驶向何方?

伴随着共享单车一路前行的,是绿色出行的便利和饱受诟病的单车“坟场”、污染等。而就在去年下半年,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引发用户押金退还难更将这一领域推向风口浪尖。不过从共享单车领域整体发展态势看,在淘汰多家企业后,剩下摩拜和ofo双雄争霸甚至有望合并也不失为好事——毕竟算是度过了残酷竞争期,正式走向了正轨。但近日传来的滴滴要收购小蓝单车的消息,又让共享单车领域波澜再起。

据悉,滴滴在近期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且已经签署了收购协议。此外,滴滴内部也正在孵化一个共享单车业务,代号“海棠”。可见,滴滴杀入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但让人不解的是,滴滴已经对ofo进行了多轮投资,为何又要收购小蓝单车?收购完成后,共享单车领域又将有着怎样的新变化?

硬杠ofo!滴滴有着自己的傲气

滴滴收购小蓝单车,其实是业界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毕竟专注于出行领域的滴滴,早就在“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一节点上做出了针对性布局——投资ofo。滴滴此前与ofo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甚至成为了ofo的坚强后盾。

据悉,早在2016年10月滴滴就在ofo的C轮融资中投了数千万美元。随后,在ofo不断的融资过程中,滴滴都是全情投入其中。有媒体报道称,在ofo已进行的至少8轮融资中,滴滴竟然参与了其中4轮。而且除了投资外,滴滴还为ofo开启了最受重视的流量入口——去年4月滴滴将ofo接入到自家App中。滴滴用户可直接在滴滴APP使用ofo服务,而滴滴也成为首个接入共享单车的网约车平台。

而在去年7月,滴滴派驻包括高级副总裁付强、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进驻接管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CFO。但是随后二者的关系却迅速恶化,去年11月底,滴滴系高管集体休假。对此,ofo表示“员工出于个人原因休假,实属正常。”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二者为ofo控制权或发展方向发生分歧。如今收购小蓝单车,或许就是滴滴在硬杠ofo并展示自己的傲气,毕竟滴滴已经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独角兽企业。

“变废为宝”?滴滴收购小蓝单车或许能够互相成就

既然ofo已经不能“为我所用”,那么滴滴自然要从其他方式切入到共享单车领域,这或许就是滴滴在内部孵化共享单车项目的原因。不过,从头做起显然太过麻烦,即使滴滴手里的资金花不完也需要时间去沉淀。而就在进入ofo的滴滴高管集体休假的时间节点上,小蓝单车的问题集中爆发,这给予了滴滴单车天赐良机。滴滴收购小蓝单车不仅能够“变废为宝”,还能真正完善自身的智慧出行布局,进而达到互相成就的目的。

虽然小蓝单车已经“崩溃”,但它之前仅次于摩拜和ofo,在共享单车领域属于“第二集团”,由此沉淀下的海量用户基数及相关数据,依然有着重要价值,也让滴滴不用“白手起家”;小蓝单车在很多用户心目中有最好骑的单车,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小蓝单车被曝拖欠供应商款项2亿元,不过对于在2017年融资百亿美元左右的滴滴来说只是一件小事……

滴滴能够将小蓝单车“变废为宝”,将其彻底从泥淖中拉出来。当然,这也对滴滴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ofo,滴滴只是投资而已,并没有真正将其掌控,更像是为了ofo未来能够带来的高额回报。而收购小蓝单车,能够让滴滴拥有完全的掌控权,更加完善地位自身的智慧出行生态服务。

共享单车领域波澜再起,竞争远未结束

原本在滴滴收购小蓝单车之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形势已经较为明朗。摩拜和ofo显然是凭借更多的资金、更雄厚的实力等,将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基本上都淘汰出局。如果按照这样的走势,共享单车领域基本上是摩拜和ofo继续争斗,或者最终合并——竞争肯定没那么激烈。但如今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让共享单车领域波澜再起,又充满了变数。

滴滴实力更加雄厚,且让完全拥有了小蓝单车的掌控权,摩拜和ofo看起来后面的日子会很难过——就算有阿里和腾讯的力挺,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与小蓝单车再分出胜负。不过,一切都尚未尘埃落定,竞争也远未结束,接下来就看它们将如何折腾了!不过有竞争总是好的,毕竟消费者都能受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