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区块链重塑宠物生态: 宠物链如何赋能这个千亿级大市场?

2018年初区块链在各领域开花,无论硅谷Facebook、谷歌、微软还是国内BAT都在加紧区块链的布局。具备“去中心化、信任强化、分布式共识、不可篡改”的四大特点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文娱、游戏等多领域已纷纷应用落地,去年区块链创业公司PETs Chain(下文简称:宠物链)更将触角延伸到宠物行业。

作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的千亿级市场,宠物行业在交易、医疗、用品/食品等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与监管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年初大火的区块链技术能解决以上困境吗?它将如何改造这一庞大的宠物生态?区块链的赋能否让宠物行业从劣币驱除良币的畸形中,转变为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发展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深入探究宠物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宠物链的运行机制。

千亿规模的宠物行业“信息孤岛”之困

2017年7月,因“吸猫”81只而欠款70万的北京姑娘小井在宠物圈走红,为还清贷款她想到先出售几只“赛级猫”缓解压力,未料到几万买来的名猫却只价值几千。该事件引起公众大讨论,表面看是小井的困境是因“沉溺”吸猫所致,真正的根源却是因遭到不良猫贩的“诈骗”。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2016年,仅宠物犬、猫市场的行业规模就达到1720亿元。假如未受到诈骗,小井“投资”的81只猫咪在巨大的市场缺口下整体价值将稳赚不赔。小井的遭遇并非个例,百度搜索“买猫被骗”相关结果达到触目惊心的462万个,“买狗被骗”也高达456万个。

其实宠物交易存在的乱象只是国内宠物行业的冰山一角,在医疗、美容、繁育、用品/食品等方面都呈现着严重的信息鸿沟。即使如此,中国的宠物行业仍旧飞速发展,因为相比美国36.5%家庭拥有宠物狗、30.4%家庭拥有宠物猫,中国这一比例仅7%、2%,约为美国的1/8。以此推算,中国宠物行业仍存在至少10年的黄金发展期。

但旺盛的发展势头并不能掩盖行业存在的乱象,类似小井因诈骗损失惨重的例子数不胜数。造成宠物行业黑幕高发的根源,就是因为原有的宠物行业规范和监管技术过于落后,整个宠物生态每个环节都存在程度不一的信息混乱。受行业刚需驱动,宠物链将区块链技术引入行业来解决乱象。

那宠物行业“信息孤岛”究竟存在哪些乱象?区块链技术又如何重构行业?

宠物行业三大痛点:监管成本过高、信息链断裂、信息不透明

宠物行业作为情感消费经济在国内发展才刚刚起步,相比欧美等国家成熟的产业链,中国宠物行业整个链条的上上下下都存在模式落后的问题。总结一下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监管成本过高、信息链断裂、信息不透明。

痛点一:监管成本过高。如今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速度位居全球之最,相比整体市场的强大需求,宠物行业整个产业链条根本跟不上增速的需求,这造成了国内宠物行业想要克隆欧美等模式构建监管的成本异常高昂。

在缺乏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管的大背景下,国内宠物入局机构与企业整体良莠不齐。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下,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部分机构与企业不惜出卖良心铤而走险,而宠物爱好者群体却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痛点二:信息链断裂。在宠物购买、配种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品种信息,因此宠物繁殖信息链异常重要。但如今宠物交易中,买方无法获得幼崽或成年宠物的任何真实繁殖信息,即使卖方提供口头承诺或相关资料,买方也根本没有途径进行核实。这为大量混血、假冒品种提供了生存空间,靠用户自己辨别完全是天方夜谭。

这造成宠物交易中普遍的不信任感,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宠物繁殖信息链的建立,当每只宠物的信息链都可以往上溯源,这一难题将迎刃而解。传统的信息技术中,由于数据可以轻松修改,导致建立宠物繁殖信息链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于区块链来讲,实现却异常简单。

痛点三:信息不透明。如果说信息链的完善有利于辨别宠物品种,而信息透明则是宠物品质得以保证的基石。除了买到不纯或者假冒宠物,购买到不健康或遗传病宠物也是乱象之一。宠物是情感消费品,市场化后不同的品种价格也不一,一只血统良好的猫狗幼崽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已经不是新鲜事。因此购买到存在“隐疾”的宠物对于爱宠一族来说将承受巨大的损失。

但整个宠物医疗行业都存在的信息不透明现象,因此一旦爱宠因疾病死亡,用户无法分辨是遗传病所致还是后天医疗中出的问题,因此也就无法追责。况且如今的宠物医疗服务行业收费普遍较贵以及存在乱收费现象,如果以区块链构建一个信息透明的宠物动态资料库,将会迫使行业的自律,遏制乱收费现象,让整个行业向着更良性的方向发展。

