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解读张小龙2018公开课 天大的野心隐藏其中

昨天,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大关。

有人不理解,一瓶白酒而已,凭什么这么值钱?

看看可口可乐市值1966.30亿美元,百事可乐市值1669.31亿美元,可能你就没那么惊讶和不懂了。

坤鹏论史无前例地连续讨论了三篇区块链,有老铁说,区块链如此泡沫,骗子横行,干脆还是等一等,观望观望吧,实在罪过,坤鹏论可真不想让你有这样的结论,因为对于区块链这样千载难逢的人生大机会,必须快快进,慢慢来,我们之前所写的主要是提醒大家,这里面什么可以做,什么坚决不能做。

任何一个新技术、大科技,都要经历技术启动,期望值高峰产生无数泡沫,然后破灭,走入低谷,再接着领悟地爬坡,只要能达到民用,即使再粗糙,也会有一些轻狂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之辈,利用新技术来做庞然大物们不愿意或无法做的小事情,他们的愿景说起来,会让99%的人笑掉大牙,但坚持和信念,当然还有资本,让他们磕磕绊绊地前行,行业渗透率慢慢从1%,5%,15%,一直到达50%……用户越来越多,庞然大物们没有想到,原来的小蚂蚁居然也成了气候,这时候,再也无人抵挡住新技术的步伐,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普及,最后蚂蚁击败了大象,成为了新时代的大象,新技术最终变成了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东西,习以为常。

人往往高估当下的能力,低估未来的可能性,所以成功者只有少数人,这是人性使然。

区块链的火热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全世界草根和屌丝的不甘,人工智能这个大风口,已然是贵族的专属,和贫下中农们没了半毛钱关系,所以草根和屌丝们高举起了区块链,去中心化来挑战垄断。

这何尝不是一场全世界屌丝的革命呢?!

坤鹏论曾经在《真的不用拼爹!屌丝成为亿万富翁的最最最好捷径在这里!》讲过复利的可怕,它可以让500万在只有年利率8%的情况下,55年后变成1亿,在80年变成近7亿。

再举个坤鹏论写文章的例子,不到两年时间,我们写了近2000篇原创文章和问答,百度和谷歌主要收录的是文章,大概在700篇左右,但百度的搜索结果却已经达到了精准的27万条,谷歌更是惊人,42.7万条,这同样也有复利的效果。

所以,人要和时间交朋友,要学会复利自己的财富和能力。

1月15日,2018年微信公开课在广州举行。

微信之父的张小龙做了专题演讲,坤鹏论大致做一下总结:

1.好产品会自己说话

坤鹏论之前一直认为,好产品都有自己的灵魂,基本就是这个意思。

2.微信怎么做一个最好的工具?关键是做好对或错的选择

人生在世,每天都在面临取舍,取易,舍难,伟大的产品如同伟大的生意,不能“只是从利益的角度出发”,这样就会失去“更本质的东西。”有人说,做企业难,做生意难,坤鹏论工作了几十年,最后发现,凡是牛逼的企业,他们不管说与不说,都在秉承着对内与员工共同成长,共同成功,对外与客户共同成长,共同成功,只要将这一理念贯彻到底,你就会发现,企业不会走偏,生意蒸蒸日上。

这里提到了克制,其实2017年的公开课,张小龙也同样解释“这个词从来没有在我的脑袋里面出现过”。

而对于取舍,2017年,张小龙说:“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3.尊重用户和个人,是微信必须坚持的

不知张小龙那句“故意去感动一个人也是挺不尊重他的表现。”是不是有所指之前支付宝的晒账单?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容易,可能张小龙和他的团队说的比做得好,但能够意识到,实属不易。

2016年的公开课,张小龙也曾表示,微信四大价值观之一:用户价值第一,还特别推荐了亚马逊CEO的一篇文章《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4.“用完即走”,还有下一句“还会回来”

2016年,张小龙说:“好的产品应该是用完即走的。”2017年,他又花了一定篇幅来解释“用完即走”,2018年,张小龙补充了下一句,而“还会回来”确实将其理论补充完整了,之前光是“用完即走”确实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了,只说出一半的真相。

5.打造去中心化平台,把选择权交给用户

这个是腾讯的大战略,即使微信再牛,也得紧密地团结在这个大战略下。

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每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考,都有自己的大脑,我们认为这样一种系统的健壮度,可能会远远超过只有一个大脑来驱动的系统。

上面这句像不像在阐述区块链?

这段话吧,其实蛮牵强的,如果真的是“只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地方,并且微信并不给这些服务提供一个特别中心化的流量,而是由用户自己去发现。”那么京东、摩拜等为什么会占据那么显眼的好位置?

