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年度互联网盛典琅琊榜 谁担得起榜首之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吴怼怼

无论是走在时代的康庄大道上,还是走在时代的边上,我们都不可避免接收着他人的动态、娱乐的消遣,这是信息化时代赋予我们的活法。工业革命的成果是创造了在轮子上奔驰的人类,而新媒介的变革会让你体会到“关系感”越来越强。

微信、微博,视频、短视频和直播等等都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娱乐方式和社会生态。我们每天可支配时间,大多都填充在了这些信息渠道。也正因为海量用户行为的沉淀,这些内容平台掌握着每个月、每一年的热度走向。

于是乎,我们看到了他们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各种搞事情,各式各样的盛典和颁奖出炉。那么,这些密集举办的活动影响力究竟如何?他们年度指数的盘点衡量体系是什么?如果有一个互联网盛典的琅琊榜,谁又担得起榜首之名?

1

毫无疑问,网络年度盛典越来越成为各家平台秀肌肉的一个出口。不管是视频平台,还是新闻门户以及科技网站,都推出了各自的年终秀。

有些平台确实都请来了不少明星,汇聚了大半个娱乐圈。又因为他们自身平台的推荐,盛典直播和点播的流量也确实不小。但从奖项来看,他们的年度突破演员、年度综艺、年度炸屏艺人显然都还只是局限于自家平台数据维度。

不过不可否认,我们能从他们的榜单上能看出来,当下娱乐产业的发展趋势。比如综艺多元化,小众文化也能引爆流行;90后新生代明星正成长为中坚力量;新时代网络神曲仍然层出不穷等等。

但无论从电视剧、电影、综艺、音乐、短视频、国漫等等方面,还是从明星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只能基于本身平台的用户数据来综合评判。一些奖项设置也必然会考虑平台自制或独播的作品,倾向与平台关系更为亲密的明星艺人。

具体到传播覆盖上,微博热度始终是他们关注的焦点,比如张艺兴拿奖下跪,杨幂和赵丽颖同台比美等等。正所谓无热搜不盛典,如果哪家年度活动没有冲上几个微博热搜,显然是不合格的,也不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2

既然这些盛典秀肌肉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多上几次热搜,那相比之下,就是“热搜本人”的微博之夜应该更有看点。

相比其它网络盛典,微博更像是个中立的平台,是一个公开无竞品的战场。IP剧和综艺征伐市场的时候,必然都要抢占微博这个高地。而IP剧和综艺的马太效应其实也说明,微博扮演的是内容营销渠道和放大器的角色,甚至也可以说是内容营销和发行传播的基础设施。

刚刚过去的一年,微博与影视综艺节目IP方、版权方的合作也走到了新的拐点。影视综艺IP在微博上的传播已经不仅仅限于内容预告和口碑营销,而是实现社交媒体对IP的反哺。

也正因此,微博之夜的年度榜单数据来源更多维,各家内容在微博皆有呈现。它既有大剧的热度指数,也反映网综的火爆程度。更重要的是,微博之夜的奖项是由网友投票选出,体现的是全民参与性。

每一个明星人物榜背后,都有一个热门话题,话题背后是明星过去一年的代表作品。比如薛之谦的《初学者》专辑、胡一天《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潘粤明《白夜追凶》等等。这就说明,在粉丝经济的当下,明星的基本功和口碑越来越重要。

微博之夜的人物榜,其所蕴含的意义其实不止于明星自身品牌,还有其粉丝力量。明星走红的标准不仅仅是有多少媒体报道,上个几档综艺节目,演了多少电影和电视剧,而是要综合评判明星的热度和影响力。

一定程度上,后援会、粉丝团、资讯博、视频博、打榜博、图集博、反黑站等微博粉丝形态的活跃,直接反映了一个明星在娱乐产业中的地位。而微博之夜人物榜和微博之夜King&Queen,则是这一整套粉丝赋能体系的集大成者。

3

当然,微博之夜并不只是一个娱乐盛典,它更是很多人回顾一年的历史节点。从去年年初的“皮皮虾我们走”,到”扎心了老铁”、“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戏精”、“打call”、“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当然是选择原谅她”、“你有freestyle”等等,微博流行榜承包了我们一年的口头禅和聊天段子。

微博热词使用者很大程度上指向年轻群体,他们对潮流时尚、新鲜事物和休闲娱乐的诉求比较高。但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热词是怎么就突然火起来的。

实际上,如果我们细细追溯源头,就能发现,从热词出炉到发酵再到全平台走红都少不了微博的推动。举两个例子,去年10月27日,冯唐发了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各路大V也随即跟进,然后“油腻中年”成为了一个梗。

去年8月份,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发了一个手持保温杯的微博,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中年焦虑的讨论扑面而来,“杯中不止茉莉和枸杞,还有摇滚和你”。所以说,微博能因为鹿晗和关晓彤宣布脱单而宕机,也能一手造就一整年的“中年危机”。

不止是热词,社会热点似乎永远都是从微博诞生,这一特征从微博诞生之初就显现出来了。过去一年,有不少影响广泛的热点事件和流行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获得大量关注。他们中很多主人公并非大明星,而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物,#中国维和警察微博喊话吴京#、“残疾考生求带母上学”、“香港回归20载”等等。

尽管随着年轻用户的崛起,泛娱乐内容消费是微博的主流,但这么多年过去,微博对于热点事件和公益活动的关注始终没有消退。个体在微博的持续发声,因为微博这个平台传播链条的关注,持续换发着活力。与此同时,因为微博的社交媒体机制,每个热点事件在,会有一个自我证实或证伪的过程。不管是刷新三观,还是回归常识,微博化生存已经成为大众解构话题的一种方式。

4

新一届微博之夜马上又要开启了,盘点过去,同时也投射社会缩影。我们不妨也大致预测下这一届的亮点。

去年是奥运年,微博之夜也迎来大批体育明星。而今年,正能量又成为微博区分其它平台的一大特性,从事件榜目前的投票情况来看,#厉害了我的国#、#南京大屠杀80年祭#、#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朱日和阅兵#等诸多激发网友爱国热忱的话题均位列榜单头部,届时领奖嘉宾阵容将极具悬念,微博也发出预告将有“神秘嘉宾”到场。

还有一大看点是公益。2015年,微博之夜开启星光公益联盟,承诺每年投入1亿资源推广公益;2016年微博之夜开启“改变2017”公益行动,将传播可持续发展作为2017年微博公益的起点。随着微博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布局的完善,今年,微博的年度公益计划在传播层面应该会有进一步创新。

而对粉丝来说,这届微博之夜最关心的应该还是自家爱豆有没有拿下年度桂冠。粉丝族群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日益强盛,粉丝经济正在文化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上攻城略地。

说到底,当下内容平台之争,很大程度上争的其实就是娱乐效率。而娱乐盛典之争,在环节和机制上已经分出了高下。如果我们来看迪士尼过去20年的发展经验会发现,高水准的工业化制作能力固然重要,全渠道的全球发行能力也是关键因素。国内方面,精品内容不断涌现,内容工业化生产的体系不断完善,这也将势必加快社交媒体的传播进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