区块链如何构建信任?实现交易连续性及可溯源性

上文我们透露了宠物行业存在的诸多困境,纷繁复杂的宠物业态中,解决乱象并非没有规律,只要做到两条整个行业就会进入到规范路径上来。首先是实现交易的连续性,其次保证每次交易的可溯源性。简单来说,就是让宠物一生都处在信息透明状态下,任何一环节出问题都能落实到具体责任方。

首先来讲信息连续性的重要性。这个连续性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宠物繁殖链的信息连续性,一般上溯一代即解决了品种问题。父母的品种纯不纯?决定了宠物自身品种的纯洁。父母是否存在遗传病史?父辈信息的透明,每只宠物从一诞生就有了“生物”档案。二是宠物自身的健康状况,如疫苗情况、体检情况、治疗情况等。只要这两块的信息透明了,宠物交易就不再是黑盒子。

其次是信息的可溯源性的重要性。宠物链基于区块链构建的宠物生态,对整个行业上下游的第三方开放,这一服务覆盖到宠物从出生到殡葬整个链条,任何一环节试图隐瞒问题都会被轻松发现,平台会将“害群之马”清除出这个生态。保证了宠物链平台上机构或企业的纯洁性,使得用户放心的在宠物链平台上消费。

很多人不明白,为何区块链之前宠物行业无法形成这样的良性机制,因为在旧有的中心化世界里,每个宠物店、宠物医疗店、宠物食品店都拥有独立的资料体系,店老板或传统第三方机构可以轻松地在后台更改相关信息,即使产生纠纷用户追责,只要店老板“死不认账”,外人很难搞清楚真相。有了区块链这一“不可篡改”机制的保障,任何一方都无法更改信息,信任机制就这样简单的构建了起来。

看似无法规范监管的庞大宠物行业,有了区块链这一信息技术革命的应用,一切乱象就此迎刃而解。

宠物链如何从0做起?建“户籍”+建“生态”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宠物链如何从0做起,将利益格局复杂的宠物行业给规范化?如果不了解宠物链具体的做法,就不能完全理解区块链对宠物业态的革命。

简单的来说,宠物链通过建“户籍”+建“生态”完成这一目的。一手建立规则,一手输出利益。规则用来吸引爱宠人士只在平台生态内进行从交易、繁殖、医疗到养育整个消费,一手通过带给参与方的利益,将越来越多的宠物链条上上下下的机构或企业吸引到平台中来,以此形成整个生态的良性发展,直至统一整个市场,实现国内宠物业态的良性重塑。

先来讲建“户籍”宠物链首先做的是平台上宠物的身份构建。第一,宠物链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为每个宠物设立一个E-ID身份。一旦该宠物在宠物链上拥有了E-ID身份,任何一方都无法进行更改。无论宠物流通多少次数,这一E-ID身份都将伴随其一生,即使宠物死亡,其后代也可以轻松追溯到该E-ID。第二,用宠物基因人工智能检测系统,将宠物和E-ID身份完美绑定,杜绝可能发生的“张冠李戴”。

通过宠物身份E-ID,宠物链为每个宠物提供了便利的电子化服务。以极低的成本实现政府管理与社会资源的无缝整合,解决了中间环节有人篡改信息的可能性。宠物链借力这一机制将和全球政府、机构、公司、个人等形成紧密合作,为宠物提供从出生、医疗、食物、出境、交易、血统追溯等多项服务。这是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优势体现,实现了传统模式需要耗费巨大成本也完成不了的“权威”身份体系。

其次,是建生态宠物链一面对接宠物医疗及药品、宠物美容、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书籍、配种繁育、宠物培训、宠物赛事、宠物殡葬等个人和企业,一方面对接政府及相关机构,实现一个信息共享互通的宠物生态。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宠物流通到任何一环节,相关方都可以轻松提取权限之内“真实”的宠物出生信息、健康状态、形体特征、性别、毛色、品种、居住及宠物主人信息等,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查询。这一强信任机制,使得宠物生态任何一个环节都受益,即减轻了管理鉴别的成本,又保证了信息的公正性。

也就说,宠物链为所有宠物构建一个类似人类“户籍信息系统”。并且通过和整个生态的共享互通,实现基于“户籍”之上所有信息的联通。例如,宠物链未来会和全球政府机构进行连接,宠物主带领宠物出入境就不用被截留。还有与宠物医疗及药品的信息打通,用户购买宠物时,就会轻松掌握其疫苗与治疗情况等等。

上文集中探讨了其基于区块链技术对宠物行业发展最大顽疾“信息孤岛”的解决,宠物链要做的事情远不止于此。宠物链对宠物行业的应用只是第一步,其基于智能合约、主控合约,通过图灵编程语言,还可以实现更复杂的商业逻辑支持。

基于区块链的信任构建,还适用更多垂直领域行业:例如金融业、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社交、慈善、数字资产和股权等。

自2017年9月宠物链项目正式启动,如今已上线云宠商店和宠物狗项目,更多的商业构想将在2018年逐渐上线。相信随着宠物链私募的开始,其巨大的布局将徐徐展开。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