6.公众号APP将很快发布,恢复赞赏功能,同时增加作者赞赏

公众号APP“我们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可能很快会对外发布出来。”

这应该是腾讯的内容新时代战略的一个部署,面对今日头条的咄咄逼人,腾讯一直在努力,一直跟在后面,而公众号独立出来自成APP,坤鹏论认为,一是给今日头条增加个竞争者,二是内容这碗饭不容易吃,不小心就会犯错,犯大错,犯了错,成本还相当高,独立出来也是考虑到微信的安全性,别真牵一发动了全身。

对于作者,张小龙这样说道:“将来在公众平台里,你会看到作者是一个独立的栏目,每个作者我们会看到他的介绍,看到他历史上曾经发表过的文章,一个作者可以对不同的号进行投稿,所以作者会被我们更加重视地重构一下。”

这算是为作者赋能,但优秀作者也暴露在所有人眼皮子底下,未来公众号的稿酬成本可能要提升,同时,也限制了公众号过于独大。同时,这也使腾讯对于作者的监管变得轻松些,谁的问题可以直接追踪到人。

另外,张小龙还希望未来短内容会越来越多,而不仅仅是长文,这也符合碎片化的发展路径,也适合移动互联网的环境,看看今日头条短内容的阅读量,谁不眼馋。

信息流从去年大火,为今日头条带来了差不多70亿的收入,百度信息流的体量也基本差不多,所以许多人在想,既然微信订阅号有那么海量的内容,信息流完全可以水到渠成。

但张小龙的答案却是:“对用户订阅的东西怎么样才能找到它,找到重点,这个是我们想要去做的,但到最后就变成大家以为订阅号本身要做成一个所谓的信息流,这个就很奇怪,这是两回事情。”“订阅号本身是用户自己订阅的,所以我们只会去改善阅读效率,而不是胡乱变成不受掌控的信息。”

7.小程序将成通用平台,搜一搜即可触达

2016年,张小龙只是在演讲的最后提及“微信正在构思“应用号”功能”,2017年,他表示“我认为应用程序应该是无处不在,又是随时访问的状态。”然后用了很大篇幅来讲解小程序,算是一个产品推介和说明。

2018年,小程序依然是演讲中的重头戏,它秉承着微信的发展风格:小程序作为新的平台,我们宁愿“先紧后松”。

张小龙希望小程序是“万事万物的一个表达语言,它就是做沟通的一种信息组织方式,这是我对小程序更为抽象的一种表达。”

小程序“最终的目的不光是在线上可以玩一个游戏或者获取一个服务的信息,对于线下,对更多的一个场景它就代表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所能见到的任何事物它背后的信息以及对于它背后信息访问的方式。”

是不是有点绕,但仔细品品,完全可以理解张小龙对于小程序的厚望。

接着张小龙还专门解释了对于小程序比较典型的误解,比如:小程序不是专门为电商准备的、微信不会给小程序做中心化的导流入口(在这里坤鹏论学到了长按右上角的圆形按钮可以在小程序间切换)、小程序跟App是两种不同的应用组织方式。

对于入口这件事,即便张小龙再怎么不愿意承认,但小程序确实能够获得更多额外流量,所以你可以试着进入小程序看看“附近的小程序”,多得让你吃惊。

而张小龙也明确表明了自己对于小程序使命阐述:

“搜一搜里面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能够搜到小程序的数据或者搜到小程序提供的服务,如果大家现在打开手机搜一个航班号,其实你会看到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是关于这个航班的实时的信息,这个信息不是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小程序来提供的。我们把这个航班号的搜索直接转移给了小程序去完成,并且把小程序的结果反馈回来了。所以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线上小程序的触达是通过搜索这样一个能力做到的。”

在PC互联网时代,有事问百度,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没有谁能够成为人们问题的解答中心,张小龙希望“搜一搜”能担此任,而答案则是众多小程序的鼎立相助。

这就是张小龙的搜索梦,应该也是马化腾的梦!

彻底颠覆百度,通吃线上线下,成为人们吃喝拉撒睡的终极大入口!

8.小游戏是近期最大的探索

这个重点在本次的演讲算是给足了面子,因为今年张小龙出场的方式很特别,用玩游戏的方式出现,现场得分967。

张小龙在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小游戏是我们在小程序这样一个平台很好的实验,我们希望通过小游戏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游戏开发厂商进来,并且是基于小游戏所定义的这样一个平台规则。”

一直在谈去中心的理念,但却不断地暴露出聚集到自己这里的野心,这就是腾讯!

9.企业微信将与微信实现信息互通

相信钉钉用户过亿这事挺让腾讯和张小龙不安的,企业微信,坤鹏论也在用,实话说,除非必须,基本不打开,而张小龙要做的努力就是:信息互通。

“希望通过这一点能帮助企业员工,给他们更强的能力,使得他不必再用个人微信号去添加一些微信的顾客、微信客户,而是用企业微信就可以做这样一个事情。”

10.微信下一步的重要计划:探索线下生活

互联网下半场,各家互联网公司的目标很一致,占领线下!

所以张小龙说:“我们其实是更多希望能够把目光放到附近各式各样的生活设施里面去,探索下面的生活,所以2018年我们希望能做一些新的尝试,我认为探索线下的精彩生活,这是我们下一步想要尝试的一个方向。”

to be 正当时!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6亿。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