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撒币”大战套路满满,刷量、作假、尬聊

“我走过最多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这句话用在最近走红网络的答题app再合适不过了。

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每天都发奖金,10万元给一款名叫《冲顶大会》的手机答题赢钱游戏当作奖金。这让此前悄无声息的《冲顶大会》app瞬间蹿红,而几大直播平台也迅速跟进。

1月3日,西瓜视频《百万英雄》上线;

1月5日,花椒直播《百万作战》开启。

这还包括与《冲顶大会》同在2017年底上线的《芝士超人》

以上四家算是当前最火的答题赢奖平台了。不过这几家的模式几乎差不多,一个主播出题,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

随着全民答题风靡网络,直播平台“撒币”力度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的5万场、10万场,迅速飙升到40万、100万,截至到1月8日,《百万英雄》最高出现过200万的场,花椒一天7场撒500万,看来这群“撒币”真是疯了。

王思聪、周鸿祎也都在朋友圈为自家站台,特别是沉寂了几年的周鸿祎算是又开炮了,这次是向自己开,自称是“大撒币”,毕竟360借壳江南嘉捷之后,账面上的募集资金够多,底气也足了不少。

不过这些土豪们“撒币”归“撒币”,却也有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套路:

刷量

在直播平台,同时在线(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迷,特别是在当前各大直播平台尚未完成最后的战役,刷量问题更是愈加严重。

在有求必应的某宝上,早已经是明码标价。但问题是在于,平台方对于刷量、刷粉、刷人气的行为是默认的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甚至有直播平台有专门负责刷粉、刷人气的,比如推某个主播时,给平台拉人气。”

在这个问题上,这波全民答题热潮各大直播平台普遍存在,这种答题模式固然吸引人,但是动辄几百万的在线热度很难不让人生疑。

以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为例,通过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抖音、内涵段子等APP导流,最高有超过150万人同时在线答题。如果这个姑且可信,那么花椒直播与《一站到底》合作的《百万作战》同时在线人数高达400多万总感觉有些离谱。

复活人数莫名增加

算一个简单的算术题,以1月9日上午今日头条11:00场为例,第一题正确人数总和为29.36万,根据主持人口播的2000多位使用复活卡,那么下一题的累计答题人数应该不超过30万,然而下一题当中,答题总人数却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细心的网友就会发现,这种现象经常发生。

这样玩就相当于系统增加了答对者人数,变相减少了真实用户最后分得的奖金。

冷门题目的正确率同样很高

虽然因为个体差异,很难断定哪些是冷门知识,对于题目的难度很难给出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于一般网民来讲,心里总会有一杆秤。比如今日头条的首个百万英雄场,就因题目过难爆出4万元的大奖,也有题目过于简单,几万人在百万福利场分得十几块。

但有时候题目的难度系数偏高,正确率有时候也会出奇的高。1月8日晚22:25的100万场为例,几乎12道题目的答题情况均是答对者占据90%以上,特别是其中还有部分偏冷门的题目,这样的结果很难不令人质疑数据的真实性。

在1月9日上午10:50的一场答题当中,同样出现了正确率极高的现象,而且在一些相对冷门的问题上也经常是正确答案高出错误答案一个数量级,这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1月9日12:00的一场比赛当中的题目为例,笔者刚好桌子上有一张这样的纸币,但也分不清是什么名族,做出了随机选择,但是系统提示正确人数高达17.7万,错误的仅有3万。

主播尬聊,答对题目被淘汰

这种情况虽然听起来有些无厘头,但是的的确确发生在《芝士超人》平台上,这里不禁要吐槽一下映客的项目经理和技术是有多烂,几乎整段垮掉。

首先在主播环节,选择自家平台的人气主播,每次上来都是尬聊,直播中的口误就更加司空见惯了,再加上技术特别不给力,尴尬成为本次“撒币”激战当中《芝士超人》的主旋律。

从1月7日开始,延迟开播现象开始出现,主播一会儿说是因为泄题,技术临时换题库,一会儿又说是100万场的资金没入系统,尬聊半个小时之后,不知所云。

到了1月8日,几乎每场都要出现延迟开播现象,而到了晚上的答题高峰期,更是尴尬不断,甚至出现了主持人拿手卡口播与系统弹出题目不一致的现象,更有网友不断吐槽答对题目反而被淘汰,笔者也遭遇过两次,更奇葩的是答题已经进展到半程,突然决定重新开始答题,主持人扬言补偿复活卡。

且不说重新答题给用户带来的不公平问题,但就补偿复活卡这个技术实现,技术能否实现就是个问题。加上各大平台扎堆在晚间开播答题,开播时间都巧妙错开了,用户赶场十有八九,结果被《芝士超人》这么一搞,全盘乱套。

不知道映客这次玩的是哪一出,撒币给用户,反而惹了一身骚,不知道此刻奉佑生是什么心情,目测《芝士超人》团队的年终奖怕是危险了。

在这场“撒币”激战中,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似乎并不想与另外几家正面交锋,最近的奖金总额,以及场次也没有其他几家直播平台多,毕竟是属于新产品、新模式,除了在比赛时间有直播外,其他时间相对是无运营状态。

有媒体报道,名为HQ Trivia的App就是冲顶大会以及其他模仿者的雏形。这款竞答游戏上线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超过40万人在线答题,成为去年App Store全球最火爆的游戏之一。

如今HQ的模式到了国内,变成了网友喜闻乐见的事情,烧钱我只服中国的创投圈,从打车到外卖,再到共享单车,这一波全民答题,有的看了。

正如周鸿祎所言,“你们猜猜,谁是真的撒币,谁是大撒比,谁会一直撒币下去”

拭目以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少年维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