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侯小强减持中汇影视3092万 火星小说才是他的重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资本论

1月3日,中汇影视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创始人侯小强低价向云峰投资和信悦资管减持了226.9万股,持股比例从17.34%减少到13.47%,套现3092.65万元。这则公告之前的12月29日,新三板公司中汇影视发布了一则股份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皆因这次老股低价转让造成了股价倒挂,因转让价格为13.63元每股,低于交易前中汇公布的拟增发价格每股17.04元。

侯小强,此次转让的主人公,是一位明星创业者。他的微博上,还保留着着中汇影视创始人,金影科技创始人的title,而再往前追溯,他的身份是前盛大文学CEO。

此次减持的中汇影视,于16年初挂牌新三板,是侯小强离开盛大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作为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辞职创业第一家公司,侯小强此番减持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在此次转让之前,中汇影视已经在去年经历了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的全资收购未果,此次为何冒着降低中汇估值的风险进行转让?

此次转让的买方是云峰投资和信悦资管,信悦资管为中信建投证券旗下基金公司发起,而云锋投资背后则有泛海控股、华谊兄弟、巨人投资、苏宁控股、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军、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等众多力量。

对于中汇影视,从三七互娱到此次的信悦资管和云峰投资,看重了买方背后的什么?低价换了金主的背后,是否存在资源置换?

挂牌一年多,交易4次,一直寻找买方,三七互娱曾计划全资收购

加上此次交易,中汇影视挂牌后共计仅交易4次,2016年1次,2017年3次,分别在2016年5月,2017年1月11月和此次的12月。

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在新三板,这样的交易频次依然不算高,但是从中汇影视不断增发以及与三七互娱寻求全资收购的路径可以发现:中汇影视一直在寻找买方,然而这样的寻找却并不是非常一帆风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6年,与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的全资收购计划以失败而告终。

早在2016年5月,三七互娱就发布公告称希望12亿全资收购中汇影视。

具体的方式是,三七互娱向中汇影视提供 3 亿元借款,双方约定,如果一年之内现金加股份收购完成,则中汇影视须借款届满后还本付息;如收购不能完成,则三七互娱以对中汇影视提供的全部借款认购其定向发行的股票,转股价格以中汇影视投前10亿估值来算,且有权向中汇影视董事会派出1名董事。

彼时,中汇影视还是一家挂牌新三板仅仅半年的公司,溢价收购的主要原因是其拥有以侯小强为首的IP买手团队、以董俊为首的制片团队,以及其购买的IP作品的游戏开发潜力比较高。

然而短短几个月后的2016年10月13日晚间,三七互娱就宣布放弃中汇影视的全资收购计划,入股金额也只剩原来的四分之一,理由是“因资本市场环境波动”。

诚然,这有政策以及市场渐冷的因素,在当初重组预案发布后,证监会曾给三七互娱发问询函,针对25亿收购3家公司提出了15条疑问,其中就包括要求三七互娱说明部分募资投于中汇影视IP资源库扩建及影视剧制作项目的合理性。

不过,由于此前的3亿债转股的承诺,三七互娱仍将入股中汇影视,成为占股23.08%的大股东。

今年12月27日,在侯小强减持的前两天,中汇影视公布了2017年的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方案显示以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7.04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406.1股,预计募集不超过4.1亿元。其中意向发行对象三七互娱拟以持有公司债权5000万元认购,认购部分计入募集资金总额。

仅仅相隔一天,2017年11月28日,中汇影视就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向三七互娱债转股定向发行1751.8万股。

目前根据天眼查信息,三七互娱并没有成为中汇的股东,或许是股份收购依然没有完成,或许是没有完成工商变更。三七互娱与中汇的收购计划未来究竟如何落实,目前依然还存在变数。

文艺男青年侯小强曾在三七互娱宣布放弃全资收购后,疑似回应:“看一出戏,也如同人生,并不急于抵赴结局,创业也是如此。”他似乎并未急于一次收购的成功。

中汇影视与火星小说,从IP中来到IP中去

然而几个月后的12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倒自己减持了。

侯小强,他最为大众所知的身份或许还是前盛大文学CEO。辞职后,他自2014年4月份开始创业。现在其微博简介为中汇影视创始人、金影科技创始人。

在中汇影视的工商信息中,创始人侯小强并不是第一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是董事长孙莉莉,持股1760.15万,占股本比例为29.99%。

而侯小强除了是第二大股东,也是一致行动人。今日,中汇影视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创始人侯小强减持226.9万股后,持股比例从17.34%减少到13.47%,套现3092.65万元。

翻开侯小强的个人创业履历,除了中汇影视,他还创办了火星小说、毒药。有趣的是,中汇影视与火星小说业务存在重叠,一个从IP切入影视,一个则围绕IP进行开发,是又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侯小强曾说过,中汇影视要成为漫威,然而在2017年10月底的火星小说大会上,他也提到了,火星小说要成为中国的漫威。

那中汇和火星小说到底都在做什么? 

2012 年,中汇影视的原公司已经成立,主要经营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相关的业务。2014年底到 2015 年初,侯小强加入后,中汇影视则变成了一个经营版权加投资的公司。

中汇影视投资的第一个电影版权是2014年五月买下的《嫌疑人x的献身》 ,版权价格是70万,2017年与光线合作,苏有朋执导上线后,该片获得了3.7亿的票房分成。 

说到底,中汇影视并不是一家传统的影视制作公司, 相比制作,IP的色彩更强一些,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侯小强曾表示:“中汇我的定位非常清晰,是想做一个超级IP驱动的影视平台。 ”他将中汇影视定位为平台,而非制作公司;是所有影视制作公司的友军,而非竞争者。

16年9月,侯小强层晒出一个榜单,表示中汇影视拥有中国IP百强榜中近而成的版权。该榜单由清华大学发布,而中汇影视拥有在微博上长期大热的《19天》。

能拥有如此多的强势IP,毫无疑问是中汇影视的一大优势,三七互娱试图收购中汇影视时,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就曾表示:“以侯小强为首的IP买手团队搭建了一个IP的发现平台,成立2年时间已经购买了包括《嫌犯x的献身》、《SCI谜案集》在内的50余部作品,类型包括电影、电视、网剧和动漫多种。此外制片团队也很强大。”

这与侯小强前盛大文学CEO的经历不无关系,相比影视,他更懂IP。他自称有中国最好的故事买手团队,做决策快,差不多是以一个星期一部的速度在买进。

不同于中汇影视从IP切入到影视,火星小说走的是以IP为中心发散开来的生意。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侯小强也表示:“先有中汇,再有火星,这并不是一个事先就规划好的创业计划,有天时地利人和。事实上,中汇一直在签作者,其实我一直是想要做一个文学产业链。”

火星小说的起源于侯小强的影评书评社区毒药App,不同于毒药的媒体定位,火星小说的定位是平台。 无论是影视,媒体,还是平台,侯小强始终要做的是IP,小说本身的传播倒在其次。

中汇之后,问及做火星小说的原因,在10月份接受娱乐资本论的专访时,侯小强提到:“因为我比别人对IP的理解都更深刻。”

收购无望转为低价套现,影视与小说,侯小强的轻装简行

26岁担任新浪副总编辑,33岁掌舵盛大文学 ,侯小强是一个传说级的人物。而作为前盛大CEO,文艺男青年侯小强有着强烈的IP情节。

这次减持或许可以看作他在个人前进方向上的重心微调。

早在盛大期间,侯小强就多次提出要把盛大文学从一个单纯的小说公司变成版权投资公司,从内容提供者变成一个全产业链。在2013年,IP这个概念还没火起来时,侯小强就想到了小说漫画影漫游联动。

或许此次是侯小强个人的一次转身,早在今年10月,他曾对娱乐资本论表示:“6月份之前我的主要精力在中汇,今年6月份之后我现在我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火星小说上。这既有火星小说有成长的需求,也与中汇的阶段性目标达成了有关。”

毕竟,中汇是一个超级IP平台驱动影视公司,他也大赞合伙人擅长整合,在过去花了非常不高的价格囤了有六七十个系列的IP。而做深IP生意,侯小强的内心或许有自己的选择。

创立中汇影视,对侯小强来说,让他变成了版权的买方, 而火星小说,则是让他再次恢复到卖方的角色。总之,不管是做什么,侯小强都一直在做他最擅长的版权生意。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